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莊智越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東吳大學 音樂系 羅文宏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東吳大學音樂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漂洋過海的音樂夢

來自馬來西亞的文宏,熱愛音樂的他,從小就有個音樂夢。小學四年級時,偶然一次看到銅樂隊的英姿,便對其深深著迷,小五時加入樂團,確立想當演奏家的夢想,立志將來要讀音樂系。如今,文宏就讀的東吳大學音樂系,隸屬於人文社會學院,他認為東吳有全臺音樂系最好的琴房與設備之一。講座中,文宏也介紹到東吳大學音樂系中,學生主修樂器以管弦樂團編制為主,除此之外,也能主修聲樂與作曲。文宏更分享了東吳大學音樂系中的樂器主修是以一對一教學為主,指導老師除了演奏技巧也會給學生為人處事上的建議。另外,東吳大學音樂系也設有室內樂、音樂史和聲學等相關課程。大學四年下來,對文宏來說,印象深刻的課程也不少,「音樂基礎訓練」訓練音樂「視、唱、聽、寫」四大技巧;「指揮法」學習如何當個領導,當你成為職位最高的領導時,會用霸權方式對待別人還是以尊重每個人呢?這堂課對文宏來說,除了是指揮的專業外,還多了一份與人相處時的思考;陳俊宏老師的「民主法治」,也是讓文宏收穫良多的一門課,它提供學生們共同討論政治與社會議題的平台,討論或許沒有結果,卻留下許多想法讓人能深深咀嚼、反覆思考。

讓音樂充滿生活

「平常我們會聚會、吃飯、一起想家。」大一時,文宏創立了「東吳大學馬來西亞旅臺同學會」,雖然不是學校正式審核的社團,卻是東吳的馬來西亞同學們交流的重要平台,學長姐們會為新生接機、並帶學弟妹們採買日常用品。而熱愛音樂的文宏,課餘時間也參加了許多樂團的排練與演出,「NSO Academy(NSO樂團學苑)」是一扇門讓他更近一步接觸職業樂團、了解職業樂手的生活;因緣際會參與的「TIJEPA 爵士原力黑人樂團」則是開拓了文宏的音樂領域,他以學習新語言比喻,由於作曲方式都與古典音樂大不相同,因此讓文宏找到另一片音樂新大陸;而參與「人聲納斯重唱團 Resonance」的經驗更讓他唱出大學生活中的美妙重低音。

與大師接觸的音樂體驗

大學期間,文宏也參與過數次宋光清長號營,也在大二升大三之際飛至香港參加 2013「 SliderAsia」國際音樂節與來自各地、不同年齡層的長號好手共同享受長號之美。此外,文宏也參加許多大師班,接受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師指導,包括美國的上低音號博士 Brian Bowman 與爵士長號 Alex Lles 、紐約愛樂長號首席 Joseph Alessi 等,都讓文宏成長不少。而文宏也努力地一步一步充實自己,舉辦各種演奏會與獨奏會,像是邀請東吳校友、系友一同參與演出的長號重奏會、國家交響樂團協演、東吳馬來西亞旅臺同學會主辦的「大馬表藝之夜」等,其中在國家交響樂團中的演出經驗讓他經歷了跟學校不同的體驗,也從老師與前輩身上學到許多。大三那年,更贏得了每年東吳大學音樂系的協奏曲比賽,獲得與東吳愛樂管弦樂團演出協奏曲的獨奏機會,一步一步踏實自己的演奏夢。

異國文化洗禮

遠從馬來西亞來臺灣追尋夢想的文宏也比較了臺灣與馬來西亞之間的文化異同。馬來西亞與臺灣語言相通,生活開銷也相似,這成為許多華人會選擇來臺灣念大學的原因。但日常生活用語或是專業用語兩地用法就有些出入了,文宏說在馬來西亞用的音樂術語以英文為主,因為必須顧及所有種族理解,而在臺灣,系上同學多以音樂班出身,使用的多是翻譯過的專業術語;日常用語部分,文宏則是以生活中的小趣事為例,在馬來西亞吸管稱為「水草」,所以當他在臺灣跟飲料店店員要「水草」時,對方誤以為他走錯地方買東西了。文宏更與大家分享了馬來西亞和臺灣在節日慶祝方式上的不同,他說在家鄉的端午節與中秋節是沒有假日的,而中秋節會將燈籠高高掛起、吃月餅慶祝,臺灣則是家家戶戶滿溢烤肉香。

多元學習與自律

異鄉生活四年,文宏覺得臺灣有相當多元的學習機會,累積了許多義工與工讀經驗。升大四的暑假,文宏留在臺灣擔任臺北青年管樂團主辦的管樂夏令營隊輔,除此之外,也在美國紐約音樂節於東吳舉辦的活動中工讀,他說雖然這個活動並沒有運用到他的音樂專長,但在聆賞大提琴樂音的同時,也增進了他對音樂的理解,而工作當中的翻譯經驗對他來說更是一項特別的挑戰。最後,文宏想告訴大家,在獨自生活的體驗中學習如何面對誘惑,自律是非常重要的事,尤以守時為重。

PART 2:關於考取東吳大學音樂系的準備分享

遠赴臺灣留學的原因

提及當初為何大老遠出國留學念書的原因,文宏說是因為想擁有更多生活體驗,而且臺灣學校有良性競爭的環境,學生們彼此切磋增進實力,另外,在臺北也常舉辦很多藝文活動,包括戲劇或舞蹈表演等。

留學申請須知

那來臺灣念書前要作好什麼功課呢?文宏提醒大家申請前先查好學校相關細節,也要知道學校的地理位置,因為對藝術科系的學生來說算是相當重要。那要如何申請來臺灣念書呢?文宏告訴大家,從馬來西亞來臺灣念書的學生分為兩種,一是僑生,二是外籍生,他提醒在申請前先查詢每個學校的僑生和外生名額,而申請時需要的文件有文憑、推薦信及自傳,甚至是作品集等。至於要到哪裡辦理相關手續呢?位於吉隆坡的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有規定相關文件辦理的繳交期限,文宏說申請前要先注意時間才不會白跑一趟。

術科準備

申請藝術相關科系免不了附上自己的作品集或是音樂檢定文件,文宏建議如要申請音樂系,鋼琴或其他弦樂器須達到 Grade 8,而管樂器達到 Grade 5 的水準,除此之外,文宏也分享當初申請東吳大學音樂系時,系上要求繳交一段 15 分鐘的演奏影片,需包含三段不同時期的古典樂曲。講座中,文宏也建議大家在修習樂理課程部分最好修到 Grade 6 以上,來臺之後較容易與系上課程做銜接。他也鼓勵學弟妹自學,從網路上欣賞許多古典影片學習演奏技巧,或從團體討論中學到創作音樂的不同方法。

給學弟妹的建議

在總結的部分,文宏提出幾點建議,他提到音樂像是一種語言,而最重要的就是視唱聽寫,要學會聽別人演奏,能把它寫成譜,更要可以唱出來,另外,即時反應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音樂系的訓練也重合作,與大家共同演奏時除了自己,也要顧及一起演出的夥伴。而自律則是文宏強調的重點,除了自己的生活外,無論是報告、室內樂分組都會需要合作,所以在處理事情時也要想到一起合作的夥伴,將自己負責的部分處理好,在學習與玩樂間取得平衡。最後,文宏提醒大家要注意自身行為,因為個人行為都可能影響他人對你的國家之印象,人在異鄉入境隨俗是很重要的,先尊重人家,別人也才會尊重你。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 東吳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東吳大學音樂系的優勢為何?

Q3. 你覺得東吳大學音樂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東吳大學音樂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