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王啟嘉、楊育杰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 邱昱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高雄醫學大學就讀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黃柏鐔
Seize the Chance

因為高中社團的緣故,讓給邱昱婷有了人生中第一次交待外賓的機會,在以英文與交換生對話的過程中,讓她發現自己對口語表達、國際交流的熱忱,於是在進入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之後,她參與模擬聯合國、學術研討會與學生大使團,緊抓每個與人互動的機會,她相信凡事都應全力以赴,別讓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白白溜走。

全人教育理念 

高雄醫學大學是由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先生所創辦,為南臺灣相當重要的醫療中心之一,根據創辦人的理念:「身為一名醫學生,不能僅僅專注在醫學,在文學、科學都應該有所涉獵。」因此,高醫除了擁有完備的醫療教學資源,更培育學生在人文社會科學、藝術等其他領域的發展,並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幫助實驗室更有效率地運作、也讓實驗成果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此外,高醫更擁有豐富的國際交流機會,哈佛大學、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都是其姊妹校。

課程規劃

高醫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分為醫化、應化兩組,昱婷所屬的應化組課程設計與外校化學系差不多,大一為基礎共同科目,有微積分、普通化學、普通物理與化學實驗,昱婷說明大學實驗課與高中的差異有課前的預報準備,要針對反應物本身的性質做一番詳盡的研究;大二為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生物化學、化學數學、群論與分子軌域等,昱婷特別強調「群論與分子軌域」乍聽很抽象,但會銜接到大三的「無機化學」,故學弟妹務必認真學習,她也提及大三的「有機化學實驗」是考驗同學耐心與體力的一大挑戰,其實驗時間可能長到讓同學在實驗室待到六個小時以上;大三課程為無機化學、物理化學、量子化學;大四僅有書報討論以及零學分的必修「特別演講」,昱婷認為由於四年級的課餘時間最多,所以很建議想繼續深造的學弟妹能在該期間申請五年學碩或者認真準備研究所的申請。

Chem is Try

系上實驗室主題涵蓋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分析化學、生物化學、材料領域,昱婷所屬的實驗室則著重在有機合成、微流體生物晶片、奈米生物材料的研究上,由於實驗成果難免有和預期不符的時候,因此昱婷分享到:「把化學拆開就是“Chem is Try”,盡量去嘗試,不用怕失敗,才能從中得到更多,這不僅是對化學實驗,也適用在人生道路上。」她更感謝師長的提攜幫助,讓她覺得實驗室宛如自己的第二個家。

系上資源與活動

昱婷也分享到系上傳統與活動,例如緊密的直屬制讓同學能獲得來自學長姐的資源與經驗分享;系上也安排學生到 SGS 檢驗公司、中國化學製藥股份公司參訪,系隊、系烤、化學之夜、系 K、宿營則是昱婷認為系上學弟妹最不容錯過的精彩活動。昱婷更提及因為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畢業發展廣,學長姐從學術界、化工、醫藥、工業化學、生物化學、檢驗、材料、香粧產業都大有人在,所以建議學弟妹雖然系上沒有強制規定實習,還是能透過寒、暑假見習為投入職場做準備。

難忘的外系課程

除了系上課程介紹之外,昱婷也談到自己喜愛的課程,如「生活禮儀」涵蓋彩妝、餐桌禮儀、品酒、國標舞等實用社交知識,老師幽默風趣的講課方式更是令她印象深刻;「古典音樂欣賞」則讓有鋼琴底子的昱婷能透過作家生平重新去理解音樂風格;因為考量到興趣與未來研究,昱婷曾修習「德文」、「法文」,也因此發現到學語言最需要的動力就是向學的熱忱。

數不清的國際交流經驗

在課外活動方面,昱婷曾在模擬聯合國鍛鍊自己的英文口說,也進一步琢磨對議題事件的思辨力;大二下擔任學生大使團團長訓練了她美姿美儀、與外賓的應對技巧,講座中,昱婷也會一一分享自己擔任國際研討會禮賓人員、負責接待北海道大學師生參訪、哈佛見習生的經驗與心得體悟;昱婷也積極參與校外活動來拓展自己的視野,如台大舉辦的 GIS 全球集思論壇讓她有機會聆聽到大數據、第三方支付等主題的精彩演講,還能依自己的興趣參加工作坊,最後也與跨領域的夥伴發表以智慧城市為題的海報。

實現你的野心

「如果一個人沒有企圖心,很容易迷失自我,很難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是昱婷給學弟妹們的建議,她鼓勵學子抓住身邊的機會與資源,勇於表現!也因為大學期間參與的國際交流活動,讓她能以更開放的胸襟擁抱不同,她相信文化沒有所謂的優劣,需要的是對彼此的互相尊重。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