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宜蘭大學 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 潘柏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勇於嘗試的都市男孩

「大學的社團絕對比高中好玩!」畢業於南湖高中的柏安一直對高中老師的這席話印象深刻,因此柏安在大學期間大量地參與社團活動,並從中發現自己偏好服務業相關事務,因此從土木工程學系轉系到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後來還到觀光工廠及高鐵、北捷實習,嘗試各式各樣活動。

宜蘭大學簡介

宜蘭大學前身為宜蘭農專,後改制為技術學院,民國92年正式改為國立宜蘭大學,至2016年已有90年校史。校訓為「篤學力行,敬業樂群」,共有工學院、人文及管理、電機資訊、生物資源四大學院。學校地理位置坐落台灣東北角的宜蘭市區蘭陽平原,自國道五號雪山隧道開通後,從台北到宜蘭的車程也只需一小時,校門口附近有許多小吃店及便利商店,生活機能完善。

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大小事

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屬於觀光科系的一環,原先柏安認為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是會學運動、領隊、導遊業務相關專業,然而其實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什麼都要學、什麼都要懂,舉凡商業、管理、觀光等領域都會涉獵。另外,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還有一特色,就是開設許多證照課程,如航空票務、領隊導遊以及急救研習營等。未來出路則有旅行社、飯店、航空公司等服務業。

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課程規劃

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必修有休閒產業概論、健康促進概論、經濟學、統計學、管理學等,另外也有三項專業領域分別為休閒運動經營、休閒場域規劃、健康創意生活;大二時最令柏安印象深刻的課程是「飯店管理」,課程由業界主管來教導關於房務、餐飲等事;另一門「自行車領隊」不只會教如何換胎,還會分組做活動領隊企劃,到宜蘭郊區騎自行車;「茶道」這門課則是分辨茶款,甚至在期末茶會一起品茶。通識課程部分,柏安修了「宜蘭歷史踏查」,參訪了宜蘭戲曲館、孔廟,而有很大的心得體悟。

陷入單車漩渦的人生新頁面

喜歡挑戰自我極限的柏安,擔任第一屆單車休閒社文書長,任期間曾與急救防護社辦理聯合社課,並曾經三次單車環島,還擔任過教育部單車成年禮領隊。大四時騎上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也曾參與健康大使團的衛教活動、捐血活動總召、急救營教練等等。喜歡與人互動的他更接下學生會的公關部部長,負責聯繫接洽辦理各講座。

經驗一把抓

除了單車經驗外,柏安還曾泳渡日月潭、在宜蘭大學的高屏友會辦龍舟競賽,也在宜蘭童玩節擔任接待組,或擔任通識課的教學助理,不只增加經驗,也多認識了別系同學。在宜蘭的玉兔鉛筆觀光工廠任導覽員近半年,不只訓練膽量,也確立自己想走服務業的心,因此在大三生大四暑假,申請台灣高鐵的暑期實習,在與旅客應對中收穫良多,又加上從小喜歡交通運輸工具,後便又申請到台北捷運工讀實習。

越年輕越要敢衝的勇氣

柏安提醒學弟妹們關於語言的重要,不管就讀什麼科系,除了英文外,最好能精通第二外語,而且不論如何都要走出系上,不管是靠實習、打工,抑或社團、活動等方式都行,重點是累積自己的能量。最後,柏安想送給青年學子的一句話是:「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