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黃于華、賴麒文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莊智越

大葉大學 應用日語學系 蘇昱樺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大葉大學就讀應用日語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八卦山山麓的世外桃源

大葉大學位於彰化縣八卦山的山麓,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讓大葉大學有如世外桃源般令人陶醉。蘇昱樺在講座中為我們介紹了幾個來到大葉大學必去的景點:大葉大學圖書館不僅藏書豐富,流線型的外觀也充滿時尚感;連接外語學院和設計學院的彩虹橋是看夜景的好去處;應用日語系系辦外由老師和同學一同製作的枯山水造景,同學們可以自由在此聊天讀書。

將日語融入生活的應用日語系

活潑好動、愛打籃球又充滿好奇心的昱樺,因為喜歡和外國人互動聊天,選擇了大葉大學的應用日語系。相較於一般日文系課程上,多在專攻文本,應用日語系較著重於日語的日常生活應用。因此,應用日語系除了基礎日語課程外,口語發表的練習和專題影片的製作也是課程中的一大重點,學生們能在這些課堂上學習到專業的日文專題發表格式,並學會將敬語等日文用法運用在生活中。除了加強口語表達,在日文應用方面,大葉也安排了「人際溝通與談判技巧」課程,教導學生如何在商業談判中適當地表達自己;同時,系上也安排學生到飯店實習以增進學生日語表達能力和職場應對技巧。

課外精彩生活

昱樺除了專注於校內課程外,也積極參與課外活動。昱樺加入系上籃球隊,練球的過程中雖然偶有摩擦,但也因為這些小摩擦讓球員間感情更加緊密,並且也順利在南日盃中拿下好成績。此外,昱樺還加入系學會,為了能辦好活動,他學會和夥伴們溝通協調,學會團隊合作完成任務。昱樺也分享了他校外打工的經驗,儘管讀的是應日系,他挑戰自己,選擇了電腦維修的工作。最後,昱樺拓展了他的交友圈並成功學習到一項新的技能,成為系上同學們的電腦救星。

培養出日式的細膩

昱樺在應日系中收穫的不只有日語的專業,他也學到了日本人的精神,像是日本人注重細節、守時的重要性,改變原先大剌剌、隨便的個性;想法上也受日本文化的薰陶,對事物的品質更加注重,不再像以往馬馬虎虎便交差了事。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應用日語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應用日語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