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由國立陽明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翁于婷、李佳儒、林立麗、陳端博、江芷清、曾于容、鄭當騰、鄭芷薇、張家彬、薛家悅、林佑珊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陽明大學 生科系 朱序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陽明生科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騎山豬北伐的求學歷程

「屏東人都是騎山豬上學嗎?」這樣無厘頭的說法是朱序峰到台北求學後,許多台北同學第一次聽到他來自屏東時,會開玩笑問的問題。但某種程度上來說,到了一定年紀後便離開家鄉,其實是屏東學生的共同寫照;序峰憶及當初班上 30 多人,最終留在屏東升學的大概只有兩個而已;也因此每年過節時,同學間的團聚也就顯得更加珍貴。

首屈一指的醫學研究型大學

陽明大學位於北投區,倚靠著唭哩岸山,校內坡度相當陡峭,校方因此基於安全考量,而禁止在校內騎乘單車。校園內因為樹木繁多,蚊蟲相當豐富多元,當天氣逐漸轉熱、昆蟲開始活動時,便是很多人噩夢的開始。陽明大學總計學生約4,500人左右,校園沒有特別大,因此在走在校園經常可以遇到認識的同學。陽明大學另外一特色為醫學研究型大學,研究生人數超過整體學生的一半,擁有相當豐富的研究師資與設備。

陽明生科系簡介

陽明生科系全名是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大學和研究所同名。全台的生科系因為研究領域的不同,彼此各具特色;陽明生科系主要研究微觀世界,也因為研究現象多數無法用肉眼觀看,因此平常多是埋首於實驗室研究,不大會有戶外探勘課程。

陽明生科系課程方面,主要探討分子層級的生物應用。大一時學習領域相當廣泛,從生物、物理到微積分、計算機概論等,類似科學的通才教育,累積未來做實驗的工具技能;大二學習生物統計、分子生物等,其中最重要的是「生物化學」,該課程總括了近代生物學的重要發現,若是學通的話,多數的生物變化都能有所理解。大三大四階段,由於必修少,同學能依自己的興趣做實驗,開始有各自專精的研究領域;到了研究所階段,同學們差不多各自都接觸到生科領域知識的極限,很多課本內容最後都會提到尚有許多知識未確定。

印象深刻的課程

「專題討論(Seminar)」是序峰最有印象的課程,主要是要嘗試解釋別人的研究結果,困難的點在於,你要解釋的研究結果未必和自己的研究領域相關,因此必須先自己弄懂後,才有辦法解釋給他人聽懂,所以序峰覺得學到最多的其實是自學以及表達的能力。有趣的是,由於在台下聆聽的同學大多也來自不同領域,每個人感興趣的點也都不盡相同,因此大家發問的問題多半是自己意想不到、完全沒有準備的。

學習管理眾人之事

序峰曾擔任陽明大學生科系學會會長,他認為,這職位就像是三明治的美乃滋。美乃滋是拼裝三明治時,協助把所有不同佐料融合在一起的,這就如同系學會長扮演著系上的溝通協調者,幫助平衡學生和教授之間的意見差異。但同時,美乃滋也是三明治裡最快壞掉的部分,擔任協調者的角色常會感到疲憊,但每次看到最終活動能順利進行,參與的人也都很開心投入,那一切的努力也就值得了。

一日生科,終身ㄎㄎ?

很多人會問序峰,為何明知道生科系是個未來出路比較不明確的科系,卻還是選擇就讀呢?他分享自己高中的經驗,那時班上每週都有堂課可以自由選擇要做什麼,他和同學選擇做生物領域科展。雖然當時因為器材以及個人知識所限,科展最後並沒有得名,但令他至今仍記憶鮮明是某次做完實驗在收器材時,發現到實驗出現了自己期望的結果,當下心情實在非常愉快,「我覺得我這輩子大概就是這樣了吧。」序峰這樣說道。他非常享受那種單純的快樂,也是從那時起,讓他立定志向要做基礎研究、成為科學家,因而毅然選擇了陽明生科系。

一酶一世界

投入基礎研究其實舉步維艱,大多數的研究,實驗做不出來是常態;序峰在講座中分享了他的實驗紀錄簿,從第12頁開始,直到第117頁才第一次成功。做實驗很花時間、過程又相當艱辛,有時也滿孤獨的,因為除了指導教授和自己外,如果沒有和別人討論或是分享實驗結果,大概這題目也就只有自己最了解了。但反過來思考,每個人都是自己小小領域中的尖端,雖然大家的研究領域都有細微不同,但因為所有人的一起努力,而讓這領域的知識能繼續往前進,對科學產生貢獻,一思及此,便令序峰感動不已。

先做了,才知道下一步

序峰分享當初他如何選擇研究室和指導教授的過程,常有人會為了這個選擇苦惱很久,但當時他其實只是聽說周記源教授人很好,便決定跟隨他了。在進了實驗室之前,他也沒料到自己會對於研究這麼有熱忱,現在還打算一路念到博士。所以序峰建議學弟妹在探索的過程其實不用考量太多,先嘗試後就會知道下一步是什麼了;他鼓勵所有想念陽明生科系和做基礎研究的人,選個目標後就勇往直前吧,也許目標有點遙遠,但只要有目標就會有方向,持續努力總有抵達的一天。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