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小幫手:丁巧蘋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核稿編輯:張紹敏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弘光科技大學 食品科技系 溫裖湙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家裡經營傳統餅店,是我就讀食品科技系的契機

溫裖湙,來自馬來西亞的柔佛州(Johor),從小就在家裡開的傳統漢餅店幫忙製餅、賣餅,他經常思考傳統漢餅還能加入什麼元素,讓老店再創新;於是在高中校長的建議下,他決定到臺灣求學,就讀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裖湙說,他希望畢業後的自己可以將學到的食品知識、行銷能力、研發技術帶回馬來西亞,為傳統餅業拓展新局面。

弘光科技大學

弘光科技大學是一所培育護理及民生實務人才的科技大學,位於臺中市沙鹿區,外國學生得先搭飛機到桃園國際機場,坐大眾交通工具到臺中,再轉乘 300、302 等公車至「弘光科技大學站」下車。裖湙特別說明,臺中市的公車 10 公里內免費,平時出門吃飯、逛街幾乎都不會花到交通費,省下許多錢。在住宿方面,目前校內只有女宿,新宿舍大樓正在興建中,外國學生在大一時會由學校統一安排住學校宿舍,大二以後要自己尋找校外住宿;校外住宿可參考學校網站提供的房東名單,校方會定期檢查租屋安全。另外,獎學金相關資訊,公告在學校官網上的「學生事務處」,名額不少,學弟妹可多多把握申請機會。

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

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隸屬民生創新學院,前身為食品營養系。針對外國學生,分為大學部和海外青年班兩種班別,裖湙選擇的「大學部」需唸滿四年,理論與技術並重,「海外青年班」則屬於二技體制,重視實作多過於理論;裖湙認為學習理論的好處在於精熟食材特性與研發技術,適合未來想開業當老闆的人。在硬體資源方面,弘光食品科技系擁有國際級的基因檢測認證實驗室和食品檢驗服務中心,烘焙、加工、中式麵米食的檢定教室,並設置多間乙、丙級食品證照的考場。裖湙表示,食科系非常鼓勵學生考取專業證照,系上特別開設考照班,如烘焙乙、丙級、HACCP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食品保健工程等等,教授會針對考試題型進行分析、講解、模擬筆試,非常受用!而食科系也與國外大學簽約合作,邀請外國老師飛來臺灣親自教學;同時,系上也致力於產學合作,與烘焙店家、食品加工廠、食品檢驗廠簽約,在校生可直接參與實務,倘若表現得好,還沒畢業可能就已經得到正職職缺。

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四年課程

弘光食品科技系的課程分作「食品科技組」和「烘焙科技組」,分開招生,學生可自由跨修兩組課程;而烘焙組的課程翻轉,將化學課程減少。大一的理論基礎課程較多,如普通化學、烘焙學、食品科技概論等,裖湙提醒學弟妹,這幾堂課都很重要,如果沒有學仔細,後面三年將會過得很辛苦。大二的課程並重理論與實務,包括有機化學(烘焙組選修)、消費者心理學、食品加工學、蛋糕製作、麵包製作等;大三為課業最重的一年,除了食品化學、食品衛生與安全、食品分析等重點科目,還有大三下的校內實習。大四時開始校外實習,同時有必修的專題,還要舉辦成果展;最後,記得跨學程選修三門外系的課,達成畢業門檻。裖湙建議學弟妹,由於大三下以後會忙於實習,在大二、大三就要盡量把學分修完,以避免延畢。

這堂必上

「烘焙原理」是裖湙心目中非常重要的一門課,課程著重於教導學生精準掌握不同的食材特性,原料的保存和利用,材料配製的百分比計算,以及器具的使用方法,奠定食品科學知識與技術的基礎。「歐式麵包」的教授非常要求學生的動作與製程細節,從溫度、時間、手揉麵團的力度,到材料比例,讓裖湙製作麵包的功力大大提升。「中式麵食」會學習製作月餅、鳳梨酥、綠豆椪等中式糕點,每次課後都要將桌面及地面重新打掃,不能留有一點粉塵。「中式米食」對裖湙來說較有挑戰性,課堂中學習製作筒仔米糕、芋粿巧、粽子等,學成後可以報考中式米食檢定考試。從這些課程中,裖湙感受到每位教授對學生的要求,背後都寄望著深切的期許,他也勉勵學弟妹們在校時務必認真學習,因為系上開設的課程就是對你最好的訓練。

課外活動與打工經驗

身為外國學生,裖湙參加了國際學生聯誼社,這個社團不分國籍,只要是在校學生都能參加,最盛大的活動為國際嘉年華,所有外國學生會在宴會中交流自己國家的文化、美食、娛樂等等。在課餘時間,裖湙還會跟著老師參訪食品加工廠和食品烘焙展,了解廠方工作流程、機器研發、品質管理,接觸最新的食品和器具設備。另外,裖湙也利用大一、大二比較有空的時候,到校外打工,「我不是為了錢而打工,是為了學習而打工。」從小餐廳到大飯店的日式餐廳,他認真觀察餐廳內部是如何運作、如何調度人手,對裖湙來說,薪水不是重點,吸取實務經驗才是打工的目的。

校外實習與心態

在大三下的暑假,裖湙到臺中的堂本麵包店進行四個月的實習;談到要如何選擇實習單位,他說,除了學校簽約的合作單位,也可以詢問系上老師推薦的店家。這段實習經驗中,裖湙學到更多製作麵包的技術,和管理面的實務能力;除了店面工作,老闆會帶著裖湙出外上課進修、研發產品。關於實習的心態,裖湙認為最重要的是「做好學習的準備」,裝備好學習的心態和良好的態度,因為並不是店家求實習生來工作,而是實習生要來這裡學習的,態度良好,也才有人願意教你更多東西。而裖湙的校外實習是不支薪的,但基於「實習是來學習,不是來賺錢的」,對此他也表示認同。他另外建議學弟妹,如果需要賺生活費,可以到工作量較大的工廠工作,尤其在靠近中秋節的暑假期間,都有不錯的薪水。

烘焙比賽選手的培訓之路

因為認識世界麵包大賽,裖湙的人生因此有了全新的目標。大學四年內,他在多項國內外比賽中屢獲佳績,如 2018 年野創盃麵包烘焙創意競賽摘下全國大專組金牌,同年新加坡國際廚藝競賽得到藝術麵包展示的銅牌,2019 年香港國際廚藝競賽展示類獲得銅牌。要成為比賽選手,會先由學校篩選出三位選手,經過測試期,成為正式的比賽選手。課堂之外都是比賽選手的練習時間,每逢比賽,都會練習到凌晨,有時甚至練習到早上,根本沒有時間睡覺,就直接去上課了。裖湙說,食科系對比賽選手的要求非常高,以國際比賽為目標的培訓,練習過程自然十分辛苦,中途想放棄時,他總會回想自己當初渴望成為選手的心情,告訴自己冷靜下來,熬過眼前的挫折,就會邁向成功。其實剛來臺灣的裖湙,連怎麼做麵包都不會,經過長期且紮實的訓練,也達成如今的成就,他閃著自信的眼神說:「現在的我,證明了自己的能力,可以風光地結束大學四年。」 

臺灣與馬來西亞有哪些不同?

裖湙說一開始最不適應的是服裝差異,臺灣人會穿長褲,但馬來西亞只有短褲,臺灣的流行潮流也比馬來西亞快一些。在文化方面,兩國的傳統節日大致相同,只是臺灣的中秋節特別熱鬧。裖湙也很推薦大家嘗試臺灣的夜市小吃、臺灣菜和客家菜,都極具特色。在烘焙產業面,臺灣已經發展得很完善了,但在馬來西亞才剛要起步而已,所以具備烘焙能力就會成為馬來西亞市場的先驅者。裖湙說,自己非常喜歡臺灣的生活環境與濃厚的人情味,未來有機會的話,也想繼續留在臺灣。

重點是,你在人生起跑前累積了多少能量

跨海來到臺灣求學,「從零開始,到現在有了一點點成就。」裖湙謙虛地表示,比賽選手的培訓讓他得以在短短四年內進步至此,真正學習到不少專業知識和技術,累積了豐富的實習經驗與比賽經驗,最終站上國際烘焙比賽的舞台,一圓自己的夢想。「大學畢業後進入職場,才是人生真正的起跑點;於是在大學階段,就要充分地儲備知識和良好的態度,讓你在起跑前就比別人有更多能量。」回想在弘光食科系的一千多個日子,裖湙說,自己已經達成大學目標,蓄積了滿滿能量,準備在烘焙界大展身手。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