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陳品嘉、林佳蓉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莊智越

大葉大學 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 黃易宣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大葉大學就讀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更新:原為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已於2018年更名「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

我在大葉天氣晴

「大葉大學,臺灣有這所大學嗎?」第一次聽到大葉大學時,易宣產生了這樣的疑問。宜蘭高中畢業,大學就讀於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系的易宣,將與大家分享他的熱血四年。上了大學後,對易宣來說與家鄉最不同的就是氣候,易宣從小生長在雨都宜蘭,而印象中在大葉大學的日子裡,雨天甚少。大葉大學周遭群山環抱,距離員林鎮或是較熱鬧的臺中市區分別只要十分鐘與 30 分鐘左右的車程。講座中,易宣還提到下課後的時光,總是能欣賞到美麗的夕陽,貼近大自然是讓人喜歡上大葉大學的原因。另外,大葉大學擁有特別的「師徒制」,學生與老師關係親近就如同朋友一般,大至未來出路、小至修課建議都可以與教授討論溝通。

緊密結合業界的生物產業科技系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系中分為三個應用專長,分別為食品、化妝品與應用生物三組。學生在大一、二時會修習基礎生物、化學等科目,大三開始便能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不同組的課程。易宣以自身經驗分享,經過兩年摸索後,主修應生組的他發現自己對於食品領域也相當有熱情,於是也修了許多食品組的課程,畢業時便能以兩個組別的身份結業。以自己修過的組別為例,易宣說,食品領域相當有趣,也因為食品界人才缺乏,職缺尚未飽和,畢業後就業容易,而食品技師也是其中熱門的選項,修習完課程後方可參加檢定;「先把菌養活再將菌養死」,則是易宣對應生組的形容,學生必須實驗許多細菌並設法取得更多對人體有益的二次代謝產物。值得一提的是系上與業界緊密結合,除了聘請業師,讓學生對業界概況更有概念之外,每學期更有兩次的參訪,讓學生實地了解工作環境,也能更進一步思考自身所學能如何應用,又可以如何增強。

不可錯過的生物產業科技系課程

回憶起大學四年修過的課,當然印象深刻的課也不少,易宣說,透過「生物醫學這門課,讓他了解近兩年的生物科技,此外,也從與同學的討論中學到口語表達能力,發表自己對相關議題的看法;「儀器分析」則是一門紮實的課程,易宣在當初修習這門課時曾覺得理論非常生硬,但大三進了實驗室親身接觸儀器之後,才發現當時的課堂中早已學習過相關知識,所以易宣告訴大家在修這堂課時盡量吸收,將會發現其知識相當實用。

實驗室心得

一般人想像中的實驗室是怎麼樣子的呢?是穿著白袍、拿著試管、時不時伴隨著零星火花與爆炸?影片中,易宣與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實驗室生活與心得。易宣參與的是微生物代謝暨細胞工程研究室,他說實驗室或許不如大眾印象一般專業,卻是相對親切且擁有許多資源,在這裡,有任何點子都可以與教授討論並利用其資源實踐。在實驗室的時光裡,也有許多有趣並值得回味的事,像是進了實驗室中他才發現裡頭地位最高的居然是儀器,對於機器除了小心呵護之外,還會將特別嬌貴的儀器取名為公主,在數據取得不易時還會獻上餅乾希望實驗進行順利。易宣也提到剛開始在實驗室中都是跟隨著學長姐一起做實驗、了解其生態,而實驗室與課堂上最大的不同在於獨立作業,大一、二做課堂實驗時教授會給予較多指令,但在實驗室中學生必須學習獨自蒐集資料、翻查文獻解答自己遇到的困難、修正實驗步驟,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易宣學習到如何安排計畫並在獨自解決問題中學到不少。另外,參加全國研討會的經驗更是讓易宣看見各校學生不同的點子,也從其中獲得反思;他也參與了專題競賽,除了將一年努力的研究成果呈現在大家眼前,易宣認為,這是個能夠檢視實驗的過程,也測試自己是否能將實驗結果完整表達並與大家分享。

用力玩、用心感受

大學生活中課外活動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社團部份,因為國小時參加營隊的美好回憶,易宣加入了飛羽羅浮群童軍社,想將當初感受到的快樂也傳遞給孩子們。易宣曾經帶過東山國小的營隊,與小朋友們的互動中,他感受到小孩純真快樂的笑容就是最好的回饋。飛羽羅浮群也是許多活動的主辦單位,像是辦給各社幹部的大葉幹訓營與大葉大學裡的饑餓30,這些也都成為了他特別的回憶。同時,易宣也是系學會的會長,這個職位讓他體驗到更不同的大學生活。辦過許多活動的易宣自豪地說,讓所有成員享受在過程中的迎新宿營絕對是可以讓學弟妹們記一輩子的美好記憶;生科系的聖誕晚會則是讓大家盡力展現自己的好機會,當年正逢陽帆以陽婆婆身份復出時,易宣與同學們便模仿這支舞蹈在聖誕舞會中驚豔四座,逗得所有人捧腹大笑;而夜衝合歡山就是大葉同學們共同回憶中的熱血。系壘,對易宣來說,是一個大家庭,與同伴們在球場上一起同甘共苦的記憶最為深刻。

私立也有競爭力

經過了大學四年的學習,易宣在講座的最後也有些建議與心得留給大家。易宣鼓勵大家,不是私立大學就沒有競爭力,自己的實力端看於如何善用身邊資源,例如系上的實習就是很好的學習機會。易宣也分析大葉生科系的優勢,他說,因為許多食品工廠設置在中南部的緣故,許多業師會到學校中與大家分享經驗,讓同學對於工作更有概念;而大葉生科系以產業為導向,因此學生更易於與職場接軌;走訪過許多學校實驗室的易宣說,學校的實驗設備相當充足,與業界配備相仿,是非常好的資源。

路不怕繞,只怕不知道

回首大學四年,易宣累積了許多心得與大家分享。大學生活中,一定也有許多人對於學業與玩樂之間的平衡感到困擾吧!易宣認為,每個階段都有該完成的目標,大一、二時盡力在社團與課外活動中嘗試新事物、盡情揮灑,進了實驗室後便心無旁鶩地專心於實驗上。而易宣也以「路不怕繞,只怕不知道」這句話來勉勵大家可以多多走出舒適圈,開闊自己的眼界與人生觀。最後,易宣以系學會經驗為例,鼓勵大家多參與,系學會就像小社會,與同伴間的合作讓他傾聽並學著以不同角度思考,除了舉辦活動之外,收穫的還有與人相處時的思維,讓易宣相當推薦。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生物產業科技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生物產業科技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