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製作由 IOH 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蕭婉伶、林易如、劉大維、陳冠蓉、廖于欣 協助責任編輯: 林立麗

彰化師範大學 生物系 楊詠筑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彰師大生物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想成為擁抱生命的人

楊詠筑從小就是好奇寶寶,對於照顧動植物、了解生物深感興趣,因此不惜從二類跨考三類組的彰師大生物系,她也夢想成為一名老師,這不僅是受國小恩師、大學師長的影響,更是在參與遠哲科學營後,她深刻體認到老師對學生的陪伴與教導是真的能影響人:「我希望成為學生的明燈,在他們最迷惘的時候,可以指引他們走向最適合自己的路。」面對未來,詠筑總是抱持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態,她深信既然人生只有一次,何須為了眼前的一點困難就陷入負面思考?應該要勇於嘗試各種新鮮事物,盡可能把握每個機會來充實自己,才是真正的擁抱生命!

力拚轉型的彰師大

彰師大近年一直力推「轉型、卓越、國際化」,儘管原本是培養師資為主,但如今已拓展為教育、管理、文、理、工、社會科學暨體育、技術及職業教育等七大學院,更鼓勵同學從事國際交流,各系所也與不少廠商建立產學合作關係。

在生活機能方面,彰師大距離彰化火車站僅10分鐘車程,由於位處台灣中部,南來北往交通都相當方便,學生一般會自備機車,對於生活起居、外出遊玩更加便利。學生一出彰師大校門,就是便當街,在此只要花50元就能吃到四菜一湯的豐盛餐點,在住宿上,彰師大保障大一生校內住宿權益,學生到大二以後則有可能要到校外租屋,詠筑認為住學校宿舍是結交新朋友的好機會,而校外租屋也不貴,租金從3,000到6,000元的價位都有。

打破你對彰師大生物系的迷思

許多人常會以為生物系學生應該要像活的生物百科全書,能立秒辨別大自然中的萬物,甚至想像生物系學生是能操縱基因的實驗怪人,不過詠筑解釋雖然彰師大生物系課程中有許多讓學生到野外調查以及做實驗的機會,透過上課也的確能了解到許多不為大眾所知的生物冷知識,但大自然的世界是如此博大精深,自己不過才開始學習兩年,哪有可能知曉所有的生物知識與基因的奧妙呢?

至於彰師大生物系與他校的生科系、生技系有何不同呢?其實這三個系80%必修課程都是相同的,唯一的區別是,彰師大生物系注重科學教育,生科系注重學術研究,生技系則較強調科技技術。彰師大生物系作為全國唯一的生物系,系上分成生態、分子生物、科學教育三大領域,師資背景多元,研究主題涵蓋動物、植物、真菌、原核生物、原生生物等生物五界。

彰師大生物系特色

彰師大生物系強調教學與實驗並重,許多課程還常和教育學程做結合,例如「生物教學理論與實際」便會要求學生要把教學法應用於國高中的生物單元,並於課堂上演示。在資源上,不少研究室與業界公司互有產學合作,詳細內容如液態餌劑、化妝品開發,系上也正與多所外國大學積極洽談雙聯學位,又為了輔導同學提早釐清未來方向,系上常會邀請系友來分享求學之路,詠筑也在講座中提及彰師大生物系學生畢業出路除了當生物老師之外,還有進入公家機關服務、從事生態導覽、研究助理、創業與繼續至研究所進修。

彰師大生物系課程架構

彰師大生物系大一課程為普通生物學及其實驗,詠筑比喻這門課是「所有知識的基礎」,在實驗課中,常常會要做顯微鏡觀察、酵母菌鑑定,以及解剖魚類來了解其構造的練習。至於大二課程則是詠筑認為對未來影響最為深遠的,因為小至是大三大四報論文時會需要這些基礎,大至以後當老師還是會用到,故建議學弟妹務必好好修習,詳細課程包含「分子生物學」是從分子的階層去探討生物;「生物化學」重在分析蛋白質、脂質與醣類;「生物統計」則是介紹如何應用統計學概念於生物研究,學生通常在大二會開始修習教程,系上教程非強制性,且申請上設有系上三分之二的人數限制,學生若達不到系上教程的申請標準,也可以去爭取全校性的教程名額,

彰師大生物系大三課程則包括「動物生理學」是從研究細胞的訊息傳遞去了解動物的生理機制;「植物生理學」最淺顯易懂的例子是探討光合作用的機制;「細胞生物學」在於介紹細胞、胞器作用;「演化生物學」則是探討生命的起源;而「專題討論」是大三、大四都必修的課程,學生要找論文來進行分析,並報告給其他人聽。在修課上,詠筑建議學弟妹在大一時不用修太多課,要讓自己有餘裕去參加社團與系上活動,好好體驗大學生活的美好與自由,因為升上大二後多半會開始忙教程,一學期往往會修超過27學分,生活可說是完全被許多作業、實驗追著跑。詠筑在大二更加入了系上的植物基因工程研究室,雖然目前還在學習技術中,但她已開始構想未來想做「以病毒去改變蘭花型態」的研究。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遺傳學」中,學生會仿照過去的摩根遺傳學實驗,實際操作果蠅的交配,詠筑笑談為了區分果蠅性狀,這門課絕對能鍛鍊一個人的好眼力,又為了避免果蠅在孵化後就自行交配,同學之間會需要輪班收蟲,是很考驗彼此團隊合作的時刻。「標本採集與製作」涵蓋藻類、昆蟲、螃蟹與濕地、調查樹冠層等多個單元,學生除了聽講、製作標本之外,還有機會到墾丁浮潛來採集樣本。「無脊椎動物學實驗」除了從解剖動物去觀察構造,還需要畫點圖來紀錄,藉由點的密集程度來表現動物的型態與陰影,由於該課每週都有畫圖作業,常讓學生吃不消大喊:「我們難道是在讀美術系嗎?」

堅定為師志向的契機

詠筑加入系學會的初衷是為了凝聚系上的向心力,作為海宣長,系上海報、相關商品都由她一手包辦,她最有成就感的活動非生物週莫屬,因為她能應用過往所學,化為生物系特色商品,不只替系學會賺取經費來源,也讓大眾更為了解生物系。在系外,詠筑則加入了鋼琴社與生態保育社,不只結識同好,更充實生活。而遠哲科學營則是一個影響她至深的經驗,該營隊是由遠哲科學基金會所策劃,目的是推廣科學教育,希望學童能因為學長姐的陪伴與實驗操作,了解到科學的美好,詠筑最難以忘懷的就是曾有小隊員曾拉著她的衣角說:「老師,你以後會不會再來教我?」是孩童臉上熱切的眼神與笑容令她更加堅定當老師的志向。

學習一個人獨自生活

獨立生活是詠筑上大學第一個面臨到的考驗,從新竹來到彰化求學,她坦言一開始不習慣這樣長期離家的生活,頭一次感受到出門在外,凡事真的都要靠自己。在大一暑假,她則挑戰一人到美國自助旅行,旅行中接受到的外國文化刺激,讓她深感世界很大,而自己是如此渺小,因此激勵自己該好好加強英文,才能跟外國人做更深入的交流,拓寬眼界。

未來的你肯定會感謝當時努力的自己

詠筑認為大學和高中最大的差異在於多了很多上台報告的機會,老師和學生之間也不再像過去是上對下的關係,可以是亦師亦友,若能多多交流,必能獲得更多學習成果,而時間管理與人際溝通更是大學生必須慎重看待的課題。詠筑也強調:「上大學就是你要靠自己,因為人生是你自己要負責的!」對於眼前的機會該不該把握?對於自己被賦予的任務又該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其實都是看個人的選擇,而詠筑的建議是:「試,才有機會!所有經歷都會是你的墊腳石,當你未來回頭看時,一定會感謝當時努力的自己!」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