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雙主修全攻略!四年拿跨校雙學位:沒想清楚這些,別輕易嘗試

「雙主修、轉學、轉系」是每年新生季的三大熱門話題,這些想法也可能曾在你心中萌芽,本文將以學長過來人的角度,帶你一探「雙主修」的真貌。
2019-10-17

嘿,學弟妹!這個年紀的你對於未來應該有很多憧憬和想像,對於那些未知的事情也會想去嘗試、探索,但同時帶著一絲的恐懼或迷惘。許多人都曾經在高中至大學的某個時刻,有過雙主修的念頭,也許是為了應付備審資料裡的學習計畫、看到台上分享雙主修經驗而閃閃發亮的學長姊,又或是因為成績、家人期待的現實考量而無法選擇最想讀的科系⋯⋯

不論動機為何,都希望你可以記得心裡最初的聲音。接下來,我將以過來人的經驗,帶著你們藉由我的雙眼走一趟雙主修之旅,然後再回頭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想雙主修。 

現實與理想的拉扯,雙主修成為平衡兩者的解方

高中的我,一直把心理系視為理想科系,原因有三:一為自己喜歡與人有關的事,舉凡辦活動、當志工、班級幹部等,希望未來所從事的工作能與人互動;二是高中時期很熱愛生物,想就讀跟生物有關的科系;最後是我太想了解自己了,有人說過「學心理學的人,往往都是先在為自己找答案」。基於興趣、能力與動機,心理系成了我當時的第一志願。

當學測成績出來,我被現實打了第一個巴掌,成績上不了國立前端的心理學系,而且在做備審的過程,細究了心理學系的未來出路,發覺如果想成為心理師一定要讀研究所、心理師目前在臺灣市場的飽和問題等,進而選擇了自己的第二志願──企業管理學系就讀。我對於商管科系也有一定程度的興趣,另一方面基於現實考量:商管科系在未來出路有相對多元的發展機會。

但心理系夢在推甄的過程中,仍一直在腦中浮現。那時候我告訴自己:「那就雙主修吧,選一間可以雙主修心理系的學校!」(推薦講座-歷經轉系、轉學、雙主修,就是不讓現實阻擋我的法律夢

(Photo Credit: https://reurl.cc/alLryY)   

雙主修是唯一選擇嗎?跟輔系、學程又有什麼不一樣?

「雙主修可以拿到第二個學位,輔系與學程會註記在畢業證書上或另發一張輔系/學程證書。」

雙主修要修完該科系的所有專業必修,約莫 50 學分以上,因校系而異;而輔系要修讀完約 20 至 40 多學分的專業必修。

以我自身而言,企管系的畢業學分是 140 學分,如果要拿到心理系雙主修學位,必須另外修讀 58 學分,但因為統計學為共同必修,可以抵免,因此可扣除 6 學分,所以如果我要拿到企管、心理雙學位,必須修完 192 學分。

學程是修完特定領域的系列課程,沒有侷限在系上相關課程,各系所開的學程都可以跨系修讀。以企管系而言,熱門的學程有會計、行銷、人資學程等,通常要額外修 10 幾至 20 多學分的課程。

在課程安排方面,雙主修與輔系是配合一個學位所需知識,因此幾乎都為專業必修為主,而學程則是配合更小、更特定的專業領域,藉由修讀一系列性質接近或相關的課程,更快、彈性地習得基本能力與背景知識。當中只有雙主修能拿到學位證明,輔系與學程都會在畢業證書上註記或另發證書加以佐證。(推薦講座-學士班?雙專長?跨域學程?聽聽清大學長介紹學制差異

雙主修看似風光,卻得背負著極重的行囊,面對前方的蜿蜒道路

「雙主修生是許多師長與同儕眼中資優生似的存在,但背後付出了加倍的時間與努力,也犧牲了很多與朋友、家人相處的時光和自由選課的機會。」

為了跨過雙主修門檻,許多人在大一、大二盡力維持成績,好不容易通過申請資格,但接踵而來的正是挑戰的開始,像是如何排課、分配時間,無止盡的衝堂問題和期中、期末考的超級噩夢。雙主修之路是條難行的漫漫長路。

雙主修會帶來哪些好處與優勢?主要有三大點:

一:選課時可以優先選擇兩個主修的專業必選修,基本上除了跨院與通識課程,不會有選不到課的問題,只有衝堂和修不完的窘境。

二:擁有兩個科系的跨域背景,你可以獲得整合資訊的能力,不同體制、脈絡的學習也讓自己能更多元地思考,若能結合兩個科系所學,將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例如把企管結合心理,就能運用在消費者心理學、人力資源等領域。

三:以現實面來說,雙主修也能讓你與其他同科系之學生有不同之處,在未來競爭的就業市場裡具備更多籌碼。

然而,背後的成本與代價,像是把時間分散給更多課程,每一個科目所分配到時間必然減少,在學習的精熟度上,不容易達到最好的狀態,而因為課表都被主修的必修排滿,很難有時間去探索其他有興趣的領域或課程。如果你的目標還不明確,必須謹慎思考是否要雙主修。此外,也有許多時刻,你都必須學會獨處,例如一個人修課、讀書等等。

雙主修還可以跨校修讀?除了校內科系你還有更多選擇!

近幾年,許多學校都成立了各自的聯盟,希望能透過資源共享,提升跨領域結合的研究風氣、補足或加強校內既有科系的優劣勢。以我所就讀的中山大學為例,就可以透過臺綜大系統與攻頂聯盟,跨校至成大、中正、中興、高醫修課、輔系與雙主修,這也是我當初選擇中山的一大因素。

跨校的好處是可以體驗不同學校的環境與風氣,保持學習的新鮮感,也可以善用各校的優勢系所資源。像高醫跟成大因為有醫院,所以心理系的教育具備較多臨床的師資與設備,可以彌補中山沒有醫學相關科系的不足。

然而,跨校同時也要付出大量的通勤時間,還有在「分組」時較難融入既有的群體,部分行政程序上也會更為複雜,但根據我自身的經驗,我仍認為收穫大於上述成本。倘若多花點時間與心力,可以得到想學的知識、能力,還是很值得的事。

雙主修心法大公開!四年跨校雙主修教會我的事

「想要申請或正在雙主修的同學,務必要做好時間上的規劃,可以根據歷年課程去安排每學期要修讀的科目,如果想準時畢業,大一大二就要比同儕跑得更前面。」

想先請你問問自己,為什麼你要雙主修?如果釐清了動機、確定要行動,下一個問題是:我要用多久的時間完成雙主修學位?

下面的分享,有部分是關於準時畢業的技巧,但我想先傳達一個觀念:我不認為準時畢業就是最好的決定。對我來說,大一就確認了雙主修的目標,起步比多數同學都早,所以提早抵達終點也是合理的事,但在過程中我也逐漸發現,因為每學期都要把課程填滿,所以學習表現就沒辦法科科都達到自己的標準,我自己覺得這是很可惜的地方,若把時間拉長一年,能更精實、放鬆地去學習,能帶走的東西一定比全部都壓縮在四年的情況下來得更多。(推薦文章-延畢也沒什麼大不了,這是你可以任性學習的最後機會

以下針對雙主修申請前後,給予建議與準備方法:

1. 提早確認雙主修的門檻和條件

提前一年確認欲申請科系的雙主修門檻與條件,其中一定會有門檻是關於成績,建議部分比例的學分,可修讀一些分數給比較高的課,拉高整體成績平均。

2. 雙主修與輔系可以同時申請

通常熱門科系的雙主修申請會很競爭,未必能一次就成功,如果沒順利在當年申請上,至少要申請輔系,下一學年可以一邊修課、一邊準備再次申請。

3. 預先規劃課表與修課進度

參考歷年開課紀錄,先規劃大二至大四的課表,雖然有些課程時間會變動,但至少可以確認你每學期該完成哪些課,如果衝堂也可以想辦法以跨校、暑修等方式解決。

4. 雙主修期間,主動認識同學

一方面是因為很多課程需要分組,主動邀約同學一組,相對不容易遇到雷組員;另一方面是不管修讀什麼科目,你可能會有讀不懂或臨時請假的時候,此時擁有修課的夥伴彼此照應就更為重要。通常每個科系在大二以後,多數人都會有自己的群體,若擔心無法融入他們,認識其他雙主修夥伴、外系同學也是好方法。

5. 主導分組的報告時間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企管系與心理系都有很多分組的課,期中末很容易所有報告都卡在一起,我自己的解方是──自願擔任組長,主導與協調大家分組報告的時間,這樣就可以盡量錯開每堂課的期中末報告,也避免落得蠟燭兩頭燒或雷到別人的窘境。

我要雙主修嗎? 問問自己想成為什麼模樣。

在雙主修的過程很可能失去的是——學習的扎實度、自由選課與探索興趣的機會。如果你現在仍是興趣模糊的同學,雙主修可能不是適合你的道路,選擇先以學程或參與課外活動去探索自我,對你的幫助或許更大。雙主修最適合目標清楚的人:像是認為雙主修可以能讓你對某領域的專業或職涯有所幫助;或是把一個科系當作順利投入就業市場的工具,另一個科系作為興趣發展。(推薦講座-從只在乎自己的資優生,轉變為想解決社會問題的修課狂人

當你選擇雙主修的時候,你也要意識到自己已經選了大學裡大多數時間的生活模式:讀書、報告跟考試,當然,你還有可能兼顧其他活動與興趣,但時間分配是個大考驗。

(Photo Credit: https://reurl.cc/b6D5Ol)

 

如果問我再重來一次,還會不會選擇雙主修?我想還是會的,它讓我具備更多元的思維、擁有更多工具、能力,也得以在兩個主修中找到交集。這一路更讓我學會了與不同領域的人相處、解決問題與安排時間的能力,這些所獲所得都會成為生命裡的養分,灌溉自己茁壯成理想中的大樹。

當你選擇埋下雙主修種子的那刻,你要知道你為什麼要埋下種子,想成為怎麼樣的大樹?記得自己的動機,才不會被繁重的課業埋沒了自己的初心;知道自己想成為的樣子,才不會盲目的學習最後什麼都只淺嚐即止。(推薦閱讀—大學四年修 233 個學分!雜食者的學習心路談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想雙主修或正在雙主修的學弟妹們。就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當中所說的:「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相信你只要盡力準備、努力去尋找每個問題的解方,所有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

祝福大家的雙主修之路一路順遂,科科 high pass!

作者 郭建賢

喜歡調酒、旅行還有回「嘉」。想以文字作為種子,把自己的理念和想法,散播到更多更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