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 核稿編輯:莊智越

成功大學 生命科學系 陳楷畬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成功大學就讀生命科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最全面的生命科學系介紹

楷畬高中就讀崇光女中第一屆資優班,以指考方式進入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目前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攻讀生物工程所。離開臺灣,讓她懷念起成大的點滴,除了廣闊怡人的校園美景,更提供全方位的資源。對於生命科學系,許多人以為與生命的哲理和道理相關,未來出路茫然,但楷畬在講座中打破刻板印象,對於生科系有全面的介紹。生科系分為「生物醫學」、「基因體生物科技」以及「生態學」三門領域。「生物醫學」的宗旨是為人類謀求幸福;「基因體生物科技」探討基因定序技術,也就是高中生物所學習的 DNA 與 RNA;而「生態學」主要探討人類和動物的行為,並且結合統計學,偏應用類型。生科系的課表以大一與大三尤其精彩,普通生物、普通物理、普通化學、微積分一次到齊,豐富大一新鮮人的生活,而「大三上下學期各三生,陪你度過大三人生」,有動物生理學、植物生理學、微生物學、生態學、分子生物學和細胞生物學,需要跨科目的融會貫通,從十月中開始不間斷考到一月中,有考不完的期中考,別系是期中考週,而生科系大三只有休息週,發現自己無窮的潛力。

熱血且紮實的生科系

楷畬認為雖然生科系的課程重,但也要把握機會多選外系選修,除了發掘興趣,在學完所有生物知識後,結合其他長處,讓自己更有競爭力,由於社會變遷快速,人類習性改變,有許多疾病產生,這時就需要倚賴生科系結合跨領域的能力去解決問題,而未來出路和各生物領域的業界或學界皆有連接。生科系也有許多有趣活動,如多種球類系隊、系展分組,系上分為動物組、海生組、植物組以及昆蟲組,平常會到野外接觸大自然,透過實際經驗認識不同物種,曾經因此衝去墾丁以及阿里山,學習物種也能如此熱血!在大學期間,楷畬參與解剖所和臨床醫學所的實驗室,負責研究神經蛋白,她建議大家可以在大學時期參加實驗室、做專題,提早瞭解自己是否適合做研究,如同各科系的實習經驗。

從踏出舒適圈開始

楷畬也鼓勵大家多參與活動,她曾參加流行舞蹈研習社(流舞社),在排舞下了許多工夫,練習時間甚至到一、兩點,但踏上舞台的那刻,就認為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在學生會活動部,有機會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拓展系外的人脈,也因為是校級性的活動,有機會能和外校接觸,在學生會學習籌備活動、行銷宣傳的能力;楷畬將學生會的經驗帶回系學會,也是對自己驗收,帶領系上學弟妹,籌辦生科營以及迎新活動。她鼓勵大家多參與活動,累積不同經驗,學生時代的友誼無價,真誠以待交到好友,讓自己更有想法。

世界很大,路還很長

楷畬分享別將自己侷限於所就讀的領域,可以透過修課發掘自己的興趣,像是藝術人文、資工程式軟體都可嘗試,而時間規劃非常重要,她分享「對的時間做對的事」,玩樂和唸書的時間需好好分配,而大學只有一次,把握人生精華,好好充實自己,在美國求學時,她發覺「跨領域」的重要性,努力精進自己,在摸索中學習。在美國讓她體會到生科系的價值:了解未來的市場,不要把自己只侷限在臺灣,世界很大,多多充實自己的知識,有些路走了才知道。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