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掌握機會踏上國際結盟學府,讓能力晉級破關,成為未來人才!

在急速變革的時代,臺灣企業和大專院校面臨的首要挑戰便是人才升級和轉型。人才的優勢,將是影響臺灣未來是否能持續在國際發揮影響力的關鍵。為此,長庚大學管理學院努力鏈結國外學院資源、創造海外移動機會,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
2024-03-28

迎接未來,「唯一確定的事就是不確定,唯一不變的事就是改變!」美國前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Kennedy)留給後世的警示格言,時至今日,依然如此。美國銀行曾發表報告指出,Z 世代,也就是 1990 年代中後期至 2010 年代前期出生的人,將是「有史以來最具顛覆性的一代」。

換言之,如何讓自己迎變局而上、成為足以顛覆、創造新未來的人才,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就是「國際素養」。長庚大學管理學院便透過海外交換、海外實習、海外雙聯學位的機會,讓學生更有國際觀和國際競爭力。從亞洲第一學府、泰國前三頂尖醫校,到臺廠近年紛紛進駐的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都有長庚學子海外交換的蹤影。

全泰國排名前三名的醫學大學交流,顛覆以往的職涯道路想像

這是一個跨足國際、深度參與流行病學研究的實習,讓我有機會深入了解泰國的健康體系和相關政策。

就讀長庚大學醫務管理系的謝筱莙,在升大四的暑假主動選擇前往泰國瑪希敦大學(Mahidol University)流行病學系所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習。泰國瑪希敦大學不只是公立大學,更是全泰國排名前三名醫學大學,在流行病領域尤其有名。實習期間,筱莙負責進行泰國肺癌與空氣污染指標的關聯研究,並與臺灣的數據進行比較。她還參訪了 2 間公立、2 間私立醫院,甚至到了當地衛生所,深入了解泰國的醫療體系,更踏足聯合國體系的國際移民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協助非法移民在泰國的醫療與教育需求。

我觀察到泰國與臺灣職場文化的差異,泰國更加強調雙向交流,公司參訪不僅是單向的資訊傳遞,更重視討論和互動。

這些參訪讓筱莙大開眼界,而參與健保課程的經驗,是讓她最有成就感的事。「在跟同學介紹臺灣的健保制度時,得到大家的肯定。」不過,實習要克服的挑戰之一,就是泰國老師的英文口音,初期難以理解,但透過努力和經驗累積,她還是順利逐漸熟悉適應。

出國一趟,讓我未來更想去泰國醫院工作了!因為生活環境跟薪資條件都很吸引人。

這段海外實習經驗,雖然只有一個月,卻改變了筱莙對未來職涯的選擇。她觀察,泰國醫管人員薪水相對臺灣較高,平均下來會高約兩萬月薪;但是房租卻比臺灣少很多,交通運輸也很方便,飲食文化更符合她的喜好,也讓她萌生在泰國工作的念頭。

筱莙提到學校提供的海外實習資源非常豐富,包括學海築夢、新南向學海計畫的補助,不僅提供實際金錢上的補助,她更感謝系上老師協助申請海外移動的計畫書,更特地飛到泰國一趟關心同學們,讓她十分窩心與感動。

前往亞洲第一學府實習,從 VR 的好奇展開我的自學之路

因為一本結合 AR 技術的兒童繪本,讓孩童的學習效果更好,開啟我對 AR/ VR 的好奇心,也開始留意有相關技術的海外實習機會。

長庚管理學院工業設計系的林知賢,選擇在大五上學期前往亞洲第一、世界排名前 8 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NUS)的 Keio-CUTE Center 進行為期 4.5 個月的實習,主要負責 VR 眼鏡新功能的研究與發展。

知賢原本在校內主要是學習設計產品的整個流程與方法,但因為想要涉獵更多不同的領域,所以在新加坡她並沒有選擇工業設計領域,而是她更有興趣的 VR 世界的製作。實習中需額外花時間自學 C++ 程式語言,及 2D、3D 遊戲設計軟體 Unity 的操作,這些對她來說都是新的挑戰。

自學能力是我念設計的最大收穫,念工業設計要涉略的東西非常多,有時候不一定上課就能學到,常常需要從網路上自學,這也對我在新加坡實習能快速上手非常有幫助。

知賢分享其實習團隊需與醫療相關產業合作,協助醫療人員模擬診療場景,她主要負責新功能的研究應用,並展示說明給 VR 團隊。即使要面對不熟悉的領域,她也知道如何自學精進,並落實了自己當初想擁抱陌生領域挑戰的初心。

回顧海外實習經驗,知賢提到新加坡的多元文化,讓她更開放和勇敢,也拓展對未來職涯的多元想像。她特別提醒學弟妹,在實習前最好先具備相當的基礎能力,像是當地的新加坡同學本來就專研 VR/ AR 領域,實習研究就比我們還要更加深入,當然收穫也更多!

一邊拓展視野,一邊增強專業!修習雙聯學位,讓專業能力大躍進

我大學其實就有留學夢想,是為了雙聯學位才念長庚工商管理研究所,只要花一年在美國就可以拿到雙碩士學位,對我而言是個 CP 值很高的選擇。

大學就讀長庚機械系的廖品瑜,因為家裡與傳統製造產業有關,考量只學工程的東西不太夠,選擇就讀長庚大學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系碩士班,並在碩三前往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 (UWM) 就讀雙聯學位,專攻工業工程,同時也進行研究論文的撰寫。

品瑜的論文主題鎖定製造執行系統 (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MES),負責協助企業進行流程再造、提升訂單達交率。在美國進修專業的同時,她希望未來能結合本科專業協助優化企業產線效率,有朝一日能為家族事業貢獻一己之力。

然而,在國外獨自修習、研寫論文不是件容易的事。品瑜說在國外寫論文挑戰頗大,尤其因為英文不是母語,而且要獨立進行研究,缺少和國外同學交流的機會,也更為孤單。然而,她也表示這段歷程讓自己更加成熟,在學習克服這些挑戰的過程中,所幸,有臺灣同鄉會的幫助和同學在地工作經驗的分享,讓她能順利適應在異鄉生活的困境。

資管系也能做財務工作!前往美國台塑實習,拓展職涯新選擇

來美國實習真的是從頭學習。因為我念資管系,雖然有學統計、會計,但跟實際財會工作真的差很多。本來我只能做跟資訊相關的工作,現在未來有了更多職涯選擇。

就讀長庚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的姜淨文,在碩二前往台塑集團美國子公司 Inteplast  Group 進行為期一年的實習,公司主要從事塑膠材料的交易買賣,擁有眾多大型客戶,她主要在財務的會計部門實習,負責財務相關工作。

同學聽到她的經歷, 初期也十分好奇:「資管系去財會部門工作,可行嗎?」初期,她的確面臨了許多挑戰,例如與金融機構往來處理款項的各種眉角,包括匯率問題、扣款異常等,都非資管系學生所長。但經過三至四個月的實習,她逐漸熟悉財會工作,融入團隊。面對獨自來到異鄉、從事與所學落差相當大的工作內容,淨文並不害怕,反而非常期待,因為她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學,就一定學得起來」。

過去在台灣實習生多半還是支援的角色,只要完成主管要求的簡單任務;但是在美國台塑實習,你是真的感受到你被當作一個正職的員工來看待,真的能獨當一面解決問題。

淨文特別提到主管們願意讓她放手去做,雖然初期還是會犯錯,但她快速從錯誤中學習,建立自己的工作流程後,面對各種龐雜的事務,即便正職同事請假,她也能快速補位。

除此之外,淨文還善用資管系的專業應用在財務工作上,她提出優化建議,如系統自動化上傳與填寫支票欄位,可減少人為填錯的機率;或是用簡單的程式就可以找到眾多報表中異動較大的數字,讓工作更有效率。

從做中學,申請出國前先準備好開放學習的心態

這段海外實習經驗,教會我不要怕犯錯的重要性。犯錯後的反思和改進,並持續保持學習的心態,才是重要的。

長庚管理學院的四位學長姐們把握學校資源,走出去認識世界也提升專業能力,無論是海外實習、海外交換到海外雙聯學位的研修,這段或長或短的留學經歷,也許會面臨文化、語言等各種挑戰,但有學校為靠山,連結不同國際學校是學生獨有的幸福。透過各領域的實習,提升專業知識,更培養了國際觀、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勇於嘗試的精神。

這些國際舞台不僅打開了年輕學生的視野、激發更多迎戰未來的潛能,也因此更有機會在全球化、競爭日益激烈的舞台中佔有一席之地。

受訪者簡介  

謝筱莙:長庚大學醫管系大四生,曾前往泰國瑪希敦大學流行病學系所實習 1 個月。

林知賢:長庚大學工設系畢業,曾前往新加坡國立大學實習 4.5 個月。

廖品瑜:長庚大學工商系碩士班畢業,碩三前往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就讀雙聯學位。

姜淨文:長庚大學資管系碩士班畢業,碩二至美國台塑 Inteplast Group 實習一年。

作者 IOH 編輯部

當我們說起故事,我們可以改變世界。IOH R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