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國立宜蘭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陳冠蓉、劉大維、江芷清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張紹敏

宜蘭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陳柔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宜蘭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讀外文系完全是意料之外的事

陳柔嘉從小就熱愛閱讀小說,笑稱自己幾乎讀遍了小學圖書館館藏。升上高中後,由於自己最擅長的科目是歷史和生物,柔嘉陷入了選組難題,後來選擇了三類組,卻因為在數學、物理科目始終表現不好而讀得相當辛苦,於是在指考時跨考一類,最後誤打誤撞進入了國立宜蘭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就讀。

起初,柔嘉曾有轉系、轉學的念頭,但在越深入了解系上課程、投入文化交流活動後,慢慢發覺外文系的魅力,也了解到掌握語文工具在職涯發展上的優勢。故透過自身經驗分享,柔嘉想傳達給學弟妹的是,人生會遇到很多意料之外的事,儘管不能按照原本的規劃前進,會讓人感到猶疑害怕,但只要把握當下、努力學習,總是會有所收穫的,也是這些點點滴滴的累積,造就了現在的自己。

宜蘭大學簡介

宜蘭大學位於宜蘭市文教區,從臺北開車行經雪山隧道至校園僅需 50 分鐘,校園距離火車站、轉運站也只有 15 分鐘的步行距離,交通相當便利。學校硬體設備一應俱全,例如圖資館整合了圖書館與電腦教室,館藏豐富,內部環境也很舒適;體育館內則有著各式球場、室內跑道、攀岩場、重訓室;柔嘉尤其推薦的則是語言中心,中心除了開設有外語通識課、外語檢定衝刺班,還有兩大資源,一是聊天角落,讓同學能定期與外籍老師練習口說;二是閱讀角落,提供了各國語文教科書、雜誌報紙供同學閱覽。

打破你對外文系的錯誤認知

「讀外文系就是學各國語言?英文會變得很好?每天都在讀文本,跟社會很脫節?」面對這些大眾常見迷思,柔嘉解釋外文系仍著重在英文相關訓練,在宜蘭大學外文系,又特別提供了日文、法文的第二外語課程。外文系跟高中英文的教學方式是截然不同的,課程並不會要求同學背文法、單字,而是透過閱讀文學、學習語言學,加深自己對西洋文化的理解。外文系也特別重視寫作課,為的是訓練學生寫出結構嚴謹的小論文來闡述個人想法,所以柔嘉認為外文系並非英文加強班,而更重在拓展同學的國際視野與獨立思考能力。

此外,外文系課程所使用的文本並不限於古典文學,柔嘉舉「詩歌文學」為例,課程指定文本就包含了貓王、披頭四、平克佛洛伊德的歌曲,十分貼近大眾生活,而且因為宜蘭大學外文系是由應用外語系改制而成,所以課程除了文學之外,也包含了觀光、媒體、餐飲、商務相關的實用英文課,課程中也常會帶同學到企業參訪,單位如電台、觀光工廠等等。

宜蘭大學外文系課程規劃

大一課程為西洋文學概論、口語訓練、英文寫作,其中「西洋文學概論」主要是教希臘神話、中古英文,對於同學往後修習進階文學課程很有幫助;大二課程為語言學概論、英語聽講、第二外語;大三課程則有筆譯課,讓同學練習簡單的文本、報紙翻譯;升上大四後,因為必修少,同學能依感興趣的領域自由選課。系上選修分為三大類,「文學」包含了英美文學史、文類(如莎士比亞文學、聖經文學)、文學及其他藝術(如電影文學、歌德文化);「語言類及語言教學」是關於兒童教學、第二語言習得;「進階語言」則有觀光、餐飲、會展、商用、新聞等英文課可選擇。

進入宜蘭大學外文系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系上課程評量方式雖然是考試,但並非選擇題,題型通常是文學名詞解釋、標明出處題和小論文。小論文題目如「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愛情真的有那麼可歌可泣嗎?」、「試論哈姆雷特的戀母情結」,這些題目並沒有標準答案,而是考驗同學運用文本資料去佐證自己的論點。此外,系上畢業門檻除了修滿學分,還必須通過英文能力檢定(TOEIC 785 分,或 IELTS 5.5、TOEFL 71) ,以及日語或法語的能力檢定,並且要參與畢業戲劇公演。同學從系上畢業後,除了能至語言學、文學、英語教學等相關研究所進修之外,也可以到國際貿易、觀光旅遊、英語教學、航空等產業工作。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外文系?

柔嘉認為對研究文學、語言感興趣是讀外文系的必備條件,她特別提醒學弟妹不用擔心自己原本英文不好,會不會很難跟上課程進度,柔嘉本身也是進入大學後才開始練英文的。她建議學弟妹,若想增進英語能力,與其一開始就閱讀莎士比亞等古典西洋文學作品,還不如從自己感興趣的題材著手,例如外國影集、卡通、漫畫、短篇小說或繪本,更可以維持自主學習的動力。

印象深刻的課程

「兒童文學」 帶同學賞析原版的童話故事,以《愛麗絲夢遊仙境》來說,在迪士尼改編的動畫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其夢幻的人物、場景設計以及誇張的特效,但是柔嘉在閱讀過文本才發現,故事中其實處處蘊含著人生哲理;「語言學概論」包含了英文的造字、構字、語音,也會探討大腦發展跟語言學習之間的關係。

從國際交流拓展視野

柔嘉擔任語言中心主任的助教,平日除了處理課程幕後工作之外,也因此獲得許多海外交流的機會,例如在移地教學中,她負責接待馬來西亞學生參訪宜蘭名勝,而後也前往馬來西亞體驗當地文化;柔嘉還曾協辦華語營,當初原以為只是擔任伴讀的角色,卻在活動中發覺大部分日籍參與者的中文能力普遍不夠,使她必須絞盡腦汁使用自己僅會的日文字彙、再加上肢體語言,方能順利溝通,過程雖然頗具挑戰,但也讓柔嘉發現,即便在語言不通的狀況下,只要保持熱情,盡可能地表達,還是能將心意傳達給對方。另外,柔嘉在大學期間也參與了國際體驗學習計畫,在 14 天的日本行中,參訪了 22 座神社和寺廟,深入觀察日本傳統文化與文創產業發展。

外文系帶給我潛移默化的改變

與其說外文系教給自己的是語言工具,柔嘉覺得外文系帶給她的是潛移默化的改變,在大學以前,她因為個性內向,總是沒辦法有自信地向他人侃侃而談自己的想法,也較難敞開心胸接納不同意見,但因為系上課程與多次海外交流,促使她必須敢於開口表達,突破了原本的心魔,她說道:「擁抱自己的性格,唯有自己先接受,別人才能夠欣賞!」在講座最後,柔嘉也提醒學弟妹:「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未來有很多時間可以學怎麼工作,但人生只有一次 20 歲。」期盼大家能把握大學時光,永保學習的熱情,奮力嘗試人生裡的每個可能性,無論最後結果如何,都會化為你人生的養分。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