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黃煜崴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高雄醫學大學就讀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楊孟儒
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

煜崴目前就讀於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碩士班二年級。”Dowhatyoulike,likewhatyoudo.”這是他的人生觀,他認為「喜歡」是非常重要的,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情有價值。但也因為環境的關係,我們往往只記得如何生存,卻忘了「生活」才是生命的意義,而做喜歡的事能夠幫助我們重新學習如何好好生活。為了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認識自己也成了人生一大課題。煜崴鼓勵各位,就算資源不足、知識不夠龐大,只要能認識自己,一隻懷著獅子心的小貓也能往自己的理想前進!

Loveitorleaveit

自1954年創校,高醫至今已擁有61週年的歷史。從診所大小到現在研究大樓林立,煜崴最喜歡的仍是創校時的古樸感。「你喜歡高醫嗎?」煜崴在講座中拋出一個簡短的問題,看似簡單,背後卻隱含著深深的道理。當我們在一個環境待久了,會慢慢看見它的缺點。這個時候我們只有三個選擇,離開、改變或是探索,煜崴在講座中舉了沙漠與水源的例子向各位分享他的看法。高醫附近雖無好山好水,但卻有便利的生活機能。許多時候換個角度想,就能在一成不變中發現可愛之處。

醫放系?你們在研究放射線嗎?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是將放射與醫療做結合,簡稱醫放系。聽到這個系名,想必各為腦中會有各種疑惑:你們研究放射線嗎?你們難道都不怕暴露在輻射中嗎?講座中,煜崴會為大家提供完整的回答。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主要是將輻射原理技術,結合臨床技巧運用在醫療中,當醫生擬定好治療計畫後,放射師就是扮演執行角色,拍攝出高品質的影像就是成就感來源,讓醫生能做出更精確的醫療決策。放射醫療主要被運用在核子醫學、放射診斷及放射醫療三大領域,核子醫學主要是由將放射性藥物打入病人身體中,透過掃描來查看病灶是否有藥物堆積;放射診斷是利用電腦斷層完成醫師指定部位的掃瞄;放射醫療為協助執行醫生開設的執行計畫。

放射師四年養成計畫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隸屬於臨床醫學院,在這四年中,系上同學主要會修習基本課程、初階放射學、更高端的臨床放射課程及最在大四時最重要的醫院實習,畢業後能則能考取放射師執照。在醫院實習前,會有一個加袍典禮,象徵著學長姐及學弟妹的祝福與老師的鼓勵,也意味著進入醫院前的決心,是非常重要的活動。講座中,煜崴也和大家分享如戰鬥般的實習生活,除了臨床專業知識的磨練,更重要的是訓練臨場反應的能力。在實習時,透過和學長姊的交流及討論,分享彼此對於放射師的生活節奏、態度及價值想法,也是探索自己未來的大好機會,同時,也不妨問問自己放射師的生活是自己喜歡的嗎?畢竟,喜歡自己所做的事情也是非常重要的!那麼什麼樣的人適合就讀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呢?講座中,煜崴將和大家分享他的想法。

憑一股傻勁,闖蕩劇場!

好奇心是一件非常珍貴的寶藏,它能夠帶著你更認識自己。每個人在出生時都擁有好奇心,但隨著社會化的過程中而漸漸失去。煜崴也透過旅人的例子來詮釋自己的想法。在大學期間經過不斷的嘗試,煜崴發現劇場是他的真愛。從原本喜歡寫散文、小說的他,將這些作品改編成劇本,賦予它們新的生命!沒有任何相關經驗的煜崴,回想起來,就是憑著一股熱情和傻勁,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拚了,一頭栽進劇場界!儘管一開始碰到許多問題及難熬的撞牆期,但一路慢慢磨慢慢做,從編劇到行政總監執行製作,煜崴也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看著演員們用力在台上詮釋自己的作品,是他最感動的時刻!講座中,煜崴將會不藏私的和大家分享劇場界的細部架構及心路歷程。

篳路藍縷的創業歷程

許多朋友聽到煜崴在做劇場,都會對發出「劇場不是很難做嗎?」的疑惑。是的,劇場的確不好做,但煜崴認為,遇到問題永遠等別人或政府來處理往往都是不足的,不如來思考有什麼方法能改變環境。也因此,煜崴和他的朋友們決定自行創業—藝術行銷整合平台,整合藝術設計、行政企劃、公關行銷等人才,將他們推銷給業界。儘管創業初期只能以「篳路藍縷」四字來形容,但他們真心希望能藉此整合劇場資源,讓大家都能發揮自己的價值,改善劇場界的風氣。

給學弟妹的話

一路走來,回首大學四年,煜崴想給學弟妹的建議是自我認知、多方思考及實踐理想。每天給自己幾分鐘反思,慢慢找到自己的理想與方向;遇到問題時以多方角度思考,也許會有不一樣的見解;學會在夢想與現實間找到平衡,因為我們應要學會生活而不是生存。此外,在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的四年也讓煜崴培養了專業知識、邏輯思考、臨床技巧等各項能力,在畢業後所考取的放射師執照也是對專業的保證。但儘管有專業的執照當後盾,煜崴也鼓勵大家思考自己的生命中是否有更多的可能性?有沒有其他的夢想?別讓自己被侷限了。講座最後,煜崴也以自己非常喜歡的金凱瑞名言作結:「如果去做你覺得最安全的事都有可能失敗,那你不如去做你喜歡的事吧!」以此鼓勵各位勇敢逐夢!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