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醫學大學 劉俊仁老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Enjoy 你身邊的人、事、物,就是讓自己置身天堂」

講座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羅竟祐、謝任堯、顏灝、莊婕廷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暨南國際大學 歷史學系 陳玉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來台灣的原因

陳玉珊個性開朗好動,畢業於馬來西亞新山寬柔中學,在中學時她是華樂團的一員,六年樂手生活也造就她「堅持不放棄」的性格。因為家庭環境較複雜,深怕無法好好學習,幾經思量後,她決定來到台灣,就讀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

暨南國際大學簡介

暨南國際大學位於台灣中心南投埔里,群山環繞,玉珊笑稱是「颱風也吹不進來」的地方。校園占地廣大、環境清幽,在清晨之際常見雲霧繚繞群山。學校內有設置學生餐廳,以及保障僑生住宿,但因地處偏僻,同學若想要有更多的娛樂選擇,就必須下山。若是學弟妹們沒有機車代步下山,可以搭乘校園接駁車,每30分鐘一班,車程約20分鐘。另外,她也提醒欲來台求學的學弟妹,暨南國際大學因位於山上,有許多小黑蚊,而台灣天氣不如馬來西亞穩定,故玉珊提醒學弟妹出門前都要看一下天氣預報。

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

念歷史系是準備當老師?還是當考古學家?玉珊想像中的歷史系,應該是培養出「說故事的人」,但進入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她才發現原來要花大量時間閱讀論文,並且學習用不同角度去看歷史事件。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的種種訓練讓她在閱讀、做報告時,開始會花時間去思考一件事的原因與目的,以及之後的連鎖效應。由於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畢業門檻為130學分,所以她建議學弟妹們趁大一、大二時多修修課,大四時才能有空閒時間做系外學習。一般來說,歷史系畢業後能朝記者、編輯、劇作家等方向走,但她認為歷史系多偏重學術研究,比較建議對史學有興趣的人就讀。

在台灣的成長

玉珊認為好的老師不僅會影響自己的思考,還會成為人生轉捩點,在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有不少老師影響著她,例如「近代史」的王良卿老師、「中國史」的李廣建老師、「史學方法」的吳雅婷老師等等。她在課外也有著積極表現,像是參加國際標準舞社,從一開始的拖油瓶,最後成為舞蹈總監,舞台是她大學四年最迷戀的地方。「列隊的時候,是我們最光榮的一刻。」她大一參加系上羽球隊,隨即成為正式球員,每一年都努力地與夥伴爭取榮耀,而隊友的溫暖與包容也讓她在台灣找到第二個家。

每年一件瘋狂而深刻的事

玉珊因為輔修社工系,她在那裡遇到啟蒙老師-蔡佩真,開始希望自己能像老師一樣幫助更多人,於是幾經努力後,她考上了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研究所。「每一年我都要做一件以後會回想起的事情!」19歲,玉珊選擇來到台灣;20歲,她剪了人生第一次的極短髮;21歲,她沒有計畫地跑到香港旅行,體會到出外靠朋友的重要;22歲的跳傘經驗讓她意識到即便對未來感到迷惘,卻沒有比失去生命更讓人害怕,這使她更有勇氣面對未來。

所有經歷終會結成甜美的果實

「人如果活到40歲,還有很多個四年可以浪費。」是玉珊的生命哲學,經過大學四年,她才發現自己不喜歡歷史,但她認為這些努力絕非浪費,至少讓她知道什麼東西不適合自己,她相信一切經歷都會成為養分,讓自己越來越強壯。同時,她也希望大家要有勇氣承擔自己的選擇,既然做了想做的事,就要做到最好,就算失敗也無所謂,要有勇氣去承擔失敗。她相信這些成功與失敗的經驗都會在未來某個時刻結成甜美果實,等著你收成。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