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生科系 彭毅弘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生科系雙主修財金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教室內走到教室外

「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才是真正重要的。」是彭毅弘 Bill 回顧大學四年生活中最深的體悟。Bill 曾擔任台大生科之夜總召,更在擔任台大國際英語演講社(NTU Toastmasters)社長期間,進行不少改革,改善社員招募機制,同時穩定社團財務。2011 年夏天 Bill 創立台大國際英語演講營,讓高中生在尚未進入大學前,有機會認識並接觸英語演講。在這些活動中,Bill 感受到許多啟發和回饋,也獲得不少成長。

雙主修感想

「高中的我對生物有極大的熱情,所以選擇台大生科系,但興趣是最重要的,你不嘗試,永遠不知道你喜歡還是不喜歡什麼,所以踏出舒適圈,去規劃自己的人生藍圖吧!」雙主修台大生科系及財金系的 Bill 認為,在台大生科系「成功絕對是偶然,失敗幾乎是必然」,需要有夠多熱情、夠高的抗壓性,因為系上實驗負擔不輕,過程中常需要漫長的等待以及嘗試錯誤的耐心,反觀台大財金系,則是以數字為導向,適合對金融體系運動、商品定價感興趣的同學就讀。

環境決定你是怎樣的人

台大生科系以多樣化課程為主軸,從大一的理工訓練、大二的生命科學,到大三大四根據自己的興趣選課。因為修習國企系李吉仁教授開設的「管理學」,讓 Bill 有機會幫助中小企業執行 CMP 專案,以改善經營模式來創造出最大利益:「整個過程中我看到的是台大財金系和國企系同學的差別。環境決定你是怎樣的人,遇到怎樣的同學,你就會覺得世界是什麼樣子」。

大學不是結束,而是下一趟旅程的開始

公演以及英語演講社的經歷讓 Bill 對舞台相關的事物產生熱忱。在 2012 年夏天 Bill 創立簡報藝術烘焙坊,致力於推廣簡報視覺設計,以及結合視覺設計與口說演講的思維。回首大學生涯的經歷,Bill 發現其實改變自己最多的並不是技能或是知識,而是不斷蛻變的想法與格局。知識可以在很多地方取得,但大學課外活動中的學習與成長卻是人生中唯一一次的機會。因此透過自身經驗分享,Bill 期許每位即將進入大學的高中生勇於嘗試並在經驗中反芻,這些經歷將成為往後人生中最重要的資產!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台大生科系的準備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升學一直都是高中生最感興趣的話題之一,而 Bill 在這一段經歷中比較特別的部分包括競賽入學的經歷以及大學台大生科系、財金系雙主修的過程。在這些經歷中Bill發現真正的關鍵其實並不僅僅在於方法,更是在於其背後的心態。在這次 IOH 的 Talk 之中 Bill 將會分享這其中心路歷程的轉變、從現在看過去的省思,以及對於高中生在升學及雙主修方面選擇及策略的小建議。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