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林佑珊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吳大學 企管系 林佑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資源豐富的東吳大學

東吳大學分成外雙溪、城中兩個校區,城中校區位在台北市博愛特區,是法、商學院的所在地,校區不大,但學生人數眾多,學校更提供專車方便同學往返兩校區修課;依山傍水的外雙溪校區則有文學院、外語學院、理學院,鄰近故宮及士林夜市。東吳大學有所謂的「一二三四哩路」傳統,是從第一哩的新生定向輔導系列活動開始,幫助學生瞭解校園及資源的使用;第二哩的練習在一起,是和朋友一起闖關培養感情;第三哩的挑戰在一起,則是於校慶前從外雙溪出發環島一圈,在校慶當天回到外雙溪校區;第四哩的各業徵才,替學生們找尋適合的出路。學校也提供學生出國交換的機會,可以到歐、美、亞等地交流。

穩紮穩打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一二年級基礎課程為經濟、會計、統計、微積分,到了三四年級將有四種專業領域可以選擇,分別為財務管理(投資銀行、理財規劃、金融商品)、行銷管理(消費者行為、廣告、電子商務)、作業及供應鏈管理(倉儲、採購、物流、運輸)、組織及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行為學、人資管理、組織變革)。除了例行性課程之外,系上設有跟班制度,助教會在微積分及會計學課上替學生做課業加強與複習。另外,東吳大學企業管理系與許多歐日韓學校簽訂了系級交換計畫,是值得同學好好把握的資源,在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求學期間,林佑珊感觸最深的是機會要靠自己把握,由於系上分組報告較多,相較之下課業考試壓力不大,更能自由安排課外的學習。

印象深刻的課程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大二必修「財務管理」是以上市公司作為個案分析主題,藉此瞭解市場趨勢;「會計學」旨在幫助同學看懂財務報表,以此判斷公司財務狀況;「社會學」是從理論探討人際互動,以人文邏輯思考事情,考試中的申論題能訓練同學短時間內歸納自己的論點,加強論述能力。

每件事背後都有其意義

在課程之外,佑珊擔任學生會公關部長,負責對外與贊助商接洽,而從籌辦全校性聖誕舞會,她學習到領導與管理的道理;佑珊也曾參與社團負責人研習會服務工作,協助社團幹部進行進修與學習;又因為東吳國際志工社的機會,佑珊來到泰國清邁,為當地小朋友設計中英文教學課程,並教導他們製作春聯和香包,分享中華傳統文化習俗。由於曾到北京郵電大學短期交流,讓佑珊體悟到別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情,要莫忘初衷,時常檢討自我,力求進步。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