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與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周昕盈、廖于欣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暨南國際大學 應用材料及光電工程學系 張詩敏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暨南大學應用材料及光電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多元的課外學習內容

張詩敏畢業於暨南大學應用材料及光電工程學系,即將進入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就讀。詩敏認為材料和光電跨領域的學習,對未來較具競爭力。大學學習不僅止於讀書,每件事物皆是學習項目,活潑外向的詩敏參加了校隊女籃、自願服務、營隊,並在大學期間擔任助教、宿舍幹部。

光電為主,材料為輔

應光系的主要科目包括材料與光電,但基本上以光電為主,材料為輔。材料大部分運用在科技上,例如IC設計板。光電則應用在光纖通訊及光的偵測器,大一必修課程包括光電科技導論、材料科技導論,大二包括電磁學、電子學、材料熱力學,大三時課業加重,學習內容包含光學、材料分析、近代物理與量子力學,到了大四則以選修為主。

課業不是人生的全部

大學期間,詩敏參加了許多系上活動,包括迎新宿營、系壘、夜衝日月潭、排球新生盃、迎新茶會、送舊等。她更曾在第一學期得到書卷獎,這份特殊的榮耀改變了她原本想轉學考的心,並且決定以推甄的方式進入研究所。之後詩敏積極參與系上活動,珍惜與朋友相處的時光,她也了解到課業不是人生的全部,追求學業及活動的過程才是人生的資產。暨南大學應用材料及光電工程學系上同學在大學畢業之後,直接就業與繼續攻讀研究所者各佔一半。就業選擇包含半導體工程師、太陽能工程師、光纖通訊工程師以及其他相關職業,但也有許多同儕發現所學與興趣不符,因此轉換跑道。

用邏輯詮釋專題研究

在暨南大學應用材料及光電工程學系大二時,詩敏申請了科技部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這項專題需具備實驗經驗來幫助計畫完成。為了確立研究內容,研究方向與研究題目均須與師長討論,並提出自己的見解。其中就屬執行計畫最困難,因為一切的呈現方式須有順序、邏輯性,但詩敏也強調完成計畫後,感覺到自己的成長。從過程之中,施敏也感受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專題研究若是單打獨鬥會有盲點,但若以團體方式進行將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點子。

我的時間,我能掌握

詩敏也分享了自己在「專題研究」課程中的心得,她在大一下學期進入實驗室,將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與自己的專題結合,並於假日奔走在成功大學與暨南大學之間,從繁忙的過程中了解到時間分配的重要性。也因為做專題研究的關係,更讓詩敏意識到產學合作的重要性,反思學術界與業界間的差距。

從心理學的角度看自己

詩敏也推薦學弟妹了幾門課程,例如在「電路學」中,老師會循序漸進的教導;「船艇」為暨南大學的特色運動之一,其他特色運動課程還包含了射箭、國際標準舞、游泳、高爾夫球、網球;「正向心理學」則使詩敏重新認識自己,並且了解到管理情緒並不難,讓她能以冷靜的態度面對事情,完美處理任何狀況。

暨南大學應用材料及光電工程學系課外活動體驗

詩敏在課餘時間也參加了志工營,儘管過程辛苦,但在看見對方的笑容後覺得一切都很值得。因為籃球是詩敏最喜歡的運動,所以她參加了女子籃球校隊以及相關比賽,儘管課業繁重,但打籃球對詩敏來說是最好的紓壓方式,另外,詩敏還參加了新世紀領導人才培育營,在營隊中詩敏不僅學習製作營刊、影片,更化身為攝影師為活動取景。在大學期間,詩敏還曾前往加拿大紐芬蘭大學交換,在海外交換的過程中,她了解到勇氣非常重要,必須時時刻刻相信自己。

失利不是失敗,放棄才是失敗

回首大學四年,詩敏感觸最深的是時間管理以及語言能力的重要性,她也特別建議學弟妹要好好把握出國交換的機會,並且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提早準備。對於還不清楚未來方向的高中學子,詩敏則建議可以先思考未來想從事什麼職業來當作選系的考量。最後,她更鼓勵學弟妹要相信自己,你所能做得比你想像的還多!詩敏深信失利並非失敗,你放棄了才是失敗。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2:關於考取暨南大學應用材料及光電工程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入學準備

詩敏是以推甄方式錄取暨南國際大學,是以成績及書面方式申請,若第一階段書面申請通過,將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詩敏建議在申請大學前,應先充分了解自己想讀的科系,並比較不同學校間同個科系的資訊,以選擇較適合自己的科系及學校。此外,面試前多收集資料、多找認識的人練習面試,了解並推測面試教授可能提出的問題,較有利自己的臨場表現。在一切面試前的準備皆完成後,剩下唯一要做就是放輕鬆,因為只有臨危不亂才能在面試中呈現自己最好的表現。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暨南國際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應光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應光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