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們,請將『忘掉過去、活在當下、計畫未來』這句話謹記在心。因為只有活在當下,過去才因此有價值,未來才因此有希望」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王啟嘉、辛丞鈞、張康樂、陳詠姿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翻譯系 胡詩妤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翻譯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只是知識的殿堂

對胡詩妤來說,長榮大學不僅是知識的殿堂,更是讓人能盡情發揮所學的築夢之地。長榮大學近火車站及高鐵站,交通十分方便,因為是基督教學校,每當聖誕節來臨時,校園總有濃厚的過節氣息,以點燈儀式揭開聖誕序幕。長榮大學教學理念為「不放棄任何一隻羊」,相信每個學生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價值與潛能!

長榮大學翻譯系課程

試想你正在參加一場國際會議,而台下的聽眾都不懂英文,這時翻譯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們必須傳遞台上講者的訊息給聽眾。一名好的口譯者不僅需要正確地傳達訊息,也要懂得因應突發狀況。長榮大學翻譯系提供一系列的課程培養專業的翻譯人才,設有專業語言教室及口譯包廂。大一著重打好英文基礎,重視筆譯;大二時,開始進逐步口譯。此外,系上也提供第二語言,涵蓋日文、德文、西文、法文。在這麼多課程中,詩妤最喜歡的是「希臘神話」與華語文學程。

你所需要的是對語言的熱情

曾在一次國際營隊中小組員問詩妤:「長榮大學翻譯系每天念英文,難道都不覺得累嗎?」詩妤認為,因為語言是熱情的所在,因此縱使身體很疲倦,心靈卻是飽滿的。她也覺得是否有對語言有熱情是決定同學適不適合念長榮大學翻譯系的關鍵。長榮大學翻譯系與外文系又有什麼差別?外文系學較偏向文學知識,而長榮大學翻譯系課程則是實務導向。詩妤更在講座中分享如何讓英文口說快速進步的秘密:時常與他人進行 free talk,因為頻繁使用與練習是非常重要的。在活動的部分,每年一度的話劇公演是長榮大學翻譯系一大盛事,大一大二演出的是英文話劇,而大三則使用第二外語。

國際營隊助教與留學展翻譯志工 

在擔任國際營隊的助教中,詩妤學會如何編輯講義,更培養對時事的敏感度。此外,因為營隊有外國老師,詩妤必須靠臨場反應協助翻譯。在這份工作中,最讓詩妤有成就感的地方是原本害羞的學員透過輔導,一天比一天更進步,最後能有自信的上台說英文、演出話劇。而在國際留學展擔任志工的過程中,詩妤擔任校方與學生的溝通媒介,提升了自己的口才。

ISBU 與 Tour Buddy

長榮大學國際事務處設有學伴組織 ISBU,是協助外國學生適應課程與在台生活。除了日常協助外,ISBU 也會在國際日舉辦各式活動,大家除了交流感情外,還能學習不同語言。除了參與 ISBU,詩妤擔任外語志工導覽計畫 Tour Buddy,在為期一個月的培訓中,每天三小時的課程涵蓋語言與文化,經過考核後,就能正式成為志工。詩妤也從中體悟到英語導覽的不容易。

價值觀的轉換

到美國的社會企業、國際組織參訪是改變詩妤人生方向的重要活動。在參訪期間,詩妤體驗到美國企業與台灣企業截然不同的企業文化,美國企業尊重員工意見,更提供優質工作環境。詩妤也透過參訪,了解到每個社會企業成立的原因,聆聽了各個志工的深刻人生故事。無論是協助幫派、中輟生、無家可歸者工作機會的 Home boy,還是提供街友洗澡的街頭沐浴車 Lava Mae,他們都希望能透過一己之力,讓更多人的生命變得更正向、有價值。閉上雙眼,詩妤回想起一開始念長榮大學翻譯系的原因是單純想將語言學好、結交許多朋友,最後環遊世界,然而這次參訪之後,詩妤心中有了不一樣的答案:「我想要透過精進自己的外語能力,幫助更多的人,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大大地學,盡情地學

詩妤認為大學顧名思義是該大大地學,盡情地學,做自己任何想要做的事情,不要等資源來找你。在大學期間,要多元化的發展,接觸不同領域的人,培養正確的態度,包括面對失敗的能力,因為出社會後自己又有多少能失敗的機會呢?。講座最後,詩妤拋出一個問題:”Who are you?”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其實科系、學校、家庭背景還有世俗眼光都不能決定你是誰,只有你所做的事情才能形塑自己,所以請記得保有一顆溫暖的心以及堅定的信念,用力綻放自己的價值,閃閃發光吧!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