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劉大維、廖于欣、謝任堯、黃祉綺、魏汝璇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澳門赴台升學 中華大學 觀光與會展學系 曾豪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澳門赴台就讀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踏上追逐偶像的道路

曾豪杰Jack出生於廣州,從小在澳門長大,在就讀澳門教業中學期間,Jack結識到一群宛如家人般的好友,也培養出自己理性與感性兼具的人格特質,習慣從全盤考量、站在他人的立場去作出決策。而他之所來台求學是受偶像團體SHE的啟發,過去多次參加SHE特展、簽唱會的經驗,總讓他不斷思考:為什麼替她們策展的人不是我?在未來我可不可能為自己的偶像設計活動呢?於是,Jack來到了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學系就讀,開啟他的圓夢之路。

認識中華大學

中華大學位於新竹市香山區,由於校園位在半山腰上,同學多半利用學校接駁車、或騎乘汽機車來前往市區,Jack則相當推薦學弟妹可以在台灣考取汽車駕照,因為只需準備一個月,且費用便宜,未來回澳門還可以轉換。觀光與會展學系、餐旅管理學系、休閒遊憩與管理學系共組成觀光學院,觀光學院的一大特色是擁有院級的畢業典禮,主辦人是觀光與會展學系的二年級學長姊,一年級新生則是負責掃地、排椅子、搭建舞台等事前準備的小幫手,Jack對於當時擔任小幫手的記憶非常地鮮明,他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收到了畢業學長姊稱讚畢典辦得很好的回饋。觀光與會展學系系館位於校園深處的研發大樓,由於系上活動彩排都會在此或是後山進行,故Jack笑稱研發大樓好比是他的第二個家。在住宿方面,學校宿舍是沒有門禁規定的。

課程規劃

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學系的畢業門檻為修滿128學分、考取至少一張高級證照、累積400小時的實習時數。許多同學常問考台灣的證照對將來回國就業有幫助嗎?Jack則認為儘管證照不一定會被承認,但寫在履歷上時,多少有加分的作用。系上分為觀光旅遊、會議展覽兩組,觀光旅遊組學生畢業後多半從事導遊、領隊等相關工作;會議展覽組同學則是擔任會議流程安排、展場規劃人員。整體課程規劃上,同學將從會展產業概論、國際禮儀、觀光行政與法規等基礎課程學起,再來接觸到觀光英語、觀光日語等語言類課程,再者學習會議規劃與管理、展覽規劃與管理等專業課程。

那些印象深刻的回憶

「情緒管理與人際溝通」課程是幫助同學在高壓環境下仍能保持正向思考,豪杰認為這是從事會展相關行業必備的技能,因為笑容是具有感染他人的力量,很多時候其實只要保持積極的態度,許多困難便能迎刃而解;「城市行銷企劃與實務」則是介紹各個城市的會展現狀,幫助同學能掌握業界最新資訊。在課程之外,豪杰則參加了全國遊程規劃競賽、城市行銷國際競賽來累積實務經驗,並與同學觀摩了新加坡美食展,從中認識到許多特色小吃與餐飲設備,也趁機體驗新加坡的風土民情。回首來台求學的時光,豪杰表示每逢大型節日,自己都會格外地想念遠方的家人,內心的無力感油然而生,不過他勉勵學弟妹們既然來到了新環境,當然就只能從零開始適應這裡的一切,適應的過程當然有辛苦難熬的時候,但更重要的是永遠不要害怕犯錯,因為只有從錯誤中才會發現更遼闊的世界!

PART 2:關於考取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