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丁巧蘋、趙芳瑀、陳思嘉

責任編輯:吳冠萱

核稿編輯:張紹敏

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 張雅媗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我有我的大學 STYLE:精彩由自己去創造

「大學四年這說短不短、說長不長的青春時光,就是要活出自己,而精彩是要由自己創造的!」就讀國立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的張雅媗,擁有樂觀開朗的性格,喜愛與人交流。大學期間,她樂於跳脫舒適圈嘗試新事物,除了參與社團、打工、中國蘭州的國際營隊以培養自己的軟實力,她也透過系上資源和競賽經驗,發現自己對企業經營管理深厚的興趣,並選擇繼續讀研究所。

在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四年的學習,雅媗擁有更廣闊的國際觀,並試著放眼全世界,不侷限自己,同時也習得投資理財的專業知識,在課程中練習團隊合作與獨立思考。未來的她希望抱著精益求精的精神,成為一顆璀璨的鑽石,相信即使自己現在仍是不起眼的小石子,透過努力也能閃閃發光。同時,她也期許自己是一股炙熱人心的暖流,在人群互動中散播愛與溫暖。

介紹宜蘭大學

宜蘭大學緊鄰宜蘭市區,搭乘客運、火車、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皆可抵達校園,周邊生活機能也相當便利,校園附近的美食價格親民、選擇多樣。

宜蘭大學共有本部、城南校區、五結校區、實驗林場、金六結實習農場等五個校區,學生活動範圍主要在本部。校園環境十分清幽,其中林蔭大道是校內著名的景色,在春夏時綠意盎然,秋冬則詩情畫意。「宜大傘季」也是著名的藝術裝置,每年在校園內形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關於宜蘭大學的硬體設施,圖書館有自學室、團體討論室,以及提供影視租借的多媒體區。體育館的設備也一應俱全,包括撞球間、重訓室、舞蹈教室等。宿舍則是四人一間,由於校內男女比例懸殊,女生比男生相對容易抽到宿舍。

宜蘭大學擁有豐富的資源,不僅有許多國際交流的機會,如出國交換、雙學位,或是寒暑假營隊,校內更有高達 93 個學生社團,涵蓋學藝性、康樂性、服務性、綜合性、聯誼性、體育性等類型。

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

「經濟和管理的跨領域學習,帶給我整合的能力!」雅媗向大家介紹,系上課程設計的核心是應用經濟學和管理學,前者訓練學生運用現有資源做出最佳決策,後者則培養學生以領導者的思維進行分析。綜合這兩大領域的學習,學生能在四年培養厚實的國際觀和邏輯思考力,鼓勵學生踴躍參與、發表意見的學風也使學生更能發揮創意。

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分成四個學群,分別是經營管理學群、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群、財務金融學群、休閒經濟與管理學群,學生必須在大二時從中各選一個主修與副修。

「經營管理學群」以企業經營的方針為課程核心,「策略管理」這門課會學習企業擬定策略的方式,並學習 SWOT 等分析工具,在期末報告時,會透過參考企業經驗,呈現小組擬定的方案策略。「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群」則是將經營管理的格局放眼國際,關注跨國企業如何依據各國文化調整策略。

「財務金融學群」當中如「投資學」的課堂上會邀請金融、證券、保險業等實務工作者演講,使學生提早認識職場,並透過學期報告練習擬定投資組合策略。「休閒經濟與管理學群」則是搭配宜蘭當地蓬勃發展的休閒產業,提供學生實務的場域,思考如何在環保與利益之間創造雙贏,像是在「環境教育教學法與活動設計」這門課當中,學生會和業者合作,共同規劃親子活動。

了解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課程

大一的課程包括經濟學原理、會計學、微積分。「經濟學原理」會介紹機會成本、邊際效應的概念,並瞭解市場狀態,思考如何在有限資源下將利益最大化。大二的必修課涵蓋統計學、個體經濟學、管理學。其中,「管理學」主要在了解公司的架構與組織模式。

大三的必修課包含總體經濟學、企業倫理,以及專題製作。「總體經濟學」涵蓋的範圍更廣闊,包含人流、物流、金流等。「專題製作」是這一年的重頭戲,從大二下開始就要準備組隊、找指導老師。除了上述課程,系上也開設了民法、票據法、刑法、成本會計等輔助課程供學生選修。

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的資源

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的大學部會與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BA)合作,學生除了會參訪企業,更能與 EMBA 的企業導師進行會談,提前認識職場。系上有許多課程會搭配校外參訪,以「貨幣銀行學」為例,老師會帶領學生到企業、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等處進行教學。除此之外,也有不少課程與宜蘭當地的產業合作,讓學生觀摩休閒產業的發展現況。

系上會定期舉行營隊,幫助高中生提前探索興趣,像是「玩遊戲學經濟體驗營」會透過現金流遊戲介紹日常生活中的經濟學,「企業經營競賽體驗營」則會藉由 BOSS 企業經營模擬系統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

相似科系比較與未來出路

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比一般的經濟系多了「管理學」方面的訓練,與財金系相比,則是擁有更多跨領域的課程。系上雖有會計的課程,但與一般會計系不同的是,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的目的是使學生擁有基礎的會計知識、了解會計師的專業,而不是為了訓練學生成為會計師。

雅媗建議想就讀商學院、但仍不確定興趣和志向的同學,選擇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除了能在大一時擁有探索自我的時間,在大二進行學群分流、選定主修與副修學群後,還可以繼續選修其他有興趣的領域,各個學群之間的課程也是相互輔助的。

系上的畢業門檻是在四個學群中任考兩張證照,雅媗在大學四年中考取了金融市場與職業道德、人身保險業務員、信託業務人員專業測驗、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測驗等,為銜接職場做足準備。

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的出路廣泛,包括擔任銀行員、證券員、保險業務等,或是導遊、行銷規劃及企業顧問,也有些人會選擇繼續就讀研究所。

印象深刻的課程

「統計學」的課程中,由迴歸、相關性、配適度等概念貫串課堂,以訓練數學邏輯為主。雅媗認為這門課的老師和助教都很有耐心,對數學沒信心的同學不用過於緊張,只要努力,一定能將基礎觀念學得紮實;「國際行銷」這門課主要是使同學練習思考如何將本土產業行銷至國外,在課堂上會學習針對各國不同客群進行分析,並結合校外參訪的經驗做出專案報告。

在逆境中成長,挫折中茁壯

「機會來敲門時,要隨時隨地準備好!」雅媗在大學期間曾擔任親善大使,成為宜蘭大學的形象代言人,協助舉辦校內外活動,並推廣校園的正面形象。除此之外,熱愛挑戰的她也參加了勁舞社,鍛鍊體力的同時也磨練自己的心智。在某次錯失舞台表演的經驗當中,雅媗體悟到要隨時呈現最完整的姿態,而不是等機會上門後才開始準備。

雅媗也正在擔任系學會學術部部長,身為領導者,她需要學習思考如何分配工作,讓每位團隊成員能夠各顯身手、發揮最大功用,同時也在磨練自己團隊溝通與合作的技巧。加入系學會期間,令雅媗印象深刻的是擔任聖誕晚會活動總召的經驗,當時遇到主持人發生突發狀況,當下考驗著雅媗的危機處理能力,透過即時的應變與溝通,最後使活動完美落幕。這次的經驗讓她體悟到,當問題發生時,要冷靜下來聚焦重點、專心處理,且萬事都要想好備案。

跨出校園的舒適圈,看見世界的壯麗與廣闊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雅媗透過國際事務處的資訊,報名參與了中國蘭州暑期營隊,她認為,若要培養國際觀,與其只是在課堂聽講,不妨親身去體驗。在為期三個星期的營隊中,雅媗認識了許多不同國家的人,並體驗多元的風俗民情,學會尊重、包容,並試著融入異地文化。

在校外競賽的經驗中,雅媗曾和隊友們在「原住民商品行銷創意大賽」獲得第一名的佳績,再次展現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為了深入了解原住民文化,他們實際進行田野調查與訪談,讓雅媗印象非常深刻。

相信自己能夠主宰自己的人生

「Do or Die?如果現在不放手去做的話,就是虛度光陰!要相信自己能夠主宰自己的人生!」回首大學四年在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的時光,不論是國際觀、溝通能力等「軟實力」,或是專業技能等「硬實力」,對雅媗而言都缺一不可,她鼓勵大家把握學生身份努力學習,也要把課外活動視為讓自己成長的好機會。雅媗鼓勵大家,要隨時隨地抱著精益求精的精神,只要肯努力,不起眼的石頭也成為璀璨的鑽石!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