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王啟嘉、辛丞鈞、張康樂、陳詠姿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 張郁靖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肯拚就是你的

身為一類組學生,卻不想讀文法商科系?那該怎麼填志願?從小港高中畢業的張郁靖做出了不一樣的選擇,從小就對營養午餐菜單設計深感興趣的她因為親人生病的緣故,產生就讀長榮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的念頭,可是一類組跨讀三類組科系不會很吃力嗎?儘管在大一基礎科目吃盡苦頭,但郁靖不曾放棄,反而越挫越勇,她積極準備相關證照考試,更去大同醫院實習累積經驗,郁靖相信只要肯拚、每天多努力一些,就會距營養師的夢想更近一步。長榮大學位於台南市歸仁區,校內火車站與高鐵站僅距一站,前往台南市中心也相當方便,其蘭大衛圖書館藏書豐富,更設有多媒體視聽室、自習空間與討論室,又由於是基督教大學,在許多典禮上都會有禱告儀式,其第二教學大樓的牧羊圖則意味著老師身為引領大家的牧羊人,絕不放棄任何一名學生。

長榮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在學什麼?

有些人會誤以為長榮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和餐飲系很類似,但事實上,餐飲系重在烹飪技巧與菜色研發,長榮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的重點則在於菜單設計,旨在培養具有營養學專業的人才,所以課程規劃是以考取營養師證照為核心,食品僅是輔助,課程可分為團體膳食、臨床營養、膳食療養學、食品四類,其中最基礎的「膳食設計」幫助學生了解如何調配三餐的熱量與營養素;「營養學」與「⽣物化學」是討論營養素在人體的代謝合成;「食品衛生安全管理」中,同學將學習如何保存食物,以避免食物中毒的風險;「營養評估」是針對個案狀況,診斷其欠缺的營養素;「營養諮商與教育」則是到國小以演戲結合衛教宣傳。長榮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畢業出路則有擔任營養師、食品技師,或繼續攻讀營養所、食品所。

長榮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特色課程

在「團體膳食管理」中,同學將接下製作 300 份便當的挑戰,全班會分成供應、烹調、總務、行銷組別,從控制預算、起菜、切菜、烹飪、包便當到銷售都需全員的同心協力,看著中式、日式、西式、南洋、輕食各種口味的便當陸續出爐,更讓郁靖備感成就;「膳食療養學」就像營養師是用飲食、營養處方來幫助個案恢復健康,故同學必須在病人飲食條件的限制下,設計出最適合的菜單,郁靖認為這門課除了難在你的菜單要符合飲食條件,更要考慮菜色搭配是否美觀;「專題討論」中,同學必須回顧許多營養食品與疾病相關論文,最後上台報告給教授聽,如今郁靖一想起當時站在台上的自己面對教授提問時的應答如流,便深深感到經過這些年的系上訓練後,自己著實成長了很多。

實習見聞

在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實習讓郁靖提前體驗營養師的職場環境,學會活用書本知識,縱使 432 小時的工作不支薪又累人,但郁靖認為自己從醫院廚房的團膳管理得到很多寶貴的實務經驗,經過與學姊的討論,她在門診等候區開始衛教宣傳,也走進大同國小進行社區營養衛教,最後更在系上成果發表會上以海報向師生分享個人收穫。此外,郁靖也提及證照的重要性,雖然長榮大學保健營養學系重在營養學專業的養成,但烹飪技巧在職場上仍是不可或缺的能力,是幫助營養師與廚師溝通的橋樑,因此郁靖建議學弟妹能在求學期間就取得丙級廚師證照。

學會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不僅僅是適應,更要努力往上爬,你才會比別人更好。」是郁靖給跨讀三類組科系的高中生之建議,她認為一類組學生雖然一開始可能會有點跟不上課程,但在適應三類組的思維模式後,慢慢努力往上爬,表現肯定會有起色的!郁靖認為大學是時候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所以學校絕不是任你玩四年,而是要規劃將來的人生,才不愧對一路支持自己的家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