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大學面試時事題怎麼答?哪些經歷重要?原來台大教授這樣看面試

「短短十分鐘的時間,我該怎麼向教授證明自己就是他們在找的學生?」這可能是讓許多高三學子煩惱的問題,綜觀歷年面試,不外乎自我介紹、科系專業、時事評論、模擬情境四種題型,然而教授真正在意的是什麼?辯才無礙、擁有輝煌活動經歷的申請者就真的在面試中無往不利嗎?IOH 本次特別專訪台大政治系王業立教授,透過老師在教育現場的多年觀察,幫助同學在準備甄選上更有方向。
2016-03-22

經歷不在多,重點是你體悟了什麼

「每個人都會準備一分鐘自我介紹,但你必須應付到特別的狀況,萬一老師叫你介紹兩分鐘,那你一分鐘就說完了怎麼辦?或者要你講三十秒,你是不是還要拖到一分鐘?」

王教授指出自我介紹不只是觀察同學對自身的瞭解,也是在考驗臨場反應與時間管理的能力,在內容方面,他則建議:「不論長短,不要把備審資料重複背出來,對老師而言是沒有意義的,不是你完全不能重複,而是你必須抓住重點,凸顯特色。」

那在老師眼中的特色又是什麼?「掛了一堆頭銜對老師而言,不見得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當然我們不會希望一個學生,尤其是政治系,除了課本之外,對於其他事情都一無所知或完全不關心。」

王教授認為與其如數家珍自己的社團經歷,他更想聽聽同學對周遭生活的觀察,可能是太陽花學運燃起你對青年翻轉政治的熱血,又或者因個人背景使然讓你特別關心某些議題,期盼將來能做出一番改革,而這些體悟、觸使你想讀某個系的動機,都不見得是要擔任過社長、參加全國科展或出國遊歷才能展現出來的。(推薦講座—台大財金系教授談面試:我們不希望看到同學只是很會讀書考試

我要的不是標準答案,而是你的觀點

「無論是筆試或口試,老師們只是希望在作答過程中看見,第一個你能對議題的背景有基本的認識、去做說明,然後各種利弊的分析,或者是你自己的觀點。」

時事申論可能是許多高中生過去較少接觸的,王教授則表示不妨能採「陳述背景 - 雙方論點 - 個人觀點」的結構來回答,倘若被問到自己不清楚的問題時,王教授的想法是千萬別亂凹、答非所問,只要就知道的部分作背景說明。

「你可以明白說自己對問題的了解還不是很深入,老師就換一個問題問你,老師不會期待學生能答出所有問題,學生又不是讀報機,難免每個人重視的議題會有所不同」。(推薦講座—台大歷史系教授:在面試中,我最害怕看到馬上說「我不會」的學生

不是每個人進來都要耍嘴皮子,像是辯論社裡的高手

「在面試過程中,未必是講話不帶任何贅字、一氣呵成的人才會受到青睞。」儘管表達能力是面試很重要的一環,可是從王教授的觀點看來,縝密的邏輯思維和口才的重要性是不相上下的:「有些人說話比較緩慢,但你會發現他是很有深度的,很多東西他是有思考過的。」 

你在十七歲,可能還不能決定你的一輩子

「我時常說政治系是『君子不器』,人不是固定的器皿,還有很高的可塑性。」

面對強調跨域整合的未來社會,王教授認為如果高中學子能對自己上大學後的學習、職涯有基本的規劃固然很好,但也別忘了在學期間最重要的「探索」,你可以儘管去修自己感興趣的課、做自己喜歡的事。

因為在大學自主開放的環境裡,你掌握著重新選擇的自由:「現在已經不是一試定終生的時代,大學更不是唯一決定你一輩子的地方,努力地活出自己、做自己,追求自己的興趣,我覺得是最重要的。」(推薦閱讀—台大葉丙成教授:除了謹慎選擇科系,更要在大學培養你的「能力」

盡量去追求,你學習的、甚至你未來的工作能夠與興趣結合,這會是人生很愉快的事情。 

更多面試準備的小 Tips:

面對科系專業題,我可以透過哪些管道更認識系上所學?

除了系所官網會對課程設計有詳細的介紹之外,台大也有許多基礎課程已公開在開放式課程網站供所有人觀看(如政治學),你不見得要從頭看到尾,多少看一下,相信能增進對該系重要課程的認識。

關於政治系面試服裝、儀態表現上還有哪些該注意的地方?

不必穿西裝、套裝,只要符合十七八歲年紀的服裝,整齊清潔,但不要太休閒,進場時可以點頭致意,可是不要禮貌到過於做作。最重要的是別緊張,我時常和學生說:「說大人,則藐之」,對自己要有信心,碰到重要場合,要認為我自己也是很強的,走到這個階段的自己也是很優秀的,盡量表現自己,不要緊張到什麼都忘記了,還失去了應有的儀態。

  

>>>「填志願思考單」免費下載中!帶你從 5 權重、4 步驟、3 檢視點找到適合科系! 

受訪者簡介

Yeh-Lih Wang 王業立1959 年出生於台中市,現任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2008 年 8 月 - 迄今),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畢業,於 1989 年取得美國奧斯汀德州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研究領域為選舉制度、投票理論、地方政治、比較政治,代表著作《比較選舉制度》,個人網頁請點此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