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張菀真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北大學 企管系 張菀真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大企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林育如
北大環境概述

就讀於北大企管系的張菀真針首先詳盡地介紹了校園環境,台北大學的前身為中興大學法商學院,悠久的歷史及優秀的校友讓台北大學在法商領域具有相對的優勢。台北大學共有三大校區,分別為民生、建國以及三峽校區,其中日間部的學生主要是在三峽校區修課。三峽校區的地理環境相較於熱鬧的市區,環境較為清幽,且學校附近各式高級住宅區林立。菀真也簡述了各院所的特色,並提及校內最新的建築物-圖書館,精美的建築設計以及良好的設備,是團體討論必去之地,為北大的新地標,其地下室為創業創新中心,讓有心發想新想法的同學們能在此討論與精進計畫。

選系不選校

菀真也在講座中分享自己在高中的求學歷程,她曾對未來感到迷惘以及擔憂,而在導師的建議下,菀真選擇到北大企管系就讀。北大企管系在課程規畫上,從產、銷、人、發、財等基本商業管理概念,到各專業領域皆有所涉獵,大一與大二是建立同學商管基礎的重要時期,以理論教學為主,考試為輔,讓同學能定期檢視自己的學習進度。菀真也在印象深刻的課程中,提及她修習蔡顯童教授的「廣告管理」課程,除了理論之外,也會讓同學思考實作的可能性;大三與大四便較常以報告的形式進行,刺激學生邏輯思考與溝通能力的訓練,其中大三的「統計學」,課程中對軟體實作的紮實訓練,能培養同學良好的分析數據能力,菀真也推薦了「當代全球議題與國際法」,系統性的課程設計與針對議題的改進方式激發同學對社會議題的關心。此外,菀真更介紹到一些北大特色,例如系學會舉辦的各種活動、校方舉辦的北大飛鳶盃全國商管個案競賽等。

夢想的推手

與許多同學相同,菀真也曾在選擇科系方面感到困惑與猶豫,但是在北大企管系的學習歷程中,她發現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成長負責,每個決定的背後都需捨棄掉其它的選擇,而菀真對於自己的決定並不後悔。她在大學期間參與了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舉辦的海外成長計劃,前往印尼擔任志工,進一步成為該組織分部的執行團隊幹部;後來菀真還成為北大外國英語營的籌備主席。回首大學生涯,她覺得每次活動的參與都是令自己成長的寶貴經驗,她也與同學分享:「真正的勇者即使雙腳發抖,仍舊會努力往前走。」鼓勵同學對於未來,要勇往直前。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