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陳繼芸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嘉義大學 食品科學系 顧倖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嘉義大學簡介

嘉義大學前身為電影《KANO》裡的嘉義農專,後改制為嘉義技術學院,又在16年前與嘉義師專合併改制成嘉義大學,擁有四校區,分別是生命科學院、理工學院、農學院位處的蘭潭校區;現為教育學院與人文藝術學院所在的民雄校區;包含管理學院及獸醫系的新民校區;和進修部的林森校區。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隸屬於生命科學院,由於所在的藍潭校區附近大眾運輸工具較少,故機車為同學們必備交通工具。

民以食為天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基礎課程包括普通生物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微生物學與食品概論,課程中化學比重較大;而專業必修有食品化學、食品工程、食品加工、生物化學、營養學等,選修則有烘焙學、發酵學、無菌加工技術、儀器分析、食品添加物、食品香味化學等,其中很多課程都附帶實習課,例如因應消費者喜新厭舊的愛好的「新產品開發」,課程中需要自己動手做實驗。另外還有許多校外參觀與實習機會,例如光泉牧場、葡萄王生技、味王、利樂包裝、愛之味等公司。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適合你嗎?

相較於強調實作各式料理、刀工、調飲等做菜技巧的餐飲系,以及從營養、熱量角度探討食品的營養學系,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是關於食品製程及配方研究。因為食品成分千變萬化,故倖華認為勇於嘗試錯誤的勇、有科學實驗精神的人較適合讀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特色

另外,在目前有食品科學系的大專院校中,屏東科技大學屬於科大體系裡最好的,中興大學食生系則是大學裡的龍頭,海洋大學則專精水產方面,台大則是只有研究所,其他尚有宜蘭、東海、輔大、靜宜、大葉等,而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專精於農產加工。未來可以選擇繼續升學或就業,而後者通常從事品質管理、食品研發、製程管理、檢驗中心等。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的驗證精神

印象深刻的課程,倖華想以三個層面來分享,第一為食科的精神,例如「食品加工」會探討為什麼罐頭不會壞;「食品化學」則問切開的蘋果為什麼會變黃;「食品微生物」研究食品發霉與發酵的機制。第二是食科的驗證方面,例如「實習課」從製作方法到了解問題所在、改善製程;「食品機械的應用及原理」則是有關製程的能源損耗、效率、品質等,比較偏機械工程範疇;第三食科的研究,是關於如何把實驗室成果變成工業量產。

求學經驗分享

在全家便利商店鮮食廠實習,從一般廠務部到調理部清潔區、包裝部、理貨部,大二升大三那年暑假的實習經驗讓倖華可以學以致用;她的「專題討論」則是跟著陳桐榮教授從事新飲品開發的研究,是將中藥葛根加進豆漿、乳酸中。

大學心得收穫

倖華認為大學不只要會讀書、還要懂得玩,故她積極參加系上交流活動及大生盃、食營盃等羽球比賽。綜合這些經驗,倖華的收穫是,第一經營人際關係的重要,不管領域相同與否,也不管是學長姐還是同儕,這些人脈都是金脈;其二則是不要害怕走入人群,唯有走入人群,方能認識不同的人才,也才能更看清楚自己的不足。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