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小幫手 莊智越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灣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蕭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資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灣大學 資管系 周建愷
總是在線上,也總是在現場

活潑外向、熱愛嘗試新鮮事物的蕭安,在進入台大資管系就讀以後,不僅透過系上課程學習資料分析與程式設計的專業、與系上同學合作專案,喜歡辦活動的她也熱衷於台大豐富的選修課程、社團,更活躍於學生自治活動,也投入 Design Thinking、社會企業、YEF 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劃,藉由廣泛的探索與碰撞,蕭安將她充實的大學經歷串連出耀眼的光芒一線。

我不是宅,只是資訊的魅力超乎想像

從小喜歡玩電腦、接觸各種軟體的蕭安,對於資訊科技可以達成的目的非常著迷,因而選擇進入台大資管系就讀。台大資管系是管理學院中唯一的二類組科系,與資工系的差異在於,台大資管系課程涵蓋資訊與管理兩個領域,台大資管系的學生除了會寫程式、建構系統與網站以外,也會廣泛涉獵如會計、統計、組織管理等方面的商管知識;身為管院的一份子,台大資管系也重視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的培養,同學間討論科技創新的風氣蓬勃,也樂意協助彼此的專案。

豐富的程式實作經驗

在大三後,台大資管系必修課程減少,學生較有機會整合過去所學,來嘗試其他領域或做專題強化自身專業,例如蕭安在大四做的專題是皮膚保健諮詢相關的 App 開發,從使用者經驗調查、開發 App 到對外發表都一手包辦,最後獲得了資訊應用競賽中第一名,她更與系上同學合作建立「I’m What I’m 落點分析系統」的專案,累積豐富的程式實作經驗。整體而言,蕭安認為數學及邏輯不錯、學習能力強,且願意自學、嘗試新鮮事物的學生較適合讀台大資管系。台大資管系的同學畢業後多選擇繼續升學,也有進入資訊業、金融業從事軟體工程師、顧問等工作,或者加入創業的行列。

廣泛學習、深耕專業的 T 型人才

台大的學風自由,開放跨系選修課程及社團資源提供學生一個不斷嘗試的場域,學生在此可盡情的學習及探索自我。蕭安喜歡舉辦工作坊和營隊,與一群夥伴密集地學習與交流新事物。在大學期間,蕭安曾經參與不一樣思考社,透過籌備工作坊來推廣 Design Thinking 的方法論,於大三升大四之際更舉辦 Social Innovation Bus,以工作坊的形式到台灣各地的社會企業參訪,接觸農村議題與全台各地的創業者;此外,從大二當學員到大四當副召,投入國際經貿事務研習會將學習效果推往極致。在舉辦眾多活動的過程中,蕭安發現到校內制度的問題,而進入學生自治圈擔任系學會會長和學生會副會長,其後也投入畢業舞會的籌辦,學習超大型組織的經營和資源調度。她認為,參與系外的社團組織可以產生不同的碰撞,累積豐富的學習經驗,有助於跨出舒適圈的成長,更能學到如何在忙碌與充實中維持平衡。

實習中的體悟

在學校生活之外,蕭安不同於其他系上同學到科技公司或金融業實習,而是選擇加入時代基金會。在時代基金會實習的期間,她參與扶植新創企業的 Garage+ 專案時,了解到各行各業都需要具備不斷學習、積極嘗試、克服挫折的創業家精神,也在幫忙 YEF 競賽的過程中見識到年紀相仿的大學生如何尋求資源來實踐想法、解決眼前所見的問題。蕭安認為,藉由實習進入業界,就近觀察企業組織的內部運作和探索自己在職場上的位置,能讓你看見自己和想要成為的人之間的差異,對她而言是相當寶貴的學習經驗。

“You Have to Trus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當學生能有寬廣的空間去學習和犯錯是一件很幸運的事,蕭安引用 Steve Jobs 的話來勉勵大家,也許現階段的你不清楚未來的路是什麼,但只要勇敢地跨出舒適圈多方嘗試,感受每個經歷的收穫、定位自己所重視的價值與深入地了解自我,謹記挫折帶來的教訓並從中成長,相信過去的每個經驗都會在未來連成閃耀的一線。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2:關於申請台大資管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講座內容針對當初的類組選擇、學校、科系,到學測申請入學前如何利用學校的輔導室、老師、學長姐、同學的資源來幫助自己,並提供了準備備審資料與面試的心得。不論是在選擇校系或是面試筆試,最重要的就是要展現自己獨特的價值!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