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Photo Credits: 柯亞承

二類組筆試準備不求人!台大資工學長教你掌握物理和數學

許多二類組科系在申請入學中都會要求筆試,然而同學在短短幾週內究竟該從何讀起,才能事半功倍?其實比起埋頭苦練考古題,擁有一套自己的讀書策略,先弄清楚考題的方向與練習的目的,更能在筆試中發揮自己的實力。
2017-03-19

目前就讀於台大資工系一年級的亞承是以申請入學的方式正取台大資工、台大物理與交大電子工程學系,參加過台大資工、物理的筆試。台大資工筆試為數學和程式二選一,台大物理和台大電機筆試則都是考數學和物理,由於資工系數學筆試相對簡單,故以下他將著重於分享物理系和電機系的筆試準備。

二類組筆試準備技巧:

1. 真正弄懂考古題比算對答案更重要

2. 對時事有大致的概念,更有助筆試

3. 熟讀指考範圍,守住基本分

4. 真正筆試時,務必先審題,留心答題速度

數學筆試方向

台大電機的數學筆試有許多加深加廣的難題;台大物理的數學筆試則主要考你認不認識數學工具,所以常常會考到超出範圍,例如尤拉公式或者多重積分。

資工的數學則多考統計分析、向量、矩陣和排列組合等,是一些寫程式需要用到的數學概念,而相對於電機和物理,資工考的數學會稍微簡單一些。

物理筆試方向

電機系是考你物理強不強,物理系則是考你懂不懂物理觀念,你除了會算,也要能解釋為什麼要這樣算。電機系的物理考題廣,考試方式類似指考的填充題,方向較為單一,看題目就大概能知道要考什麼,剩下的就是計算的問題。

物理系的物理則偏重考觀念,同學要能將觀念融會貫通,例如題目可能會給你一個運動,但是不給你數字,讓你用圖文解釋去分析它的運動方程,所以你要知道怎麼解構題目,建議學弟妹可以多準備「簡諧運動」,因為它考的很多概念可以用簡諧去做。

個人認為,電機系是考你物理強不強,物理系則是考你懂不懂物理觀念,你除了會算,也要能解釋為什麼要這樣算。(推薦閱讀-用 100 分的熱情寫好程式!不認輸的資工女孩

 

考古題——寫什麼?哪裡找?什麼時候寫?怎麼寫?

你練習題目的時候,只要有分析到對的方向,並且最後有弄懂題目,答案的對錯就比較沒那麼重要。

我是在做完備審隔天就著手準備筆試,所以前後大約有一個月的時間。前面三個禮拜,我專心準備指考範圍的數學和物理,偶爾寫考古題維持手感,最後一個禮拜就衝刺考古題。學弟妹可以去找找看學校輔導室或教務處是否留有歷屆考古題。此外,部落格「王的夢田」裡面也收集了不少台大二類筆試題,PTT 上亦有不少資料可供查詢。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考古題附的答案不一定對,或是題目拼湊不全,所以你在練習時,如果算不出題目的答案,也不用緊張,你只要有分析到對的方向,並且最後有弄懂題目,答案的對錯就比較沒那麼重要。

至於寫考古題的方法,我自己練題目時是沒有計時,因為我會想要把每一題都弄懂,而不是在有限的時間內挑題目寫,但是如果重來一次的話,我會選擇計時練題,可以透過計時估量自己的能力,並且習慣考試步調,檢討題目時再將每一題都搞懂也不遲。

 

除了考古題,你還可以念這些…

普通物理課本寫得很詳細,高一高二時可以當成課本看,高三就挑章節念,它會帶你初探物理學的不同領域,並教你用不同角度去理解題目。

我認為物理可以練一下奧林匹亞初試題,台大電機考的物理其實都沒有初試那麼難,所以行有餘力的話,就準備到比考題稍難一點的程度。

除此之外,也推薦學弟妹念普通物理學,普物課本寫得很詳細,高一高二時可以當成課本看,高三就挑章節念,它會帶你初探物理學的不同領域,並教你用不同角度去理解題目,例如先看大系統再從小系統去探討,這對於在筆試中要分析題目會很有幫助。

此外,建議學弟妹也可以去看看舊課綱的內容,可以在練習簡諧之餘,讀一下流體力學和熱力學,或者找數學老師要數學舊課綱的題目來寫。

至於數學的讀書方式,我認為把高中指考範圍念扎實就可以了,不需要練到奧林匹亞初試題,因為那已經偏向數學系在考的範圍,工程、電資學院不會考到那麼難。

 

時事題——科學家最近都在忙什麼?

時事都是很尖端的研究成果,我們不可能完全理解它的原理,但是至少要有聽過,知道這個專有名詞在討論什麼東西。

以我考的兩科為例,數學沒有什麼時事題,物理在我這年最重要的就是重力波,前幾年則有發光二極體的藍光。

我們過往學的都是基礎的系統性知識,而時事題就是科學家最近在做的事,所以時事都是很尖端的研究成果,我們不可能完全理解它的原理,但是至少要有聽過,知道這個專有名詞在討論什麼東西,例如要知道有了高亮度藍光發光二極體的發明,才使我們能有節能省電的 LED 燈。

我自己的準備方式是看 21 世紀的諾貝爾物理獎的內容,剛好我那年台大物理就考了你認為 21 世紀最重要的物理突破是什麼,雖然不一定要寫諾貝爾獎,但是像我有這樣準備過後,就會有足夠的背景知識可以寫這題。

 

先別管超出範圍的難題了,基本分才是決勝關鍵!

只要你讀熟指考範圍,我覺得至少能把握住基本分,在筆試中難題的占分比例相對少,它會考但是不會考太多,你是行有餘力才準備。

考學測的時候,你要盡可能地把握每一題,但是到了筆試這關,下筆前一定要先審題,因為不可能每一題都會,所以要先寫會的題目,該放棄的就要放棄。雖然每年筆試的難易度都差滿多,但是只要你讀熟指考範圍,我覺得至少能把握住基本分,在筆試中難題的占分比例相對少,它會考但是不會考太多,你是行有餘力才準備,但仍是以基礎的指考範圍為重,因為考試時真正的決勝關鍵往往是基本分能夠衝多高,而非解出了幾題刁鑽的難題。

 

給學弟妹的長期準備建議-參加比賽累積實力

我高中積極參加了很多比賽和考試,包括物理奧林匹亞、數學科展、 TRML 和 ARML 等,在準備這些比賽期間,我念了很多高中課本以外的書,例如普物和微積分。另一方面,我也從做數學科展中訓練自己思考數學的能力,因為數學很憑想像力,它沒有實驗可以歸納出解答,常常是要靠自己推理。除了參加比賽之外,我也有同學是從國中開始每個月看牛頓雜誌,或是看科普書籍,以及練習「雙週一題」的數學題目等等。

 

申請大學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

準備筆試最重要的是搞清楚科系的需求,如果念書過程就興致缺缺的話,就算錄取了未來也會念的很痛苦,所以你要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才能享受準備的過程和接下來四年的大學生活。

我認為申請入學過程有三大重點,一是複習進度的安排,二是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三是要對自己有信心。安排複習進度就例如我在準備筆試時,前三週念指考範圍,最後一週衝刺考古題;再者,我認為準備筆試最重要的是搞清楚科系的需求,如果念書過程就興致缺缺的話,就算錄取了未來也會念的很痛苦,所以你要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才能享受準備的過程和接下來四年的大學生活。(推薦閱讀—五件填志願沒注意到肯定會後悔的事

最後是要對自己有信心,不要去擔心其他人會不會很強,考試會不會很難,踏實的準備好自己就可以了。申請大學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不需要看得太重,但也不是不在乎,而是要盡量以平常心去面對,此外,也要照顧好身體,避免讓自己在考前病倒,反而無法在考場上發揮平日累積的實力。

 

受訪者簡介

Ya-Cheng Ko 柯亞承,畢業於彰化高中科學班,現就讀於台大資工系一年級,在彰中求學期間通過兩次物理奧林匹亞初試,亦曾在全國數學科展拿下佳作,高三成為彰中的總統教育獎候選人。喜歡嘗試各種運動,還得過兩次跳高銀牌,高中三年都有看 HBL 高中籃球甲級聯賽,現在在台北求學最開心的事就是看球賽很方便。

作者 陳彥妏

Yen-wen Chen 陳彥妏,生於彰化,國小畢業後赴台中求學,2016 年畢業於曉明女中,以指考分發進入台大法律系。初入法律系發現法律系就像傳聞一樣必須念很多書,但不願讓念書成為不認真思考及生活的理由,先是不會打排球所以加入系排學習,後來參加遠距課輔,透過視訊教國中生英文。自認求學路上得到太多資源,願能將自己的幸運發揮最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