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楊育杰、 許瀚元、莊智越 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吳大學 推廣部日文班 謝宜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大學推廣部日文班的經驗分享

東吳大學推廣部最資深的學員

基於想精進日文的初衷,宜靜與東吳大學推廣部相遇,開啟了十多年的進修歲月至今,她認為東吳大學推廣部針對各年齡層學員設計的多元實務課程,提供了新穎創意的教學平台,展現出對教育的超然格局與遠見,讓宜靜發現學習語言該是一輩子的事,擔任多年東吳丹尼日文專班班長的她也期許自己能在此持續不懈地學習,鑽研日本文化之美。宜靜笑稱自己人生大半的時光都在與日文為伍,於西元 1993 年進入東吳大學日文系,從最基礎的 50 音開始學起,經過大學四年的訓練,她雖擁有聽說讀寫的能力,但到以日本客戶為主的旅行社工作了七年後,才發現自己的日文能力仍有不足之處,為了有效地通過日文檢定一級,在 2004 年她來到東吳丹尼日文專修班,由於丹尼老師生動活潑的日劇教學法,讓宜靜學到最道地的日文,從口語、敬語、丁寧語表現法都有大幅進步,對其工作、人際溝通都有很大的收穫。

菁英雲集的東吳大學推廣部

東吳大學分為外雙溪和城中兩個校區,而推廣部主要上課地點則是城中校區。宜靜認為東吳大學推廣部的優勢是能在良好的學習環境中與各行各業菁英交流、學習,校區位於博愛特區、鄰近捷運西門站的地理位置便利性更是一大特色。此外,東吳大學除了以老字號日文系聞名之外,東吳大學推廣部日文班也開設日語經常班、日語專修班、發音專修班、東吳丹尼專修班、暑期密集班和文化班等課程,宜靜也說明到日語經常班已有 40 年的悠久歷史,提供七個上課時段,對學員相當便利,更能學到扎實的日文基礎。東吳大學更網羅了強大師資陣容,包括發音泰斗陳永基主任、檢定女王夏金治老師、文法公主蔡惠玲老師等,宜靜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陳永基主任在日文發音上深厚的教學經驗,是能開啟你正確日文發音竅門的寶典!而宜靜在講座中主要將介紹東吳丹尼專修班和文化班。

東吳丹尼,東吳等你!

丹尼老師本名陳慶彰,因出身東吳且英文名字叫丹尼,而創造出「東吳丹尼」這個教學品牌。丹尼老師教學風格獨特,獨創電視劇教學,以當季最新的日劇為教學素材,讓學生們可以直接學習到日本最新的訊息;文化主題課程教導學生認識歌舞伎、和服、茶道,帶學生在歡樂中學習日本文化、禮儀以及培養語感。

什麼是插花?

丹尼老師說:「插花是專指東洋插花,強調線、色、塊與空間的立體造型,高級插花可以直接連結現代藝術。」 丹尼老師創立東吳丹尼插花教室,每週六下午上課, 授課老師會早上時會親自到台北花市為學生買花材。 丹尼老師希望能帶給學生道地的教學,每年到日本進修時,持續再向草月流的尾中千草大師學習花藝。 插花是不斷地分解再構成,把花材分解再構成新作品,而插花並不一定要以花為素材,插花的造型也不一定只有一種, 宜靜也學到在課堂上做過以葉子為素材的作品和結合「塊」主題的掌上花。

萬年班長的感動

宜靜擔任東吳丹尼專修班的班長已經許多年,讓她最感動的是同學們和老師之間的分享,每當有同學出國遊玩或留學時,宜靜總會收到同學們從國外寄回的明信片,向他們分享在國外的所見所聞,同時也感謝丹尼老師的教導。對宜靜來說,上了丹尼老師這麼多年的日文課,讓她更深入學習到日本文化、敬語、美意識和與人互動的人情味,成功將所學運用在工作上,甚至因此贏得日本客人的讚賞。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