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南台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劉大維、李佳儒、陳端博、張康樂、游子瑩、謝任堯、蔡采婕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南台科技大學 企業管理系 周炯豪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南台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自我介紹

炯豪來自馬來西亞,許多人第一次見面時常會因此詢問他是不是馬來人,但其實馬來西亞共有三大種族—馬來人、華人以及印度人,而他是馬來西亞的華人。炯豪之所以選擇到海外念大學,是因為中學時的老師相當鼓勵大家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增廣見聞。至於為何選擇到台灣就讀,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是語言相通,比較好適應;第二是學費相對低,對家裡負擔比較低。馬來西亞學生目前來台有兩種身分可申請,分別是外籍生和僑生,差別在於外籍生可自由選擇學校與科系,而僑生只能填寫志願表進行分發。

南台科技大學簡介

南台科技大學位於台南,校園設施相當完備,設有綜合體育場,裡面包含桌球場、瑜珈室、健身房以及羽球場等。此外,宿舍也相當高級,品質堪比旅館,並且外籍生有貼心的保留床位措施。對外交通方面,距離宿舍五分鐘的路程,便有台鐵車站,坐一站即可到台南市區。南台科技大學目前締結的姊妹校高達 211 所,遍及歐、亞、美、大洋洲,相當國際化。

南台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

很多人一聽到企業管理系,當下最大的疑問就是,難道畢業都是要創業嗎?其實並不然,南台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學的是經營與規劃方法。大一多是些基礎課程,大二大三則會加入核心課程,另外還有專業選修課程共分為三大類型:行銷與創業學程、組織與人力資源學程、作業與資訊學程,每個人要至少要修完一類;選修課程會完整規劃好大一到四的修課順序,幫助學生一步步培養專業能力。南台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另外一個特色是設有系內保障通識課程,不用去與外系同學搶課。此外,近期系上也推出 4+1 預研生計畫,讓學生能在五年內拿到碩、學士雙學位。該計畫藉由大四課表較空時,讓學生先行選修碩士班課程,大學部畢業後再花一年完成剩餘學分。目前炯豪規劃畢業後要留在台灣發展,但他也提醒,若是外國人想留在台灣工作,勞動部有一套審核標準,包含學歷、中文能力等等,有興趣的人務必要注意。

印象深刻課程與活動

通識課「商業美學與文創藝術」主要教導學生如何做文創商品的行銷構想,課堂中也會實地走訪台南店家,進行提案發想;「商業簡報技巧」也非常實用,老師會傳授許多做簡報的秘訣,像是如何設計、做效果等,並在期末時與公司接洽,幫公司擬出簡報並上台發表。課外活動方面,炯豪參加了大馬聯誼社,這裡聚集了許多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讓他有種回到家的感覺。他也參加了生命教育服務社,該社是以帶中小學活動為主,給學生們一種正面看待生命的思考。除此之外他,也擔任過中小學帶動計畫的總召,以及參與校外專題競賽。中小學帶動計畫是教育部規定每所大學都要到國小帶的活動,當時他擔任總召的職位,然而整個團隊只有他一個馬來西亞僑生,因而過程中的溝通頗具挑戰性,但活動中與小朋友的互動,確實是件很棒的事情。校外專題競賽則是組成一個跨系跨國的團隊組合,參與政府所辦的創業競賽,整個過程讓他了解到學校外的世界是如何運作,同時也從帶隊老師與評審所給的意見中有很多的收穫。

新奇的台灣生活

剛到台灣時,雖然兩地語言相通,但文化上仍有不少差異。比方說在馬來西亞,說買水就是買飲料的意思,而沖涼就是洗澡的意思,與台灣的用法有些出入。然後很多人會很訝異為何他中文說得如此流利,殊不知他從小就就是說中文長大的。另外台灣的大自然變化也讓他相當印象深刻,不論是地震或是冬天的寒流,都是過往生活沒體驗過的。不過,最特別的還是台灣的濃厚的人情味。有一次台北的朋友要來找他玩,但在去接朋友的路上,炯豪不幸迷路了,因而只好找人詢問,聽完詢問人的講後,對方看炯豪仍一臉疑惑的樣子,便直接要他上車,載他去接朋友,這經驗令炯豪永生難忘。

跨海讀書辛苦談

到海外求學,事實上也有不少困難處。例如因為路程遙遠,回家相當不易,這在台灣放連續假日時,尤其明顯,當所有同學都回家時,只剩下自己留在宿舍,想家的念頭格外強烈。當初決定一個人來台灣時,曾經以為自己能很堅強,但還是會面對到很多挫折,卻往往為了不想讓家人擔心,只能默默撐下去。讓炯豪能夠支撐下去的理由,正是當初堅持到台灣的初衷,希望能學到更多東西,帶回馬來西亞。炯豪的座右銘是:「命運只是幫你鋪出一條道路,而要怎麼走下去是我們自己決定的!」不管選擇是什麼,每一步都是成長的點,也都會長期影響著你。命運其實都是由自己所決定,堅持到底就是了。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