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李婉瑄、林立麗、陳姵彣、黃于華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應用日語系 張靖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應用日語系進修部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英文系日文魂

「選擇順服,但不代表放棄。」縱使高中讀英文系,張靖宇從未放下對日文的熱忱,憑著好強的學習慾,她用課外的自主學習向家人證明實力,高中時便取得N3日文檢定資格,在進入長榮大學應用日語系進修部之後,靖宇不曾動搖「挑戰自己」的決心,大二便出國至從小嚮往的日本做交換學生,她深信大學時期不只是培養專業,更要把個人的專業變成自己獨一無二的印記,方能在無數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牧羊人精神

長榮大學火車站位於台鐵中洲站與台南高鐵站之間,因此在校生無論前往台南市區或返家都相當方便,校園環境清幽美麗,由於是基督教學校,教學大樓的牧羊圖、散落在校區內的小羊雕像代表著其辦學理念:「每個人都是重要、有其特質的,老師作為帶領同學的牧羊人,絕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此外,老師為畢業生代表的洗腳禮、牧師為同學祝福禱告的成年禮與蘭大衛圖書館內的裝置藝術「焚而不燬的荊棘樹」都是長榮大學獨有的特色。

長榮大學應用日語系進修部課程規劃

長榮大學應用日語系進修部一二年級是在為發音、語法打好基礎,課程會著重日常會話的應用,如各個助詞在句子裡的意義,到了三四年級,同學可依照未來的就業方向修習專業選修。靖宇認為長榮大學應用日語系學生特質多樣、畢業出路也很多種,所以並非得要善於交際或者熱衷於日本文化的人才適合讀,她建議如果是個性活潑外向的學弟妹,未來可以朝旅遊業發展,擔任導遊、領隊的角色;倘若是比較內向的同學,成為專業翻譯人員、教師也是不錯的選擇;若對商業經貿領域有興趣,則能考慮到日商就職。

長榮大學應用日語系進修部特色

長榮大學應用日語系進修部最特別的硬體設備莫過於日本文化教室,採榻榻米地板與日式的擺設佈置,同學能在此體驗茶道、花道之美;在交換資源上,擁有東京拓殖大學、大阪國際大學、長崎衛理公會大學、國立熊本大學四間姊妹校,每年十月份開始報名考試;而提到應日系風靡全校的活動當然就是開放所有校內師生報名的應日卡拉OK,以及提供日本傳統文化體驗活動的應日週。

沒修真的會後悔的課

「這是腦細胞滅絕的開始!」靖宇描述「日語口譯」的上課形式是戴著耳機,跟著錄音帶不斷練習口說與同步、逐步翻譯,儘管這樣的訓練曾讓她傷透腦筋,但後來再與日本同學的聊天時,讓靖宇發現自己大躍進的聽說實力;「日本文學概論」則是採「百人一首」的遊戲模式帶同學認識古詩、俳句;「企業概論」中,則會以日文漫畫看知名日本企業的蛻變與發展歷程;「日本文化概論」是想學習花道、茶道與體驗浴衣的學生絕不容錯過的課程。

我在進修部的生活

「白天打工、晚上讀書不會很累嗎?讀進修部應該沒有社團生活吧?」對於這些大眾眼中的進修部刻板印象,靖宇則是認為日常工作的性質其實因人而異,只要懂得規劃,即使讀進修部也可以擁有很多自己的時間,而在進修部學習,因為會接觸到不同年齡層、背景的朋友,聊天的話題更多元,還能從他們身上獲得不一樣的人生觀。在社團方面,靖宇則加入學校團契,與夥伴分享每週的生活心得、聚餐慶祝都是令她難忘的回憶。

讀到都捨不得回台灣

「憑著一股日文魂,我當然就衝了!」大二前往熊本大學交換一年的機會,讓靖宇能親身體驗日本的人文風情,流水素麵、破西瓜、夏日煙火大會……那先原本只存在動漫、日劇的畫面全都化為真實的日常,靖宇也藉熊本大學舉辦的國際交流活動認識了不少外國交換生,而讓她體會最深的則是日本人際相處的潛規則與「二次會」的交際應酬習慣。

試煉是為了明日的成就

「在日文學習、人際相處上,你會遇到難關、挫折,就像我愛日文,但還是會在學習上有困難、怎麼樣都學不好的時候,這些試煉雖然讓你現在很痛苦,不知道如何跨越,但一當跨越了,全部都會是你自己的經歷。」靖宇認為經過長榮大學應日系的洗禮讓自己在人際相處、語言學習、拓展眼界上都有很大的增長,她鼓勵學子能勇於挑戰自我、用盡全力追尋喜愛的事物,擁有夢想時,就不要想著放棄,請想像沿途將看見的美麗風景,就算後來發現走錯了路,靖宇相信人生裡總還會有時間與機會讓你找回最初的夢想,一步步找到自我的定位價值。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