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https://unsplash.com/photos/JrjhtBJ-pGU

FinTech、智能投資、醫務管理到數據設計!商管科系這樣學,也能站上數位時代的浪頭

資訊科技不容忽視的發展速度,加上新冠疫情的推波助瀾,企業紛紛加快「數位轉型」的腳步。根據全球國際人力資源服務公司龍頭—— Adecco 藝珂集團發佈的《2022 薪資與產業指南報告》,有高達四成的企業將增加科技專員的職缺,而一向被視為純文組的商管科系學生,如何不被數位時代淘汰?
2022-07-04

當「數位轉型」不再只是企業口號

『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一詞係指企業應用人工智慧、雲端運算、物聯網、區塊鏈、行動應用等數位科技的技術,與商業目標連結後,優化營運流程,進而提升產品價值、工作效率,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與組織文化。

Google 所發表的「2021 台灣企業數位轉型關鍵報告」中指出,98% 的企業已將「數位轉型」納入整體發展策略,而 75% 的企業預計在未來一年內提高數位科技發展的預算,尤以數據應用、機器學習、應用服務開發為主要方向;顯見「數位轉型」並不只是口號,而是臺灣企業的「現在進行式」。

(Photo Credit: https://unsplash.com/photos/EMPZ7yRZoGw)

同時,Google 也在其調查中點出,72% 的企業在發展「數位轉型」時所遇到的困難正是「人才」,既要具備數位工具的硬實力,還要能將其內化為數據導向的商業思維;也就是說,企業在數位時代所期待的員工,正是能將商學底蘊結合資訊應用能力的商管科系人才。

企業要的是資訊應用能力,讀商管能如何勝過資工系?

商管科系的學生靠的不是寫程式,人工智慧、大數據這些工具我們未必比得上資工系,但商管科系學生靠的是 Domain knowledge,靠的是 Know-How。

長庚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的徐憶文教授,曾任證券公司分析師,擅長時下最受矚目的「智能投資」,能運用人工智慧、數據分析預測股價、貴重金屬、原物料的指數。

他說,長庚大學管理學院將 Python、人工智慧的產業應用、機器學習訂為「管院 AI 應用基礎課程」,並非要將學生培養為純粹的碼農,而是期待學生經過數位科技的訓練,藉由有系統的 data collection(數據蒐集)、數據分析、寫預測模組,就能做出更有價值的商業決策。

管理學院是從管理面、專案面做切入,以使用者需求作為考量,我們會透過『專案』的角度把使用者需求具體化,經過完善的規劃,去提升專案成功的機率。

若將「商業管理」與「程式語言」分別列於光譜的兩端,「資訊管理學系」便屬於商管科系裡最趨近「程式語言」的科系,點開資管系的四年必選修科目,可以看到諸如程式設計、大數據概論、大數據分析方法、互動機器人程式寫作、行動裝置應用程式設計等「相當理工科系」的課程。

對此,長庚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廖耕億主任表示,「時代潮流是什麼,學生就學習什麼,因此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都會納入管理學院的課程。」懂得數位科技的工具,再加上原本必修的企業管理、統計、資料分析等 Domain knowledge,商管科系的學生在看待數據時會自動帶入商業思維,自然成為勝出的關鍵。

金融科技、智能投資正夯!商管科系怎麼學?

身處數位時代,金融業也走向數位轉型,「金融科技(FinTech)」、「智能投資」、「理財機器人」成為大眾耳熟能詳的名詞,金融業紛紛成立數位銀行部、數位暨客群處、數位轉型戰情室、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等部門,各大金控、行庫每年皆開出上千個職缺,搶招具備數位科技能力的商管人才。

數位金融的人才不只國外需求迫切,國內也很需要,目前在職場上有很多缺額,其中最多的是商業分析師,工作兩、三年就能年薪百萬,起薪比一般商學院畢業生來得多。

長庚大學工商管理系即增設「數智商務組」,規劃一系列的數位金融科技、大數據行銷應用、智能決策支援與管理、商業智慧與顧客關係管理等課程,學生能使用系上的金融模擬實驗室、路透社全球財務統計系統、全球期貨模擬平台,課堂上就拿著最新的全球總體經濟及產業、原物料報告,練習操作 Python 財務模型,進行智能投資模擬競賽。

徐憶文教授也說,自己與數家上市公司的產學合作內容,便是以 Python、人工智慧預測每週的原物料指數,過程中的思考脈絡,以及該如何進行特徵篩選、開發預測模組、回溯測試⋯⋯,都成為最實用的課堂教材。

虛擬貨幣、區塊鏈到資安課程,培養跨入元宇宙的商管人才

根據美國交易量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Coinbase 於 2019 年的加密高等教育報告《The 2019 Leaders in Crypto Education》,在全球排名前 50的頂尖大學中,有 56% 的大學開設加密貨幣或區塊鏈課程,其中又有 19.8% 是由金融、經濟、商學科系所開設。國內亦於同年成立「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由台、清、交、成、政、長庚等 15 所大學,與產業合作開課,培養區塊鏈人才。

(Photo Credit: https://unsplash.com/photos/4PljbcYIzyE)

以長庚大學資管系為例,其於 111 年學年度分設「數據分析創新組」及「數位金融科技組」,未來預計將後者獨立為「數位金融科技學系」,目前開設數位貨幣與區塊鏈、金融資料探勘與機器學習、區塊鏈實務與應用等課程,直接教導學生虛擬貨幣交易所、虛擬貨幣投資、數位代幣、智能合約的操作與管理實務。

虛擬貨幣、區塊鏈就是世界上的金流,想了解區塊鏈技術,就要有資訊安全的概念,這些基礎知識在我們大二、大三的課程都會教。

資訊工程博士出身、專長為資訊安全的長庚資管系陳宜惠教授表示,區塊鏈、虛擬貨幣、金融科技都與資訊安全密不可分,除了金融業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必須導入資安及稽核制度,讓銀行、投資、保險的運作更加安全,區塊鏈、虛擬貨幣或各家公司自行發行的數位代幣都需要將儲存的資訊提高安全保護,才能成為一項能被信任的金流。

(Photo Credit: https://unsplash.com/photos/sPLl8p04YKM)

陳宜惠教授以虛擬貨幣發展出的「無損樂透(PoolTogether)」為例,將買樂透的虛擬貨幣資金透過 DeFi(去中心化金融)進行放貸與投資,其獲利或利息成為「無損樂透」的獎金;烏克蘭戰爭爆發後,更發展為「無損捐款」,即將特定期間內可能獲獎的概率優先轉給烏克蘭,並透過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轉出獎金,是虛擬貨幣結合資安技術的範例之一。

此外,區塊鏈也可應用在金融放貸的資金流向,運用區塊鏈的不可篡改性,加上智能合約來約定所有給付行為。陳教授說,長庚資管系也因此在大二、大三期間同步規劃學生學習區塊鏈技術課程,與資訊安全導論、資料結構等資安相關課程,並設置區塊鏈實驗室。

學 AI、Coding,商管學生還能跨足醫療?

管理學院所學廣泛,除了管理、經濟、統計,現在還加上 Python、AI、大數據分析,由於商管人才畢業後可能進入各個產業,原本就屬於跨域學習的學門,而當背景知識越廣,整合上更能駕輕就熟,敏感度更高。

以陳宜惠教授指導學生的專題成果為例,就將最新的數位技術應用於「換臉影片」的偵測及臨床醫學。在 DeepFake(深層假冒技術)的資安專題研究中,透過 AI 在通訊時偵測正在談話的對象其人像是否被篡改,同時利用浮水印技術在已完成的影片嵌入認證碼,進而認證影片是否受到竄改,也可還原為原始內容。

在臨床醫學的影像辨識上,陳教授帶領學生先將兒童的心臟超音波影像去除雜訊,再透過 AI 判讀是否罹患心室中膈缺損、心房中膈缺損等問題,這項專題也榮獲 2021 年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耐能邊緣運算 AI 運用組」第三名。

(圖片說明:以 AI 分析兒童心臟超音波)

『智慧管理』已經無所不在,便利商店現在都直接掃條碼,就知道每家分店缺哪些貨、需求量多少,不需要人力盤點,醫院管理也是這樣。

數位時代下的醫藥衛生產業也已經導入資訊科技,提升醫務管理的效能與看診品質,長庚大學醫務管理系的邱月暇主任表示,看診 App、電子病歷、電子分診、開刀房與器械管理都已經智慧化,如開刀房的排程管理可運用過去各項手術的時間長短推算模型,藥物庫存與進貨時間可由資訊管理系統推算後,向廠商自動發送進貨訊息。

(Photo Credit: https://unsplash.com/photos/rbDE93-0hHs)

「感染管制智能監測儀表板」更蔚為流行,在新冠肺炎期間,長庚醫院透過儀表板(BI, Business Intelligence)便可即時得知院內有多少人發燒、醫檢耗材的消耗速度,並監控用藥數據,若抗生素用藥過多,便要懷疑是否有感染發生。

未來的醫務管理會大量使用智慧化技術,以數據快速做決策,行政事務的人力會下降,因此醫務管理系將要培育學生轉型,我們的管理不再只是做院內行政,而是要具備智慧管理的能力。

邱月暇主任說,醫務管理系可以說是「醫療健康產業的資訊管理系」,學生會學習以人工智慧、大數據應用進行醫院的智慧化管理,以大四開設的「醫務管理決策分析」為例,教授會提供學生某家醫院的開刀房資料,學生必須從開刀房排程、醫師預估的開刀時間、開刀前置作業、病患等候時間、術後麻醉觀察等所有記錄,分析醫院性質、該院業務的季節性變化、需預留的開刀房數量⋯⋯;今年更加入智慧手錶的數據分析,以 AI 預測健康狀況。

(Photo Credit: https://unsplash.com/photos/UunT05a_nkA) 
當醫院走向智慧化,醫管系學生必須要在統計的基礎上,懂得如何判讀數據與資訊、具備programming 的經驗,才能成為科技與醫師之間的橋樑,向工程師溝通你需要寫成什麼樣的報表。

邱月暇主任也補充說明,若要做模型建立、資料管理,就一定要有資訊能力,建議學生在校期間可以雙主修資管系、人工智慧學程,或選修資訊類課程,畢業後除了擔任醫院的科經理,還能從事健康會員管理師,透過數據模型進行個人化的健康管理,也有學生到中國創業,開設醫管顧問公司。

專案管理 X 設計產業,也需要大數據、AI?

現代的設計產業不再只追求工藝設計與機能的實用性,重視體驗的「服務設計」便以雲端平台 Uber、Uber Eats 作為最著名的例子,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的張瑋真教授說,長庚工設系隸屬於管理學院,與一般工設系不同,更重視設計企劃、開發實務,培養產品經理的技能,與 Python、AI 應用、大數據也能沾上邊。

『設計大數據』是以 AI、深度學習的分析來了解消費者需求,我們透過美學數據、圖像數據,可以了解消費者喜歡的色彩和設計可能是什麼。

專業為袋包設計的張瑋真教授,在設計之前會與資工系合作,先蒐集網路上熱門的包款數據,經由人工智慧分析後,得知消費者喜歡的款式、材質與配色後,再著手設計;如此一來,不但能精準抓到消費者需求,也能避免設計出多餘的產品,減少產品生命週期對環境造成的負荷,正好符合「綠色設計」的理念。

而數位科技與設計的結合,還包含在電商平台崛起的「虛擬試衣間」,以 AR、VR 技術打造而成,採取先給予使用者滿足的體驗,再進行消費的模式,另有結合 VR 的健身器材、高齡者輔具;對此,張瑋真教授說,設計其實就是一種管理與企劃,可由「專案管理」的角度視之,透過科技的輔助,更能接軌數位時代。

商管科系「學得廣」,成為立足數位時代的最佳優勢

過去大眾多將管理學院「所學廣泛」的特色視為缺點,並有「廣而不精」的質疑,但有了商學管理知識作為底蘊,以及被稱為「五管」的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發、財務的企業管理基礎,加上數位時代必備的資訊科技能力,商管畢業生搖身一變,成為求職戰場上炙手可熱的數位人才。

數位科技的崛起,翻轉傳統管理知識的應用方式,加入數據、資訊工具,將其變得更加系統化,也改變了決策模式,賦予了『管理』嶄新的價值。

長庚工商管理系的徐憶文教授堅定地說,再過幾年,數據分析便會成為商管人才的基本技能,缺乏數據能力就可能被職場淘汰;而具備跨域學習的思維,懂得將不同專業與商管知識、數位科技整合,便是商管科系學生立足數位時代的最佳優勢。

受訪者簡介

徐憶文教授,長庚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教授,專長為國際財務管理、智能投資,以人工智慧、深度學習進行原物料價格預測。

廖耕億教授,長庚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主任,專長為使用者行為、資訊安全管理。

陳宜惠教授,長庚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專長為資訊安全、影像處理。

邱月暇教授,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主任,專長為衛生資訊系統及其評估方法、預防醫學、疾病篩檢評估。

張瑋真教授,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教授,專長為流行工藝、關懷設計、文創商品開發。

參考資料

Adecco 藝珂集團,《2022 薪資與產業指南報告》,2022 年。

Google,《2021 台灣企業數位轉型關鍵報告》,2021 年 08 月。

Coinbase,《The 2019 Leaders in Crypto Education》,2019 年 08 月。

作者 Bella Huang

主修中國哲學,終其一生都在追尋人生而在世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