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周昕盈 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黃奕傑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高雄醫學大學就讀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李秉衡
找到對生物的熱愛

「會讀書,也要會玩」是奕傑的求學態度,高中時的奕傑曾經加入童軍團,其帶給予奕傑極大的影響,讓奕傑學會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且做事變得更加嚴謹與細心,他也學到分享的美德,讓他在往後的日子,期許著自己能將專業知識與他人分享。

奕傑也提到他從小就對醫學相關領域感到興趣,最喜歡的科目是生物,但高中時的成績並不如預期,讓奕傑重新審思自我,在高中老師的鼓勵下,奕傑決定花更多心思準備生物,因此發覺自己對生物世界的無限熱忱,除了借閱生物相關的書籍外,奕傑更參加生物領域的各式活動,他也曾參加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奕傑更與分享了他專有的筆記術,藉由圖像記憶法的紀錄,重新思考所學知識的關聯性,並在腦中建立資料庫,奕傑也在講座中鼓勵對生物有興趣的同學們,不妨去圖書館借閱大學生物系用書的中譯本,進一步了解生物中的專有領域,並藉此機會探索大學未來的研究方向。

生物系大家庭

由於校內運動風氣盛行的緣故,許多同學喜歡將高雄醫學大學稱為高雄運動大學,校門口的椰林大道也如同排球大道,同儕在繁忙的課業之餘,會透過運動來抒發壓力。高雄醫學大學與中山大學有許多密切的合作,學生能利用此資源更方便取得新知識,高醫的地理位置位於高雄市中心,其交通非常方便,附近更有許多餐飲店家供學生選擇。

奕傑就讀的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系(簡稱生物系)與生物科技系的課程設計略有差異,生物系較著重於生物大範圍的教學,從生物環境到生物醫學、生物的生理和組織都是學生會接觸的項目,奕傑也在講座中指出相對於高醫其他科系都有專業的證照,生物系的學生並無特定的證照,所以有同學會在入學後選擇轉系或轉學,雖然班上的人數越趨減少,但也讓同學間的感情更加密切,畢竟大家都是因對生物的共同熱愛而相識,且小班制的教學,也讓同學更容易與老師互動。

探討生物系的課程

系上分為生物醫學和環境生物兩大領域,生物醫學方面,「免疫學」是在研究生物免疫、發炎的反應及產生抗體的原因與過程,讓奕傑獲益良多,此堂課的老師授課方式非常活潑,利用解說動漫的方式,將生物帶入生活中;「組織學」中老師細心地帶領大家尋找人類身體秘密的組成過程,探討身體細微的構造,組成身體的最小單位,學生會利用顯微鏡進行更深入的研究,老師以教導學生利用邏輯和推理的方式教學,訓練學生記憶相連性的東西;「細胞培養」是能讓學生更貼近生物知識的實作課,也會介紹到培養細胞的小細節。

環境生物領域方面,「昆蟲學」會透過實地調查生物環境,讓學生實際了解昆蟲的長相及習性,且學生須於學期結束後繳交一定數量的昆蟲標本;「無脊椎動物學」是由德國教授上課,全英文的授課方式讓學生除了學習專業知識外,更能加強英語能力;「動物行為學」是講解動物之間的溝通方式與其欲傳達的想法,透過探訪壽山動物園,研究動物在動物園裡的行為之變化;「遺傳學」會藉由讓同學養魚,實際觀察動物之間的交配模式,並研究性狀的遺傳變化。

生物系必經的試煉

「Rotation專題研究」為生物系學生皆須經歷的課程設計,同學須選擇兩個生物相關的實驗室,並在實驗室裡各待三週,除了實地認識學長姐以及老師的研究領域,更可以了解他們的研究模式和溝通方式,也能藉此確立自身對生物領域的研究方向,也從學長姐身上習得研究生物的專業態度和熱誠;「專題研討」則是許多高醫科系的課程設計,學生在暑假前就需花大量時間閱讀相關文獻,並且尋找指導教授,教授會以一對一方式進行教學,並於課程最後進行成果發表,奕傑認為此堂課給予他很多正面的影響,讓他學會上台報告的技巧,如何將自身所學以最明簡、有效的方式傳達給閱聽者,口語表達能力因此大幅進步,是非常受用的課程。

奕傑也與大家分享由於生物系並無直接相對應的出路,所以能發展的職業相對寬廣,學長姐於畢業後,有從事公職、研究、生技、法醫、專利師等,各界人才輩出。講座最後,奕傑鼓勵對生物系感興趣的同學要能確認自己對浩瀚的生物世界的熱忱,面對夢想,要有堅持不懈的力量!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