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成為 MA 為何要當業務?專訪國泰世華銀行 CMA,破解你的業務迷思

很多人以為「名校畢業當業務」是退而求其次的選擇,對陳正諭來說,卻是他引以為傲的志業。而當許多 MA 搶著進總行打拚,為何他深耕分行?
2020-03-17

陳正諭從台大數學系、政大財管所畢業後,摩拳擦掌準備投身職場,卻因受金融海嘯影響,市場餘悸猶存,在廣投履歷之下,僅得到銀行業務的 offer,他卻自此踏上這條不歸路。工作數月後,為求更大的發展,陳正諭決定申請國泰世華銀行 CMA 儲備幹部計畫。入行至今僅八年多的他,已是獨當一面管理分行的協理。

面對金融海嘯和 AI 崛起,銀行為何仍能站穩?

「銀行雖然也會受到金融風暴衝擊,但畢竟是超過 200 年的行業,需求是相對穩定的。」而當金融界吹起數位轉型的風潮,被問起 AI 是否會取代銀行職員,陳正諭回應:以目前AI技術,還無法完全取代人工。

「你仔細看看,電腦出現後,銀行從業人數是急速上升的!只是以前要會打算盤,現在要會打電腦,改變的是工作型態,而非人力需求。以前入行的訓練重點是展鈔、綁鈔,現在強調的是數位產品的應用能力。」

陳正諭說明,金融業講求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客戶願意把錢放在銀行、聽從理專建議去投資或買保險,都是出於對人、對品牌的信任。相對地,銀行端對客人的認識過程,也是技術難以取代的。

「我在基隆這裡有很多客戶是攤商,他們沒有職業收入,每天就是收現金、放家裡,你要怎麼用 AI 來判斷他有沒有還款能力?你一定要從街頭巷尾來了解他嘛!這一行有太多無法被量化的資料,再厲害的 AI 也沒有用。」

銀行未來藍圖很重要,但我更愛第一線的業務工作

不可否認的是,銀行的樣態、獲益方式不斷快速變化,為了提前準備,國泰於 2015 年成立銀行轉型專案小組,身為 CMA 的陳正諭也受邀擔任副組長,與許多跨部門同仁共同探討分行營運、作業優化、人才培育等議題。

轉型專案雖令陳正諭印象深刻,但最吸引他的仍是與客戶面對面的業務工作。「我在輪調時就跟主管提出,希望白天多出去認識客戶,我願意用下班時間完成其他工作,主管就替我換了一位常往外跑的業務主管來帶我。」後來,當許多 MA 選擇進總行推動創新與轉型,他決定留守分行,在第一線戰鬥。

談及 CMA 背景對業務工作的幫助,他直言身分本身的助益其實不大,但因著輪調過許多單位,他更清楚如何尋求跨部門資源與合作機會、更熟悉各領域的運作模式,在管理上也會比他人更快上手。一般人得花十幾、二十年才升到的位子,他只花了八年就做到了。

有這些錯誤心態,別來申請 MA!

陳正諭說明,CMA 近年以招收大學畢業新鮮人為主,外界常認為 MA 輪調結束就能馬上擔任管理職,實際上,落地後只能先選想深耕的領域,認真學習、拿出實在的表現才能談升遷。「MA 確實擁有更多能見度與機會,自然也會受到更高標準的期待,有好表現的人那麼多,你如果表現平平,公司為什麼要特別投資你?」

「有些人會覺得我是 MA,所以我的薪水理所當然比別人高、我的建議應該被馬上執行,但請你不要忘記,你就是一個社會新鮮人,你 0 歲、你只是個 baby。」

他也提醒道,許多 MA 過去在求學階段中,是同儕裡表現相對傑出的,但書念得好,不代表業務做得好、專案做得好,務必調整心態接受「自己未必是最優秀的」,謙卑學習新事物。「高中與大學也才七年,過去七年你可能表現得比較好,但如果下一個七年中,你只會做一樣的事,那其實就是停在原地。」(推薦講座—面對銀行轉型,你該如何歸零自己、重新學習?

比起學歷、證照,這些技能才能讓你立於不敗

陳正諭如今是 CMA 面試官之一,負責審核流程中的 Case Study 與 Presentation。「到我這一關時,我是完全不知道你的學歷的,證照也只是你有沒有去考的差別而已,沒有太大的影響。」面試中,他最關注應徵者的談吐是否有自信,以及對產業趨勢是否有獨到見解。

他表示,面試官提問時,心中其實沒有預設正確答案,只想藉此測試對方思考的邏輯、能觀察到的面向和深度。他以基隆的經濟狀況為例:「有客人跟我說,基隆港的起重機都吊在空中,所以基隆經濟很差;但也有咖啡廳的老闆跑來問我,有沒有能收外幣的方式,每次遊輪一停靠就有好多觀光客,基隆經濟正好⋯⋯」

「人們的評論、新聞報導經常是片面的。你必須留心日常生活型態的改變,才會清楚該往哪去投資時間和精力,才不會做白工。若你只憑片面的現象定論,其實是不對的。」

除此之外,陳正諭認為跨域能力也是 CMA 的關鍵技能,無人確定銀行業未來確切的樣貌,如今來勢洶洶的競爭者,例如 Google、Apple、做第三方支付或投資的公司,常常都不是傳統的銀行,讓銀行從業者再也不能只懂金融。因此,若有雙主修、多專長,或課外活動經歷的人,會比單純成績優異的應徵者更有優勢!而就業務開拓而論,觸角越廣的人,未來能碰到、抓得住的機會也往往越多。(推薦講座—她從時尚尖端走向金融,國泰 CMA 為何願意給她舞台?

那麼多發展機會,為何對業務情有獨鍾?

談到與自己同屆的 CMA,有人在國泰的新加坡據點做資本市場交易,有人在上海發展後返回總行擔任規劃人員,另外也有人決定專心經營家庭,甚至有人報考學士後醫學從醫去了。「對新鮮人來說,國泰的優勢就是觸角廣,CMA計畫可以讓你快速看清楚整個產業的輪廓,提早確定自己有興趣、想深耕的領域去發展。」舉凡金融市場、FinTech、管理企劃等等,你能依自己的興趣與長才,協調輪調路線、獲得一對一指導,是探索職涯、厚植實力的好機會。

陳正諭笑說,當初其實只是想做一份「有趣」的工作而選擇業務職,至今還是樂此不疲。「在業務領域中,天天都在接觸非同溫層的人,可以知道社會上不同人怎麼看待同一件事,對我的視野、人生觀也有很大的影響。」即便已是管理分行的協理,他仍幾乎不會篩選平時拜訪的客戶類型,將「廣結善緣」四字視為座右銘,時刻提醒自己秉持善念,不忘入行時的初衷。

「金融業是賣信任的產業,有些顧客真的是你的鐵咖,但如果在你業績差的時候,叫他買一些不適合的東西,就是在濫用顧客對你的信任。建立信任需要很長的時間,破壞卻是一瞬間的事。」

你可能沒發現,自己其實很適合當業務!

「以後當業務,那我書讀那麼多要幹嘛?」陳正諭說,許多名校生常把業務看作一種靠話術推銷的職業,但陳正諭認為,業務最講究的其實是「提問力」,藉由問問題來充分認識顧客,並挑選出最適合對方的服務,實際上,所謂的口才很好、油腔滑調常造成反效果。

許多適合從事業務的人,因為克服不了心魔而不願嘗試。「其實我第一次要打給客戶時,就覺得電話很重,好像怎麼樣都拿不起來,好不容易播出去了,響了兩三聲沒接,就趕快掛掉。」說起當年青澀的表現,陳正諭坦言也有過掙扎的陣痛期,但此刻他很感謝當時的自己放寬了心、姑且一試,才能幸運地持續奔跑在熱忱的路上。(推薦講座—他離開創業公司加入國泰,以資料工程師的身份革新金融業

了解更多國泰世華銀行 CMA 資訊

受訪者簡介

陳正諭 Nicholas Chen,自台灣大學數學系畢業後,取得政治大學財務管理所碩士,並於 2011 年成為國泰世華銀行 CMA 的成員之一,現為國泰世華銀行汐止分行協理。

作者 張紹敏

曾把自己丟到荷蘭生活一年的中壢人。喜歡到處搜集晚霞、觀察人類、研究哲學、自由寫作。每一次腦袋卡關就要出走,最常出沒的藏匿處是蘭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