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廖于欣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靜宜大學 英文系 蘇靖傑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靜宜英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世界就是我的教室

靜宜大學為天主教主顧修女會所創辦,近年更以「立足台灣,走入世界」為方向,積極推動學生出國交換與短期研修,位於大肚山巒的校區雖然與市區有段距離,但是校園風景優美,一走入校門便是被一大片楓香樹林所環繞。靜宜大學分成人文暨社會科學、外語、管理、資訊、理、國際六大學院,其中國際學院為最新成立,標榜全英文的授課模式,而蘇靖傑所就讀的英國語文學系為靜宜大學的創校科系,隸屬於外語學院,和日文、西文系等共同使用伯鐸樓的教室,位在全校最高之地的主顧樓則是台文系同學的上課空間,任垣樓則是法律系、社工系使用,同時也是許多通識課程的上課地點。

靜宜英文系課程規劃

靜宜英文系一年級著重在基礎語言訓練,文學必修僅有「西洋文學概論」,最特別的則是全校同學都必修「計算機概論」,但靖傑覺得學弟妹千萬別被這堂課所嚇到了,該課其實會根據系所不同給予不同程度的教學內容;二年級的語言類必修只有兩門,更多的是文學、語言學類課程;三年級後則會分成文學、語言學、英語教學三組,三組在三四年級的共同必修僅有一門「中級英文會話」,其餘課程皆看該組的修課規定,不過靖傑也提到若同學不選組,則需要修得文學類一定的課程、並且總學分達132後,才能順利畢業。

靜宜英文系選組須知

整體而言,靖傑認為三組中以語言學組的課程規劃最為完整,文學組的課程選擇則偏少,此外,各組的學分數要求也不同,例如文學組的畢業門檻為該組專業課程達24學分、語言學組、英語教學組則同樣是22學分。對於當老師有興趣的學弟妹,靖傑提醒到在英語教學組中必須要「英語教學概論一二」成績達50分以上,始得修習「英語教學實習」,而且修完英語教學組不等於就能當老師,還是要再修習學校師資認定的教育學程。

新奇有趣的課程

你想像得到在一間教室裡有許多芬蘭、捷克等國同學坐在你身旁,更熱切與你討論報告的情景嗎?這正是靜宜英文系「實用英語口語訓練」的上課方式,同學將與國際生團體合作完成探討國內外文化差異的報告,對靖傑而言,這門課大大拓展了自己的國際觀;「色情片分析」是靜宜獨家課程,該課拒絕旁聽學生,是以精神分析、意識形態等理論去解構美日色情片。在通識課方面,靖傑特別推薦數理與科學技術領域下的「化妝品與生活」、「香料與生活」,能讓同學了解化妝品、香水與精油的化學成分和製造流程。

靜宜英文系獨家活動

靖傑認為「活動多」是靜宜英文系的一大特色,從一年級化妝舞會、二年級英劇比賽、三年級英文月、四年級可自由參加的畢業公演,提供給學生很多課外表現的機會,其中最特別的活動是從2015年英文月開啟的CrossCultureProduction,這是一項與加拿大學校合作的計畫,兩地學生將在一個月的時間中共同策劃出一場精彩的表演。由於活動多,靜宜英文系學會在校內是相當活躍的組織,更曾在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中榮獲大學校院組「自治性、綜合性」最高榮譽特優獎,講座中,靖傑也解釋系學會各部門主要的職責,例如公關部是負責拉贊助;藝能部則是籌辦英文月與英劇;服務部是會舉辦英語營、前進小學幫孩子們上課。

最豐富的海外交流機會

靜宜大學為全台唯一被國際交換學生計畫組織(ISEP)所認證,因此學生擁有570所海外學校可選擇,此外,學校會定期舉辦短期交流、交換的各項說明會,內容包含交換生的分享、如何申請獎學金等等。從靜宜大學在104學年度拿到學海飛颺、學海惜珠獎學金補助全國最高雙料冠軍即可看出校內學生出國交換的情形之熱絡,也因為校內有不少國際生,靜宜大學也設有國際友誼大使,由本地同學去接待、協助國際學生的生活,從中不只能增進語言溝通能力,更得以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來開拓視野。

我喜歡的與不喜歡的

不只海外交流的資源多,靜宜大學圖書館藏也很豐富,校方更重視學生推薦館藏的意見,新書上架的速度之快。申請雙主修、輔系門檻不高也是靜宜大學的特色之一,靖傑也分享了自己的輔修大眾傳播學系,他認為比起他校,靜宜大傳系課程重理論教學,攝影、運鏡等實務課程較少。講座中,靖傑也提及學校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學校專任老師較少,當修課人數過多時,難免會影響到教學品質。

奮力充實自我

回首大學生涯,靖傑說系上活動多可以說優點,也能說是缺點,端看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他也感謝系上的全英文的授課方式以及師生間密切的互動,讓他的語言表達能力在大學期間有了突飛猛進的成長。最後,他則建議學弟妹要好好把握學校軟硬體資源,若想出國交換,則建議提前準備,要奮力充實自己,成為大學舞台上最閃亮的一顆星。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