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葛如鈞

專訪寶博士葛如鈞——我如何成為奇點大學錄取的第一個臺灣人

知名未來學家雷‧克茲威爾(Raymond Kurzweil)曾預言,2045 年人工智慧將擁有超越人類的能力。為了不讓科技的進步反撲人文社會的發展,他獲得 Google 與 NASA 的贊助,創辦了奇點大學(Singularity University),邀請全世界最聰明的腦袋一起迎擊這場硬戰。
2015-11-01

2014 年,葛如鈞(人稱寶博士)從全球五千多份履歷中脫穎而出,成為進入奇點大學的第一位臺灣人。

申請資料包含必須提出一個影響 10 億人的計畫,且由於奇點大學鼓勵學員以募資的方式籌措學費,寶博士只好硬著頭皮開啟群眾募資計畫,但大家憑什麼贊助他去參加「有錢人的夏令營」?一位臺大資訊工程博士、日本慶應大學媒體設計博士後研究員又為何要拋下安穩順遂的未來,前進矽谷的奇點大學?

爸媽:別鬧了!去什麼奇點大學?

如果這件事情無法取得父母的支持?我要怎麼取得朋友的支持?我要怎麼取得那些不認識我的人的支持?

在日本時,我收到了一封來自家人的措辭激烈的信,和爸爸用 LINE 爭執了將近 40 分鐘,我知道在爭執的背後是父母的保護心態;他們對奇點大學一無所知,只能透過上網搜尋資料來獲得相關資訊,而那些資料也讓他們產生疑慮。

「為什麼你原本在一所很好的學校念 PhD,現在要去日本做研究,有許多無法想像的大好機會,為什麼要去奇點大學?你又不是要去 Harvard 或 Stanford,現在又要給我搞一個募資!」

其實他們也沒有錯,因為沒有人知道在奇點大學究竟能獲得些什麼;但我當時鐵了心要取得家人的支持,因為如果這件事情無法取得父母的支持,我要怎麼取得朋友的支持?我要怎麼取得那些不認識我的人的支持?

我寫了一封信,縱使無法取得家人百分百的支持,但至少也有取得他們的「不反對」。在這封信後,我與父親展開了理性的對談,也明白了家人的立場。「我們家裡沒有那麼多錢,讓你隨隨便便去一個一、兩百萬的課程,你只能自己想辦法。如果你想去做,就去吧!」

於是,我取得了家人在精神上的不反對,只要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推薦講座:前進奇點大學,這是我找尋臺灣機會的取經之旅

出了國先面臨到的問題是——你真的認識自己的家鄉嗎?

到了國外,我才明白自己對家鄉是多麼的不了解!就像一塊紅色的拼圖到了綠色的世界,才看見紅色世界的全貌與缺角。

寶博士回想起一次在午餐時間,他開心地大喊“ Chinese food!”但同學們卻開始有了各種疑問”You are from Taiwan! Why are you so happy about eating Chinese food? ”

他竟一時不知道該如何完整地回答這個問題,畢竟這牽扯到臺灣與中國複雜的國際關係。在奇點大學,曾有許多同學詢問過臺灣與中國的問題,但在那麼多問題中,最讓寶博士不知所措的是「如果某天早上起床,臺灣和中國統一了,那接著會發生什麼事?會有多少人反對?又會有多少人贊成?贊成的人會做些什麼事?而那些不贊成的呢?」

發現外國人對於臺灣國際地位的疑問,才讓他發現自己從未深思過這些問題。「我希望,在未來的三十年中,有更多人能重視這些事情,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否則我們就只會是一群漂流不定,找不到根的浮木而已。」

[05] 奇點大學-寶博士-cover

想要創新?先學會面對衝突再說!

你想想看 Steve Jobs 如此痛恨微軟,他還是能將 Bill Gates 的照片放在發表會上;Bill Gates 也很痛恨蘋果,卻也替蘋果設計了許多服務。

寶博士表示,在美國,許多公司設有 yelling room(咆嘯房),主管可以在裡面把醜話講開,要出拳揍人、要搥牆哭泣,只要不影響他人,想幹嘛都可以!這就是西方的溝通藝術。

但反觀亞洲國家,我們並沒有很正視「如何面對衝突」的課題。奇點大學有一門課叫做「創造性衝突」,提到許多新創公司在早期、中期、後期,有八成的問題都是創辦人彼此間的衝突,而這個問題在臺灣企業界發生的比例比其他國家更高。

課堂上,學員們不斷學習化解衝突的幾個步驟,其中有一點讓寶博士深有所感,「當你在面對衝突時,千萬不要急著想和別人解決問題!因為這樣其實一點都不 open-minded!應先詢問對方有沒有時間,有沒有心情去討論。否則再多的討論,也只會引起更多的火花!」

「原來我以前在面對衝突時都只顧著將問題解決,卻沒有考慮過他人的感受。」如何在衝突中取得一個平衡,這不全然是邏輯與對錯的問題,很多時候,它是一門溝通的藝術。

延伸閱讀

專訪寶博士葛如鈞——在奇點大學,思考推進十億人生活的可能

講者介紹

Ju-Chun Ko 葛如鈞,2014年自 Google 與 NASA 贊助、號稱「全球最聰明大學」的奇點大學夏季課程畢業。

曾擔任 SLP 全球創業家網路臺北分部年度執行長、 Linkwish Inc 公司共同創辦人暨前任執行長,推出包括摩斯漢堡訂餐應用程式「MOS ORDER」等多款熱門 APP,也是 Memora Inc 穿戴式人工智慧相機公司共同創辦人,著有《放膽射月!全球最聰明大學「奇點」教我的事》一書。

作者 朱玉軒

IOH rocks!

核稿編輯 Bella Huang

主修中國哲學,終其一生都在追尋人生而在世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