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昕盈、鄭祐銓、王啟嘉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東吳大學 企管系 宋思育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企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全台最貴的校區

誰說企管系就是「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畢業於東吳企管系的宋思育將介紹系上堅強的產官學師資、五年一貫學制以及東吳MBA的諸多優勢,更會分享如何透過雙主修、出國交換來充實自己的求學生活。東吳大學分為兩個校區,人文學院、外國語文學院、理學院與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皆位於外雙溪校區,該校區不僅山明水秀,更鄰近故宮博物館;城中校區則為商學院、法學院的所在,位處政經重鎮的博愛特區,鄰近總統府與西門捷運站,校地雖小,但周遭生活機能富足,課堂間換教室更用不著急忙趕路。

站在轉捩點上

東吳企管系課程分為生產、行銷、人資、財務四管領域,「生產管理」涵蓋了供應鏈管理課程,探討商品從供應商送到消費者手中的物流、金流與資訊流規劃;「行銷管理」則包含消費者行為、服務業行銷與資訊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會介紹組織文化、績效評核與薪資結構的計算;「財務管理」中同學會分組研究標的公司的營運情況與財務報表,並於期末著正式服裝上台發表。由於一、二年級課程多半圍繞著四管必修,思育認為三年級正是東吳企管系學習的轉捩點,同學必須從四管中找到自己感興趣的主題,進而規劃自己未來修課的藍圖。

堅強師資陣容

思育認為東吳企管系最特別之處在於產官學師資,例如前行政院長陳沖、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與前台船董事長、中小企業處處長賴杉桂都是系上的開課老師。此外,龐大的系友陣容不僅成立財團法人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提供了系上設備與教室更新的奧援,也安排同學至企業參訪,如到大陸DHL觀摩物流作業流程,並了解顧客服務管理人員如何處理訂單與客訴問題。

雙主修沒有你想像中的困難

「抓住機會,並堅持下去,才可能有好結果!」是思育從雙主修會計系中領悟最深的事,她鼓勵學弟妹把握每年五、六月的申請雙主修機會,特別是東吳企管系與會計系的課程多有重疊,且能互相抵免,故要在四年內完成學業絕非難事,但由於會計系考試負擔不輕、某些課程還設有擋修規定,故時間管理與修課規劃是務必要注意之處。

解析五年一貫學制

東吳企管系的五年一貫學制是開放學生在大三時申請研究所,並在大四開始修碩一課程,在大學五年裡就能取得碩士班文憑。要申請五年一貫,不僅要備妥讀書計畫、自傳等書面資料,也須經過面試階段,身為過來人的思育認為教授在面試中最想考驗的是同學論述的表現,因為這正是MBA課程與研究中最不可或缺的能力。講座中,思育也介紹到五年一貫的修課規定與東吳MBA優勢,五年一貫中,同學須修滿45學分,每學期學分上限為17學分,若過去在大學部的四管課程中達到80分,則要改修同領域的其他課;而說到MBA與大學課程最大的不同,思育覺得是能從研究所課程中獲取更多實務經驗,也更加訓練整合思考的能力,因為東吳MBA常與EMBA共同開課,故有很多機會能與經理人交流,藉此得知寶貴的業界資訊與職場心得。

印象深刻的課程

對東吳企管系有興趣的朋友,思育也推薦了三門課程,如「策略管理」中,老師以《好策略壞策略》一書中的案例,帶大家深入淺出企業經營思維;「高科技管理」則是闡述臺灣在電子產業的地位,是未來有志在科技產業任職的同學不妨參考的課程;「企業創新經營與創業」為賴杉桂老師所開設,課堂中邀請社會各界創業成人士來演講,是同學汲取實務經驗的大好機會。

交換生計畫

在大學期間,思育也從未放過任何挑戰自我的機會,例如參加國標舞社不只使她克服原先的肢體障礙,能在謝師宴、聖誕趴上翩翩起舞,更從擔任公關長的過程中學會帶領團隊、尋找企業贊助;她也利用學校的交換計劃,至荷蘭方提斯國際商學院學習,不僅在文化交流中拓展國際視野,更在遊歷歐洲中發生不少難忘的趣事,思育鼓勵學弟妹千萬別因為經費問題而放棄出國看世界的機會,可以透過教育部學海飛颺與教學卓越計畫申請交換獎學金。

善用你的業餘時間

「人生就像搭飛機,有頭等艙,也有經濟艙,雖然到達的時間都一樣,但過程完全不同。」思育認為經過四年教育,大家同樣都拿到大學文憑,但要怎麼把這四年活得更精彩充實,決定權在於自己,每個人都只擁有24小時,而真正凸顯彼此差異的是業餘時間的使用,究竟該如何把僅剩的時間發揮到極致?思育建議學子先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感興趣的是什麼,方能做出最完善的決定,緊抓每個發揮的機會,度過不後悔的大學生活。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