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王啟嘉、辛丞鈞、張康樂、陳詠姿 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應用日語學系 林日湘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應用日語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興趣是我的學習動機

由於長期接觸日本影視文化產業,日本動漫及音樂在林日湘的心中佔據很重要的位置,於是為了更了解日本的文化,日湘便開啟漫長的日文求學之路。長榮大學位於台南歸仁區,離高鐵站僅需五分鐘的乘車時間,長榮大學也擁有全台唯一以校名命名的火車站,前往台南市區只需撘乘二十分鐘的火車,日湘也建議學弟妹上大學前若能先考取機車駕照,對於大學生活會較為方便,由於長榮大學為基督教學校,每年於十二月左右,學校便會充滿濃厚的聖誕節氣氛,是學校重大節日之一。

長榮大學應用日語學系介紹

長榮大學應用日語學系教學目標是培養學生畢業後的實戰力,課程設計較偏向於生活中的應用日文,在大一、大二是從日文的聽講、發音、語法、翻譯各方面學習,奠定基本日語能力;系選修方面,提供日本地理、歷史、商用日語、觀光日語等,延伸學生學習的領域。長榮大學應用日語學系畢業門檻為N2日本語能力試驗,多益成績須達550 分。未來出路方面,學生可以選擇擔任日文家教、口筆譯、逐步口譯人員、領隊導遊,若想進入日商公司,日湘建議學弟妹可以選擇考取BJT商務日語能力考試,其中除了考日語能力外,還包含日商企業文化知識的測驗。

長榮大學應用日語學系的豐富資源

長榮大學應用日語學系也安排學生到企業參訪的機會,讓學生不但能了解未來可能的工作環境,還能探測企業招募人才的必備能力,激勵自己更努力學習;長榮大學應用日語學系也提供交換生計畫,其中最大的好處莫過於是學生只須繳交長榮大學學雜費和當地食宿費,便能在日本交換學校學習,學校也於寒暑假組成遊學團,讓同學能體驗日本文化。長榮大學應用日語學系更有專屬的日本文化教室,讓學生體驗茶道、花道、和服體驗一系列的日本文化活動,激發學習的動機。

長榮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印象深刻的活動與課程

長榮大學應用日語學系系上活動如新生茶會、迎新、系烤等,幫助學生更融入系上大家庭,其中,應日週更提供日本舞、日本古玩、和服體驗等,讓外系學生有體驗日本傳統文化的機會;櫻花夠吻盃則為全校性日本歌曲歌唱大賽,許多同學都躍躍欲試。講座中,日湘也提及她印象深刻的課程,「日語會話」是藉由讓學生組成讀書會,共同討論日劇橋段,研究對話的涵義與文法;「日本企業概論」為探討日本企業文化,對想進入日商工作的同學來說相當有幫助。

課外活動與學習的反思

大學期間,日湘曾加入熱門音樂社,除了擔任文資長外,也成立院團、擔任貝斯手,藉由演出經驗,日湘磨練出自信,更訓練自己的台風,也從活動總召中,了解活動籌備的艱辛;日湘也提及自己從打工經驗的收穫是磨練做事態度與應對進退;日湘也曾輔導同學課業,在教學中,她得以檢視自我能力,教學相長;日湘對日本樂團的喜愛是她學習的動力來源,而在學會日文後,她也嘗試寫信給偶像,日湘認為能將自己的想法直接傳達給偶像,是讓自己非常感動的事,也因此驅使自己想不斷精進。日湘認為機會是要主動爭取的,不要被身處環境所限制,要明白自己的需求,並訂定目標,保持自信,展現積極的態度,最重要的是遇到瓶頸時,莫忘初衷。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