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唐千惠、楊育杰、游子瑩、王心瑋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職治系碩士在職專班 黃倩伶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醫職治系碩士在職專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淺談高醫

「助人為快樂之本,只要和人有關的都屬於職能治療!」活潑外向的倩伶自高醫職治系畢業後,在醫院擔任職能治療師的同時,進入高醫職治系碩士在職專班進修,倩伶認為因為有工作經驗,讓她在研究所的學習上更為主動積極,也嘗試將所學、研究進一步應用臨床,幫助醫院的發展。在倩伶眼中,高醫是一間生活機能富足、研究資源豐富的學校,例如在校園周遭的山東街、青島街、熱河街可以品嘗到各式美食,又鄰近CityBike腳踏車站、高雄火車站、後驛捷運站,交通十分便利,在娛樂方面,附近更有幾間電影院可選擇,而在研究資源上,高醫擁有中和紀念醫院、小港醫院、大同醫院、旗津醫院、岡山醫院,與醫院的緊密連結提供同學良好的實習場域和臨床資料,其中最特別的就是中和紀念醫院,是南台灣第一所通過JCI評鑑之醫學中心,擁有國際級的醫療水準。

高醫職治系碩士在職專班特色

「人一生不外乎在從事著日常活動、在工作或在學校,以及從事娛樂活動都屬於職能治療,使其人生有意義而健康、提升生活品質。」倩伶如此解釋職能治療的範疇,若將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相比,職能治療會運用目的性、功能性的活動達到治療的目的,促進個案能獨立完成日常生活;而物理治療則是以運動或聲、光、電、熱、水等儀器作為治療方式或媒介。而高醫職治系碩士在職專班的特色則是多元師資、靈活的課程設計隨社會需求演進、且通過世界職能治療聯盟課程標準、理論與實務並重、強調人文與專業之融合以及e化教學。也常有人會疑惑碩士在職專班與一般碩士有哪些差異,其實畢業學分數、論文標準都是相同的,只是沒有要求語文檢定門檻,以及上課時間為同學下班後與假日時間。

個人研究主題

「因為我自己本身是在工作,所以當然會結合臨床的運用,會想說到底讀研究所可以幫助到醫院做什麼事?發展什麼醫療特色?」倩伶提及自己的研究主題為「互動式遊戲裝置對發展障礙兒童視知覺訓練之成效」,是以互動式遊戲裝置、虛擬實境技術讓兒童能在愉快的情境中學習,提升肢體協調能力與專注力,高雄醫學大學兒童復健中心現今也已增設這樣的專屬治療區。

印象深刻的課程

倩伶形容「研究統計方法」是一門讓人腦汁要被搾乾的課程,不僅要學統計理論,更會練習SPSS軟體實作,考試雖採一整天的開書考,但還是需要許多的事前準備,雖然課程真的不輕鬆,卻也是讓她感到收獲非常多的課程;「神經心理學評估」是讓同學分組後以自身臨床經驗去做病人的評估報告,由於同學的領域通常有些不一樣,故在討論協調上常需要花不少時間磨合,但從中得到新的想法刺激也是非常重要的;而「職能治療專題討論」最讓倩伶印象深刻的是同學都很樂於給彼此意見回饋,藉由反覆討論去進一步琢磨,過程中學到的批判性思考是她覺得很大的收穫。

課外生活

除了擔任醫院職能治療師與上課,倩伶也擔任醫院的臨床教師,帶領大學部同學實習,此外,她也進入學校、衛生所為學童做評估篩檢,還曾至那瑪夏蘭嶼、台東、小琉球等偏鄉服務過,當然,作為一名研究生,她時常會參加職能治療師公會、學會、全聯會舉辦的研討會,藉此了解國際趨勢。然而這麼忙碌的生活難道不會感覺壓力很大嗎?倩伶說遛狗散步、騎單車與園藝是她最大的興趣,是自己紓解壓力的管道。

讀研究所的意義

「因為我本身是先工作,然後再讀書,所以我很清楚明瞭到底該做哪些研究、要做哪些事。」不同於大學時代的懵懂,倩伶在研究所展現積極向學的態度,掌握國外研究趨勢,進而運用到臨床工作。她坦言在職念書的確會有種「事情好像永遠都做不完」的疲憊感,但是你將更精進自己臨床推理的專業、也會認識到一群具有革命情感、都是四面八方翹楚的同學,這一切都會讓你感到很值得的!

【推薦觀看】高醫職治系校友告訴你:畢業後我到高醫附設醫院,擔任精神科職能治療師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