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Photo Credit: 臺大電機系 蔡淳佐

臺大電機學長:數學、自然重觀念,這樣讀勝過死背硬記!

學測注重基礎觀念,死背題目絕對不是最好的方法!在練習時,如果根據題目裡的線索,用邏輯梳理出解題架構,就不用怕考試時會因為忘記解法而慌了陣腳。
2016-12-11

數學這科怎麼準備?台大電機學長的解題技巧

1. 與其死背題目,不如多學幾種解法,依據題目線索,從頭推導出答案

許多人認為只要把公式背好、熟悉各種題型,學測時就可以得心應手;然而,依據我個人的經驗,最好能夠自己從題目給的線索推演出結果,確保清楚每一個步驟的意義,才能應付多變的考題類型。如果自己想到或看到同學有不同的解法,也務必多留心,試著用不同方式推導答案,因為你不知道這個「 其他方法 」什麼時候可以救到你,多會一種解法絕對不吃虧!

2. 切記!算式不要跳太快,寫下你思考的每個步驟

推演題目的過程中,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一定要將算式寫下來,步驟也別跳太快;就算只是方程式左右同乘後加減,也要寫成兩個步驟,這樣不只可以提高正確率,在訂正或複習時也能清楚看見自己的解題思路。

3. 不要太挑問題,看到任何題目都試著解決

真正分析題目前,你不會知道題目的難易度,再加上短時間內能接觸到的題目數量也有限,所以看到題目就去解決它吧!然而,我雖然不挑題目練習,但仍然強迫自己要做完近五年的學測考古題,抓住考試大方向。

4. 線上資源是你的好幫手

準備學測數學時,我只練習作一本參考書,並沒有多買其他講義來練習。因為我認為,參考書上的觀念與課本差不多,題目從網路上下載比購買參考書方便且划算;各校期中期末考、各區模擬考到學測考古題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同時省去整理實體考卷的時間。

自然這科怎麼準備?台大電機學長的解題技巧

1. 注重觀念,老師教過的一定要會

學測自然著重觀念,計算題不多,因此在準備時一定要確保自己觀念清楚,老師上課教過的不可失分。在計算題的部分,自然和數學一樣都注重邏輯推導,也要能從初始定義推導到結果,掌握每個步驟的意義。不要死背硬記題型,最好每類題目都可以想出自己的解決方法;真的解不出來,就按照既有方法再多練習幾次。

2. 物理題目要有解,一定要建立恆等式

基本工夫在於每個章節的基礎概念都得透徹理解,衍生的公式可背可不背,但必須知道是怎麼得來。由於題目要有解,一定要建立恆等式,你必須熟悉如何利用已知的條件與求得的結果建立起關係。

3. 化學先了解基礎觀念,再延伸就不困難

了解基礎觀念很重要,之後要再吸收延伸出去的觀念就不會太難。每個現象都要試著用自己的方式合理化,不要採取死記硬背的方式,當然像沉澱表那樣的東西,除了背起來,也真的別無他法了!

4. 生物名詞很難記,請架構一套完整的解釋

生物需要記憶的名詞較為繁雜,名詞只能背下來,沒有太特別的準備方式。然而,生物因為經過有邏輯的演化,可以思考構造與行為背後的原因,當你自己對現象有一套完整的解釋,也就不那麼難背了。

5. 地科也很吃邏輯

除了岩石、地層等專有名詞需要記憶以外,地科有許多知識可以只記得基本定義,再用邏輯推理出來。只要邏輯清楚,加上自己的推衍辦法,地科對你來說,就不會太難。

社會組同學可以怎麼準備自然科?

別把自然當背科!基礎定義記清楚,加上邏輯推理最重要。

自然科只要邏輯清楚,記得基本定義,整體來說並不會太困難。由於自然科中的各種狀況、條件,所對應到的公式與解題方法都有些不同,如果你是從題目中抓出觀念來死背,等於把自然當作背科,這樣的效果絕對不會太好。將基本觀念釐清,一步一步地照著題目給的線索推導,即便是社會組同學,也無需害怕自然科。

我的學測準備大方向

1. 按照自己步調,提早安排讀書進度

我在準備學測時,每週照著自己安排的進度讀各科目。事前需要計算每週該有的進度,一路規劃到學測前。以我當時的進度來說,從 9 月排到 1 月第一週,可以將全部科目重新讀過四遍,並且每科各寫完一本複習講義;那年學測考試在 1/22、1/23,我從 1 月第一週到考前都專注地寫題目、訓練手感,倒數一週就只埋頭狂寫歷屆學測題目。

考前三天開始,我再次將各科課本、講義瀏覽過一遍,審視自己在模考與學測考古題出錯的題目,目的在於確保每個觀念都很清楚。

2. 預留週轉時間,讓自己有喘息餘地

也許有人會注意到,我的讀書計畫都是以「週」或「月」為單位,當然也有些人會以「天」來安排,但我認為保留彈性是很重要的。也許哪天身體有狀況、或有部分單元需要更多時間釐清,將自己的計劃適當留白,才不會被進度綁死。

給學弟妹的建議

在考前一定會有很大的心理壓力,我選擇用幫自己想好退路的方式來減輕壓力;由於我的志願在電機系,於是我打算不限定學校,考完後就按照成績填下各大學、科大的電機系,落到哪就去讀。只要接受不理想的可能結果,心理的壓力就能減少大半。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

核稿編輯 Bella Huang

主修中國哲學,終其一生都在追尋人生而在世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