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周明怡、朱玉軒、賴麒文、陳品嘉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外文系 黃莉鈞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外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敞開心胸

「開朗」、「認真」、「好奇」是目前就讀成大外文系的莉鈞給自己的三個形容詞。回想起自己的成長歷程,莉鈞首先要先感謝自己的父母,循循善誘的教育方式激起了莉鈞對世界的好奇以及學習的興趣。高中進入高師大附中後,莉鈞也遇到了許多恩師,為她開啟知識的大門,讓她學會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敞開自己的心胸,保有探索世界的熱忱。

孕育夢想的搖籃

成大為全台第二大綜合型大學,位於台南火車站旁,交通方便,食、衣、住、行、育、樂皆能在五分鐘之內搞定,共有九個學院、11個校區、43個科系及大一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成大校區遼闊,建築風格多元,校內資源豐富,涵蓋150個社團、多功能圖書館、各國交換機會、不同類型的工作坊等等,學生除了能學習課內專業亦能培養多元技能。

解密成大外文系

外文系和英文系的差別在於外文系將第二外語跟英文並重,而英文系則較著重英文的部分。成大外文系旨在培育具有人文涵養及外語流利的人才,在各類文學課程中,透過剖析歷史脈絡,瞭解文學作品及想表達的議題,提升學生對人文思想的深度及廣度,在公演課程中也能將所學做實際的詮釋。而「語言學」、「音韻學」及「心理語言學」則是運用理論邏輯了解句子架構、發聲部位等等。在口說、翻譯、寫作、簡報課裡,成大外文系教授以紮實的訓練培養同學口說與文字的表達能力。成大外文系必修課程少,且有一半的外系選修學分能被系上承認,所以許多同學會選擇雙主修或輔修,或者修學程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其中,最特別的是華語教學學程,在這個學程中,你將能學到如何教外國人中文。

豐富的成大外文系資源

成大外文系辦外擁有美麗的牆壁彩繪與人文角落,在莎士比亞生日時,也會舉辦莎士比亞慶生派對,此外,還會有充滿異國風情的美食展及盛大的公演活動。在系上資源方面,不但有對全校開放的外語中心,提供托福、雅思、多益、日文、西文、法文等雜誌與教材,也有電影、播放器材可供使用。此外,成大外文系安排了由研究生開設的輔導課程,無論是對課程、考試準備甚至是打工渡假,有疑惑的同學都能善用這個時段來諮詢。在所有資源中,最讓莉鈞覺得特別的是由法國人來開設的法語輔導,是由成大外文系與法國合作的交換助教活動,讓同學有機會直接與法國人溝通及教朋友,機會非常難得!

你的活動經濟學是什麼?

在大學參加許多活動的莉鈞,從系上畢業公演總召到系羽隊員,培養了人脈經營、時間管理及領導力溝通的能力。在擔任畢業公演的總召一職時,體認溝通的重要性,及危機應變的能力;在參與系羽時,學習到了團隊合作技巧與運動家精神,這些都是課堂中學習不到的軟實力。除了校內活動,莉鈞也參與兩岸交流活動,來到了西安。過程中,不但打破她對大陸同學的迷思、了解彼此文化的異同,更意識到要精進自己的能力!大學只有四年,面對琳瑯滿目的活動,到底該如何選擇呢?莉鈞在講座中也會和大家分享她的活動經濟學,如何將有限的時間發揮到最大效益。

保持好心情,萬事都OK!

「無論是什麼工作,帶著好心情就對了!」這是莉鈞的生活哲學,在面對不可預測的工作時,保持好心情除了能影響整體工作氣氛,還能讓自己與夥伴的效率更上軌道!在經驗的部分,莉鈞曾擔任國際留學展的翻譯大使,在應徵時,首次面對外國主管,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與難得的經驗。此外,莉鈞也擔任語言研究室的工讀生、營隊隊輔及柬埔寨志工,有了不同的收穫。在屏東勝利國小,除了教孩子們音樂外,也會以大地遊戲及闖關活動,希望他們能有快樂的暑假。在柬埔寨時,莉鈞與夥伴們協助當地建造豬舍與雞舍,教孩子們英文、數學、自然等等。無論是在勝利國小還是柬埔寨,莉鈞都看見孩子們對學習的熱忱及渴望,這些經驗使她更珍惜自己所有擁有的資源。

成為最閃亮的星星,你也可以!

莉鈞認為在大學中,每個人都應記得自己的初衷,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為你的行為會決定你是誰。而大學也是一個容許同學們犯錯的實驗室,要好好把握這最後的機會,不斷的學習,培養出最理想的自己!「我為什麼要讀大學?我希望能在大學得到些什麼?」這是在大學階段應時常檢視的問題,倘若感到茫然,不妨聽聽學長姐的建議,或者透過參與活動,累積經驗,尋找自己的熱情所在。當你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就會散發出魔法正能量,而這股能量將讓你成為那顆最閃亮的星星!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