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逢甲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陳振輝、蘇紫雯 協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林立麗

逢甲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陳廉兆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逢甲企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帶著屏東的熱情,開創自己的未來

陳廉兆,現就讀逢甲企管系三年級。來自屏東的他,笑稱自己有著南部陽光的熱情,除了是個會主動關心他人的「暖男」外,他也樂意挑戰各類新事物。在逢甲企管系的學習中,廉兆不只從企管系「仙人掌式」淺而廣的課程中累積了多元的金融與管理知識,透過在逢甲大學跨域設計學院(D.School)的學習、「菊島創業家」等活動與工作坊參與,他更培養了自身的差異化專長。大學三年下來,廉兆看見「經驗」與「視野」的重要,比起學歷,經驗與視野更具體地展現在個人的談吐中,所以他鼓勵學弟妹在升上大學後,應走出科系框架,去做不同的嘗試,實際累積經驗。

逢甲大學軟硬體資源

逢甲大學校內讀書風氣盛行,由於位處熱鬧的逢甲商圈,逢甲大學對外交通相當便利,商圈內眾多的攤販不僅讓學生有更多飲食上的選擇,更提供了不少打工機會。逢甲大學硬體設備豐富,除了體育館、圖書館資源外,人言大樓中的研討室與啟垣廳讓學生有了舒適的討論與聽講空間,校方常在啟垣廳舉辦各式的名人講座與企業幹部分享。住宿方面,逢甲大學保障大一新生的住宿權利,學校宿舍分為「台逢」和「福星」兩區,前者以單人、雙人、四人套房為主,步行至學校需五到十分鐘的路程;後者則以雅房為主,與學校的距離較遠,需搭乘公車方可抵達。

帶你認識企管人

「樣樣都學,樣樣都不精」,是外界對於企管系常有的迷思,然而對廉兆而言,逢甲企管系所學就如同「仙人掌」淺而廣的根,企管人多元的能力是優勢,使他們可以順應各種環境。「大老闆」是不少人對於企管系出路的想像,但事實上,要成為大老闆仰賴經驗,於企管系畢業後,往往得從基層的管理做起;另外,常有人誤解只有「大老闆」的兒女方能念企管系,但廉兆表示,想要把企管系讀好,憑藉的是實力,心思細膩、有想法、大局觀會是重要的特質,家世背景其實幫助不大。在未來出路上,除了考取研究所去專精某個商業領域外,企管人也可以選擇直接就業,考取公職或是進入金融業都是可行的選項。

逢甲企管系的課程規劃

在逢甲企管系的四年中,從「五管(人力、行銷、財務、作業、資訊)」中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是很重要的學習目標。大一時,學生會透過經濟學、會計學等基礎課程奠定商學基礎,同時,也會在此階段趁早熟悉 Word 與 Excel 的使用技巧。"Freshman Project"是開給逢甲企管系大一生的課程,讓新生在沒有相關知識背景的情況下,透過分組合作一同完成專題,廉兆的組別所選的題目為「手搖杯販賣機」,他強調由於組員們的背景不盡相同,了解各自所長,並分享彼此想法是至關重要的。

升上大二之後,逢甲企管系的課程將走向專業。大二的課程以五管中的行銷與人資為主,並且會協助學生考取專業助理證照、TBSA 證照;大三時,課程偏重於作業與財務,同時透過專題去訂定未來方向,廉兆結合服務藍圖、Visual Studio,完成了他的專題 "iCARE”;到了大學的最後一年,學生會將心力放在未來出路的規劃上,一個合適的實習機會將能為你的生涯規劃帶來實質的幫助。逢甲企管系常常會邀請企業開班、選拔人才,例如鼎新電腦的ERP系統課程,學弟妹可以多加留意這方面之資訊。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體悟

大一的「英文學習課程」中,學生要以全英文進行自我介紹,並在特定時段與外師面談,廉兆的英文應用能力因此有了很大的進步;「行銷管理」課程中,教授將指導學生如何抓住顧客的心,起初,教授對作業的嚴格要求讓廉兆有些不適應,但在體會行銷步步講究的過程後,他看見了教授的用心;「系統品質建模與挑戰」是一門通識課,課程中將有參訪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中科院的機會;「微學分」課程讓學生自由學習,選定幾個假日至學校聽取講座、探索各領域知識,廉兆因此對台灣鞋類產業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商場溝通實戰」顧名思義,是體驗在商場與他人的實際溝通,除了分析他人的個性外,「攻心」也是溝通重要的一環,留意對方舉止,並直視其雙眼是不可或缺的細節。

在系外,廉兆也積極地為自己開拓更多學習機會。透過逢甲大學的 D.School,他前往中興大學參與「服務設計創新提案競賽工作坊」,他和組員們以「解決大學生遲到問題」為題目方向,結合需求、可持續性、可行性三個切入面向,找出解決方向。「菊島創業家」則是一個為期兩天的挑戰,參與者要發想出新的澎湖產品,之後更有前往澎湖旅遊的機會。「境隨心轉」是廉兆想要帶給學弟妹的觀念:「沒有學不好的課,只有不想學的學生。」如果遇到一門你認為無趣的課,與其一味否定,不如靜下來思考教授每一句話背後的用意,你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透過課外活動找到歸屬感

離開屏東至異地求學的廉兆,在「系羽球隊」與「屏東校友會」找到在台中的歸屬。逢甲企管系系羽由畢業多年的學長姐領軍與指導,在比賽過程中,廉兆學到了「自我精進」與「自我檢討」,這幫助他在比分落後時穩定情緒,一步步追回分數。逢甲大學屏友會至今已成立六年,成立宗旨係為了讓屏東學子能在異地找到如同家的避風港,「寒暑假返鄉服務隊」是所有屏友會活動中廉兆印象最深刻者,除了能遇見許多孩子之外,為了「螢光球」表演而不斷反覆訓練的過程也讓他難忘;在接下幹部之後,他不僅參與了服務隊的準備,也曾擔任為屏東學生搶票的「返鄉專車」副召,協助活動的安排、企劃書與細流的擬定。

在經驗的累積中逐漸成長

廉兆強調,至外地求學,凡事都仰賴自己的判斷,課業以外的生活安排也是如此,在課餘時間,他參與了許多工作坊,從中累積了豐富的經驗。「IOH 工作坊」是個為期兩天的活動,透過製作簡報講述專屬於自己的故事,分享大學生活供學弟妹參考;廉兆也曾參與「鼎新電腦工作坊」,他不只因此更了解時下最夯的大數據,更看見他校學生與自己的想法差異;「衣智千金-創健未來」工作坊中,廉兆學習了「心智圖」的應用,並且以高爾夫球桿為題,實際帶領企業幹部做發想訓練。

經驗與視野遠比學歷重要

「學歷不是一切。」這是廉兆從大學生活中最深的體悟,他坦言求學成績固然重要,然而,你的談吐中顯露的並不是你的考試成績,而是你的經驗與視野。俗話說的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廉兆認為在高中的求學路上,雖然學生學了許多科目,卻鮮少有實際應用的機會;因此,在上了大學後,更應該要努力向外拓展視野,你將會發現在世界的各個角落中,原來有這麼多不為人知的事件是現在進行式。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2:關於考取逢甲企管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繁星推薦適合什麼樣的學生?

廉兆以繁星推薦方式進入逢甲企管系,繁星優先考量高中前兩年成績排名,適合在校成績優秀但大考相對弱勢的學生,有利於地區高中校排前面的同學,並能縮小城鄉間的升學差距。此外,對平常表現優良但大考失常的考生來說,繁星就是用在校成績扳回一城的機會。在高二下學期,學校會整理高三同學前兩年的成績、計算校排名並讓同學確認自己的校排名百分比,在學測成績公布後,同學須自行了解科系、確立心中的理想志願,然後依據自己前兩年在校成績校排先後選擇繁星志願。

高中生活該怎麼過?

廉兆建議學弟妹在高中三年課業都要保持穩定,別因為一時迷惘就讓自己放掉成績,對有興趣的科目可以更深入學習,課餘時間更要充實自我,與其打電動不如多看課外讀物或是運動當作紓壓。

大學充滿著有很多值得嘗試的事物

無論是出國、交換、還是做志工服務,廉兆認為只要是能幫助自己開拓視野的活動都能多多去嘗試,這些經歷會帶給你用錢買不到的收穫,過去的成績都已經過去了,如今唯一能改變的就是現在跟未來,期許學弟妹們都要專注在當下努力,並且放眼未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