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劉大維、潘怡格、薛家悅、崔雅晴、范欣瑀、羅竟祐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北大學 企管系 郭巧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北大學企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林育如
自高中培養的興趣

郭巧文從小外向活潑、喜歡與人接觸,在升上高三那年暑假,她參加了亞太城市青年高峰會,因此了解全國各地的城市特色、獲得和一些社會各界人物交流的機會,更因為認識城市行銷,進而發現自己對行銷的興趣,所以選擇進入台北大學企管系就讀,後來她也因為對金融很感興趣,而雙主修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加深自己在合作社方面的知識。

台北大學簡介

台北大學分為三峽、民生兩個校區,日間部學生在三峽校區上課,校區離中永和區約有半個小時的公車車程,離台北市則是一個小時;夜間進修部學生則在台北市中心的民生校區上課。離三峽校區20分鐘腳踏車車程即是三峽老街,附近的藍染公園、祖師廟與鳶山的螢火蟲也都是值得拜訪的地方。台北大學校園腹地廣大且美麗,學校圖書館擁有38萬冊藏書資源,其外觀設計也相當獨特。由於台北大學前身為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素以法商科系著名,甚至有「高考補習班」的稱號。校內也有許多特色活動,像是每年的全校性啦啦隊競賽是熱絡大一新生情誼的好機會;親善大使則是由親善團運作,培養國慶禮賓人員、唐獎禮賓人員等等,巧文建議若是想要成為親善大使,最重要的是有良好的笑容與自信心。

台北大學企管系課程架構

台北大學企管系學生在大一會修習商學院的必修課程,如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與微積分,同時也會修習一些概論課程,例如企業概論、電腦概論;大二的核心課程包括管理課程、投資學等等,由於企業內管理階層通常需要對法律有一定程度的認識,故商事法也是大二課程重點;大三大四則會有更多管理相關課程,像是資訊管理與策略管理。學生通常會規劃在大一時參加社團、系學會,並且準備雙主修或輔修;大二時利用學校的產學合作或自行找實習;大三大四則去當教學助理、交換或是準備考研究所。

企管=樣樣通,樣樣鬆?

「學多但不專」是很多人對於企管系的印象。雖然企管系的確因為課程多元,導致每項專業都只能蜻蜓點水帶過,但巧文強調,當碰到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就可以朝著那個方向深入鑽研,因此台北大學企管系學生出路是有無限的可能。台北大學企管系也提供學生到企業參訪的機會,企業單位如微軟、Bloomberg等等。「飛鳶盃」則是系上主辦的商管競賽,讓學生透過參賽,除了能夠訓練個人邏輯思考、研究個案,還能學習怎麼解決問題。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國際企業管理」是以個案研究的方式去分析企業如何在全球佈局,舉SKII為例,學生一開始會以SWOT分析此公司內外部的優劣勢,再以鑽石理論、ANSOFF來研究SKII的競爭力與行銷策略。「行銷管理」是介紹STP、4P等行銷理論,有助於同學了解如何從市場區隔中找出目標族群,進而設計行銷策略;「作業研究」是運用電腦Lingo模型去推算最佳決策;「行銷學」是金融系所開設的課程,會教導學生從最初的叫貨、撰寫企劃到最後販售商品的過程。至於在通識課程中,巧文很推薦看影集學賽局、邏輯與思維兩門課。

課外活動

巧文也是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的一員,該組織倡導青年的影響力,藉由海外實習、志工等計畫讓學生能到國外交流,甚至為當地發想專案、設計課程,巧文認為這除了幫助他人,更能為自己拓展海外人脈。此外,她也加入證券研究社,該社團規模不小,社課內容是針對金融基礎課程作延伸,討論選擇權、基金以及各種投資組合。

企管人如何打造自身差異化的專業?

巧文建議企管系學生最好提早準備金融業相關的基本證照考試,像是人身壽險、金融常識與職業道德等等,對未來就業會很有幫助。巧文也曾在UKEAS大英國協教育資訊中心當校園大使與留學展翻譯人員,學習如何促進代表與來賓之間的雙向溝通。她也推薦學弟妹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與全國創新商業企劃競賽,這些都是能磨練實力與拓展人脈的寶貴機會。巧文更走訪過15個國家,她認為旅遊是不可或缺的經歷,能幫助自己增廣見聞,敞開心胸接受不同的文化。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一談到選科系,巧文總會想起電影《阿甘正傳》的台詞:“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高中生常常是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就作了選擇,所以她認為趁求學期間多方探索很重要,像是多聽聽學長姐的經驗分享,才會知道自己對哪些領域感興趣。巧文也鼓勵學弟妹:「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有夢想的人很多,但真正付出行動的常常都只有少數人,她更堅信「分享與傳承」的價值,將好的經驗分享給下一個人,就能為世界帶來改變。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