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廖于欣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應用外語系 陳詩玄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食衣住行樣樣通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曾連續兩年被選為企業最愛私立技專院校之一,其校訓為「篤信好學」,鄰近內湖科學園區,距離捷運西湖站 5 到 10 分鐘路程,校內飲食選擇有學生餐廳、複合餐飲店、超商和校外 285 巷多樣的美食小吃。此外,學校周遭景點還有大湖公園、大佳河濱公園、白石湖吊橋、金面山親山步道、各大量販店與戲院等娛樂設施,構成在地富足的生活機能。

認識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分為財金學院(財政稅務系、財務金融系、保險金融管理系、會計資訊系)、管理學院(企管系、行銷管理系、國貿系、應外系、流通管理系)、資訊學院(資管系、資料系、多媒體設計系)三大學院,學期初學校會定期舉行新生定向輔導和歌唱比賽等活動,促進新生與同儕、學長姐的互動,並熟悉校內資源。

勇於探索未知的道路

陳詩玄是在 2009 年畢業於格致中學資訊科,當時考上文藻外語學院資訊類科,但因距離的考量,在 2010 年重考進入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 "DAFL" 是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的縮寫,其和英文系的差異是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著重商業、兒童教學、口語訓練,英文系偏向翻譯、文學的學習。此外,在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日文是必修課,也因此開啟詩玄對日文的興趣,進而選修商用日語、觀光日語,甚至在茶湯會擔任商用日語翻譯。系上特色還有全面實習的制度讓學生能提早與職場接軌,未來系上更與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合作雙聯學位、與日本名古屋大學設有交換計畫。詩玄在講座中還特別提到,學弟妹若未來想進入貿易公司、旅遊業、航空業服務,可以選修 LCCI 商用及旅遊證照班。

勇於挑戰的心

「不管你在哪個崗位上,過程中的學習才是真的。」熱於服務的詩玄曾到菲律賓擔任國際志工,協助華語課程的教學、衛教宣導、分配物資及陪伴老人,她最感觸的是每年 11 月學校會將一年來蒐集到的日常用品包裝成聖誕鞋盒送給偏鄉幼童,讓他們明白即使志工不在,也可以感受到滿滿的關心。「好好把握大學生活,用心做好每一件事。」連續兩年任職學生會秘書長及社團業務長的詩玄,在參與由各社團負責人與系學會幹部組成的幹部研習會中學到的不僅是團隊合作,更是謙虛的美德,她更在求學期間榮獲全國優秀青年獎。

從服務中得到的反思

「簡單的事重複做,就會是專家;重複的事用心做,就會是贏家。」除了國際志工,詩玄也是社區教學的一員,連續四週星期六早上到國小教授 150 位學童才藝,在一二年級也加入向日葵志工隊(現改名為 H.E.A.R.T 志工隊)到學校宣導反霸凌,提倡品格教育。 Double A 志工隊則是進入社區幫助孩童與老人、此外,在因緣際會下,詩玄來到販售助聽器的店家工作,一步步磨練她培養待人處事之道。

擇你所愛,莫忘初衷

「夢想不會逃跑,逃跑的永遠是我們。」踏入職場的詩玄現為課外活動指導組組員,負責學生獎學金申請,也擔任美術行政老師將課程所學帶入職場,喜歡旅遊的她認為要做好每件事的前提就是有效的時間管理,所以她鼓勵學弟妹盡可能把握大學生活,千萬不要放棄追求夢想的初衷!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