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Photo Credit:NALA WANG

遠渡重洋的追夢之旅!一位馬來西亞男生的音樂夢

這是一段嚮往就讀臺灣東吳大學音樂系,從馬來西亞到臺灣追尋夢想的故事。
2015-07-07

漂洋過海,從馬來西亞來到臺灣東吳大學

來自馬來西亞的文宏,熱愛音樂的他,從小就有個音樂夢。小學四年級時,偶然一次看到銅樂隊的英姿,便對其深深著迷;小學五年級時加入樂團,確立想當演奏家的夢想,立志將來要讀音樂系。

如今,文宏就讀臺灣東吳大學的音樂學系,他認為東吳音樂系有著全臺灣音樂系最好的琴房與設備之一。在東吳音樂系,學生主修的樂器以管弦樂團編制為主,也能主修聲樂與作曲;樂器主修以一對一教學為主,指導教授所傳授的不只是演奏技巧,還會給予學生人生方向、為人處事上的建議。

東吳音樂系也開設室內樂、音樂史和聲學等相關課程,「音樂基礎訓練」訓練視、唱、聽、寫等四大技巧,「指揮法」學習的是指揮技巧及樂團中的領導方式;陳俊宏老師的「民主法治」課程,提供了學生討論政治與社會議題的平台,許多議題的討論或許沒有唯一的標準答案,卻激盪出許多不同面向的想法,課後還能深深咀嚼、反覆思考。

我想讓音樂充滿生活的每個角落

接觸一個新的音樂類型,就像學習一種新的語言。趁著課外時間接觸職業樂團,除了開拓音樂領域,也讓文宏有了突破自我的表現。

「平常我們會聚會、吃飯、一起想家。」大一時,文宏創立了「東吳大學馬來西亞旅臺同學會」,雖然不是學校正式審核的社團,卻是東吳的馬來西亞同學們交流的重要平台,學長姐們會為新生接機、並帶學弟妹們採買日常用品。

而熱愛音樂的文宏,課餘時間也參加了許多樂團的排練與演出,「NSO Academy(NSO樂團學苑)」是一扇門讓他更近一步接觸職業樂團、了解職業樂手的生活;因緣際會參與的「TIJEPA 爵士原力黑人樂團」則是開拓了文宏的音樂領域,他以學習新語言比喻,由於作曲方式都與古典音樂大不相同,因此讓文宏找到另一片音樂新大陸;而參與「人聲納斯重唱團 Resonance」的經驗更讓他唱出大學生活中的美妙重低音。

步步踏實,我站上國家級舞台演奏

(Photo Credit:https://reurl.cc/ZnDYKa)

大學期間,文宏參與過數次「宋光清長號營」,也在大二升大三之際,飛至香港參加 2013「 SliderAsia」國際音樂節,與來自各地、不同年齡層的長號好手共同享受長號之美。

而參加大師班的經驗中,接受到世界各地的大師親自指導,包括美國的上低音號博士 Brian Bowman 與爵士長號 Alex Lles 、紐約愛樂長號首席 Joseph Alessi 等,都讓文宏成長不少。他邀請了東吳校友、系友一同參與演出的長號重奏會、國家交響樂團協演、東吳馬來西亞旅臺同學會主辦的「大馬表藝之夜」⋯⋯。

終於大三那年,贏得了每年東吳音樂系的協奏曲比賽,獲得與東吳愛樂管弦樂團演出協奏曲的獨奏機會,文宏正一步一步地接近自己的夢想。

異國文化洗禮

文宏:「給我飲料一杯,可以順便給我一根水草嗎?」店員:「什麼?」原來馬來西亞稱吸管為「水草」,文化上的差異讓他在生活中發生許多小趣事。

(Photo Credit:https://reurl.cc/9zMgMd)

馬來西亞與臺灣語言相通,生活消費相似,這成為許多馬來西亞的華人選擇來臺灣念大學的原因。但在日常生活用語和專業用語上,仍有些許出入。

因為必須顧及所有種族,馬來西亞所使用的音樂術語以英文為主;而在臺灣,系上同學多以音樂班出身,使用的翻譯過的專業術語。日常用語部分,文宏舉出生活中的小趣事為例,馬來西亞將吸管稱為「水草」,所以當他在臺灣跟飲料店店員要「水草」時,對方誤以為他走錯地方買東西了。

此外,馬來西亞和臺灣在節日慶祝方式上也有所不同,在馬來西亞的端午節與中秋節是沒有假日的,中秋節時馬來西亞人會將燈籠高高掛起、吃月餅慶祝,臺灣則是家家戶戶團聚著烤肉慶祝。

多元的學習機會,是臺灣教育的優勢

來到異鄉讀書,文宏感受到的是,臺灣有相當多元的學習機會。在升大四的暑假,文宏報名了臺北青年管樂團主辦的管樂夏令營,擔任隊輔一職。他也透過東吳大學,擔任美國紐約音樂節的活動工讀,累積不同的活動經驗。最後,文宏想告訴馬來西亞的學弟妹們,獨自在其他國家生活,需要學習如何面對誘惑,懂得自律才能讓你保持於生活的常軌,不浪費出國讀書的機會。

講者介紹

羅文宏 Low Wen Hong     

出生於馬來西亞雪蘭莪州,現為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四年級學生,主修長號,副修上低音號。曾擔任馬來西亞愛樂青少年交響樂團長號團員;2013 年考上台灣國家交響樂團 NSO Academy;同年赴港參加 SliderAsia 亞洲長號營贏得學員比賽第二名佳績。喜愛獨奏、室內樂以及交響樂團演奏等形式的展演與合作,熱衷於管樂與低音銅管音樂的研究與演奏。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