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由 IOH 幫手鄭祐銓協助製作 責任編輯:林立麗

彰化師範大學 企管系 郭宗諺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彰師大企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打破師範體系迷思

你對師範大學的印象還停留在「培養師資」嗎?畢業於彰師大企管系的郭宗諺將分享彰師大擁有的多元課程資源、豐富的國際交流與業界實習機會來打破常人對師範學校的迷思!他首先以「轉型、卓越、國際化」來形容彰師大近年的趨勢,身為綜合型大學的彰師大不僅涵蓋文、理、工、管理、教育、社會科學暨體育、技術暨職業教育七大學院,更與六間姊妹校(如日本新潟大學、柏林應用科技大學等)設有交換學生計畫,並和加州州立大學弗雷斯諾分校(CaliforniaStateUniversity,Fresno,FresnoState)合作2+2雙聯學位。在生活機能方面,宗諺則介紹了在地物美價廉的便當街,以及便捷的交通區位,距臺中一中商圈僅30分鐘的車程、也鄰近直達臺北車站的國光客運。

與業界緊密接軌

除了擁有「產銷人發財」(生產與作業、行銷、人力資源、研究發展、財務管理)五管專業課程之外,宗諺認為彰師大企管系上最大的特色在於重視跨領域學程與業界交流,例如和輔導與諮商學系合作開設的「員工協助方案學程」,讓同學不僅能掌握行銷管理知識,更可以了解怎麼與企業內部員工達到最有效的溝通;又由於彰師大企管系附設研究所與在職專班(IMBA)的優勢,因而時常舉辦研究所與大學部的交流活動,提供學生進一步了解市場脈動、業界新知的機會;宗諺也特別提及系上為大四同學開設的「職場體驗」課程,讓同學有機會到京元電子、漢翔航空、騏璣資訊等單位實習。

不可或缺的職場技能

你已經厭倦了每天聽老師講課、死背書本理論的教學模式了嗎?宗諺向大家分享了彰師大企管系靈活又實務的課程,讓學習的主控權回歸學生!在「行銷管理」中,不只能學習如何運用4P行銷組合來分析各個產業,期末的企劃書報告更可以成為同學未來面試相關工作的珍貴作品集;「商業簡報技巧」則請來外籍教師講解英文商業提案的訣竅,矯正同學表達上的邏輯用字錯誤,學習在面對不同聽眾時,該如何調整提案策略,突破溝通盲點;「策略管理」為大四整合性課程,同學必須運用過去三年所學到個案分析中,想辦法解決企業中人力資源、生產作業各層面的問題。

意想不到的收穫

「當你全力投入去做一件事,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會發生!」在大學四年間,宗諺參與了許多活動來拓展興趣與視野。透過彰師大企管系的企業管理營、商管K歌大賽、聖誕舞會等系上活動中,不只熱絡了他與學長姊、同儕之間的交流,在人際應對中也顯得更成熟圓滑,甚至開啟了宗諺對歌唱、演戲、撰寫劇本的興趣,因而促使他報名華人星光大道,在複賽中又經歷了一番大開眼界的體驗!

不一樣的校外經驗

因為在彰師大企管系的企業管理營中盡心盡力拍攝影片的表現,意外開啟了宗諺第一次的創業經驗「框框影像」,提供校內社團、系學會、在地中小企業拍攝影片、平面設計、粉絲團經營等服務,為宗諺奠定了更深厚的實務基礎。此外,對影像設計與行銷感興趣的宗諺也曾到麥肯廣告實習,在MRM數位部門協助黑人牙膏、HaagenDazs 等知名品牌的粉絲團經營,藉由這份實習經驗,宗諺想告訴大家的是當你想應徵非本科系的實習工作時,務必先分析自身現況、尋覓額外的學習資源來充實自己,方能從徵選之中脫穎而出!

縮小的藝術

「彰師大企管系學這麼多,會不會都學不精啊?」面對常人對企管系的迷思,宗諺認為:「彰師大企管系本身的專業就在於整合能力,企管人必須懂各個領域的知識,權衡各領域問題的重要性,以及該投入多少資源比重,統整出最適合的解決策略。」他也建議學弟妹們在求學期間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興趣是什麼、適合在怎麼樣的產業工作,方能保持彈性、發揮所學在實務中。回首大學四年,宗諺體悟最深的是「縮小的藝術」,他說在求學期間,你會有很多和各式各樣的人相處的機會,也會發現到和他人想法落差、意見不合的時候,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宗諺建議學弟妹:「嘗試把自己縮小、把個人意見放一邊,很多衝突就能因此避免,最重要的是還能發現一件事情原來可以從這麼多種角度來思考。」最後,他更鼓勵青年學子:「廣納百川才能成為大海。」以虛懷若谷的心,一起成為更好的人吧!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