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昕盈、鄭祐銓、謝任堯、林立麗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陳庭筠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盡力而為的人生哲學

「機會是靠爭取的,你要相信自己可以成為特別的人。」從小在鄉間長大的陳庭筠一直很感謝父母對自己的教育,讓她能隨心所欲地嘗試、探索自身興趣,而在進入長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後,起初徬徨於未來人生規劃的她,透過系上課程與企業實習,找尋到自己想投注一生熱情的領域──行銷,又因為加入長榮之聲,讓庭筠一圓從小的電台夢,她相信要抓住機會全憑自己的態度與毅力,而既然做了就絕不退縮,凡事盡力而為,才不愧對自己。

長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課程規劃

長榮大學為基督教學校,位於台南歸仁區,校內不僅有台鐵站,與高鐵站也只有一站之隔,庭筠認為長榮大學最特別的地方莫過於在聖誕節的盛大慶祝,以及旨在培養學生奉獻付出的「勞務學習」、「服務學習」課程。至於什麼樣的人適合讀長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呢?庭筠認為若同學對廣泛的商管知識感興趣,卻還不清楚該往哪個領域鑽研的話,長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或許很適合你,因為長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在一年級為基礎學科訓練,不論是經濟學、會計學、管理學、人力資源管理、行銷管理、資訊科技管理都會作個別介紹;到了二、三年級則分為組織與企業經營策略、行銷研究、電子E化與創新三大模組課程供同學選擇,由於發現自身對籌辦活動很感興趣,庭筠選擇的是行銷研究組,從中培養了自己對市場的敏感度與企劃撰寫的能力;四年級則有企業實習與畢業專題。

長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畢業發展

長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畢業門檻為WISEMAP管理實務研習護照,代表著同學須登入長榮大學綠築夢E網、系友資料庫,並參與一定次數的王子濱先生管理講座、企業參訪、分享座談與實習成果發表會,且通過企管相關證照和英文認證考試方能取得學位。在未來出路方面,長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畢業生多從事人力資源管理、企業領導階層、行銷人員、軟體規劃師與顧問業。

印象深刻的課程

「選修英文」中,老師安排同學在體驗二仁溪渡船後繳交英文簡介,要活用英文來描述親身經歷曾讓庭筠感到頗具挑戰性,但最後的成果也令她很滿意;在「畢業專題」中,庭筠則選擇以社會企業「無米樂」為題,因此前往芳榮米廠採訪崑濱伯,認識社會企業的運作模式與資金運用;在「企業實習」裡,庭筠選擇報名系上與小林眼鏡合作的實習計畫,在台北總公司的期間,她曾負責電訪滿意度調查與製作行銷海報,不同的工作挑戰都使庭筠不論在情緒管理、做事方法上都有很大的進步。

學習之餘更要認真玩樂

「在長榮之聲,我學習到的是另一個自我,我一直很想突破自己,嘗試做不曾做過的事情,以挑戰讓自己變得更好!」因為從小的夢想,庭筠主動爭取到長榮之聲實習的機會,學習到怎麼錄製節目與撰寫企劃的技巧,擔任主持人、畢典司儀、籌辦電台傳情與送舊活動……這些活動與任務都使庭筠成長,也讓她發現自己能做的遠比想像中還多。總結大學生涯的收穫,庭筠認為人生只有一次,每個機會都是難得可貴的,所以千萬別害怕嘗試!她也說:「你可以知難而退,但不能半途而廢。」要珍惜手中的機會,持之以恆地把每件事做到最好。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