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Photo Credit: https://goo.gl/STG2sX

政治可以當專業嗎?臺大學姐拋開標籤,走上傳播路

「你念政治系出來是要選總統嗎?」面對政治系同學常會碰到的調侃,硯琳總一笑置之地回答:「哪有這麼多人可以選總統啊。臺灣民選總統也沒一個是政治系出身的啊,別再問這種蠢問題了!」
2015-10-01

攤開報章新聞,我們為社會中層出不窮的弊案感到灰心失望,質疑政治不過就是說謊、貪汙、盤根錯節的地方勢力與利益分贓,伴隨著選戰在前群情激憤的凍蒜呼喊,這麼看來政治有什麼好學的?

「所有牽扯到權力與資源分配、管理眾人之事,或任何跟公共、公眾有關的都是政治,其實私人領域也有所謂的政治運作。」

畢業於台大政治系公共行政組的硯琳對政治的定義不同於大眾的誤解,她認為:「所有牽扯到權力與資源分配、管理眾人之事,或任何跟公共、公眾有關的都是政治,其實私人領域也有所謂的政治運作。」如果政治涵蓋的範圍是如此廣大,又該從何下手學習?「與其說學政治,不如說學政治思考的方法。」是硯琳為自己大學四年下的註解。(推薦講座-李明昕:歷史系教我的幾件事-認清場合,扮演角色!

在古希臘時代導師只負責提問,激發學生思考,提供團體辯論的空間,讓學生不斷修正觀念,自己找答案,導師所扮演的是啟發知識的角色,而非填鴨式教育。

如果你想要畢業就有個明確專長,那你不要來念政治系!

「但如果你興趣非常多元,喜歡探索各種新奇的事物,嘗試不同領域,那你非常適合念政治系。」硯琳斬釘截鐵地說道,她認為台大政治系必修少,同學能彈性運用的時間相對他系多,你可以選擇雙主修或輔系,或運用台大豐富的通識、學程資源,找到自己的喜好與專長。

而說到台大政治系公行組,課程內容圍繞在公共事務的推動,旨在透過資源的有效運用,讓政府提供給社會最適切的公共服務,大一的必修與國際關係、政治理論組相同,大二後則偏行政走向與研究基礎的課程,而在公行組的大三課程「公共政策」則提供了學生到 NGO 組織和政府機關的實習機會。

但硯琳認為台大政治系真正著重的是東西方政治哲學,帶同學一覽古今中外的主義流派,藉由老師的引導、同儕的討論,培養個人的獨立思辨,不僅懂得如何思考議題、解決問題,更會明白當自己出發的角度不同時,將會使哪些群眾受到影響。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念這些有什麼用?畢業後又不能列在履歷上,但硯琳認為:「這些是無形的、它植入你的腦袋裡,當你在做管理或公共事務的思考時,你會發現它的運用可以很靈活」。(推薦講座—連如何在路上拒絕推銷,都是政治系教我的!

台大政治系給予她關心社會的視野,學著走出自己的小圈圈,開始跟人群接觸,這不正是從事新聞媒體行業最需要的熱情與特質嗎?

未來,你一定會感謝現在拚命努力的自己

透過教育獲得專業的一技之長,畢業後馬上就業可能是在經濟不景氣氛圍下不少人的嚮往,但硯琳的想法不一樣,她認為工作與大學科系即使沒有直接相關,也不代表過去的努力白費:「政治系畢業就是考公務員、出來選舉嗎?可以啊,當然可以,但是還有這麼多選項,你為什麼要拘泥於那些。」(推薦文章-葉丙成:鐵什麼?飯碗都不飯碗了!

坦言也曾因興趣為何困惑的她在大學期間透過實習與外系課程,發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從事新聞專業,乍聽之下是與政治系相距甚遠的領域,但硯琳認為台大政治系給予她關心社會的視野,學著走出自己的小圈圈,開始跟人群接觸,這不正是從事新聞媒體行業最需要的熱情與特質嗎?也因為台大政治系的選課自由,讓她有機會在大二開始在 RADIKAL Packazine 為期一年的實習,從採訪、翻譯寫稿、派送、印刷一步步學起。

硯琳也笑談「深度採訪寫作」這門外系選修好比她大三真正的主修,可是課程壓力不曾把硯琳擊垮,不論做調查性報導或分析數據圖表、撰寫人情趣味故事都難不倒她,還因此得到擔任台大校訊記者的機會。

而更進一步把硯琳推往傳播道路上的是在沃草公民記者培訓營的經驗,因為業界老師的解說與外出採訪,讓她看到新媒體未來的趨勢,更正視國內新聞產業的環境生態:「每次與陌生人對談,聽他們的故事時,你會反思自己的人生,試著從別人角度去審視社會議題的過程,是我很喜歡,也得到很多的。我想讓更多人的故事被看見,讓真正重要、對大家都有關的議題被看見!」(推薦講座-劉孟宣:我讀政治,但我不考公務人員

在自由的大學四年裡,能學習多少其實全憑個人的決定與本事。

「學習的目的是為了什麼?考一百分對我的人生有什麼幫助?人家問我為什麼念書,我可能也說不出答案。」硯琳回憶著高中時內心糾結的不解,她建議高中學子:「如果你現在面臨選系的掙扎,不妨拋開『出路』兩字,好好想你到底有興趣的是什麼,讀自己喜歡的東西,才會有動力。」

即使結果事與願違,硯琳也鼓勵學弟妹們:「你大學四年想培養什麼能力,就朝那個方向去就對了。」在自由的大學四年裡,能學習多少其實全憑個人的決定與本事,這裡已經不存在著教科書,只有你,能拓畫未來的學習藍圖,決定自己成為什麼模樣的人。

或許學到的知識不能立即發揮作用,但硯琳相信這一點一滴將匯聚成支撐你達到夢想的重要能量,而在未來某一天你一定會慶幸曾那麼拚命努力的自己!作為一個為個人學習負責的主人,不論如何,都請相信:你能完成的絕對比想像中還要遠大。(推薦講座-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是什麼?陽明醫學系的她這樣說

>> 更深入了解硯琳在台大政治系的求學生活

講者介紹

Alice Huang 黃硯琳畢業於台中女中,高中時對自己的興趣、專長等都不了解,而在大學四年的自我探索中,她找到了「學習」的快樂,也確立了努力的方向。曾擔任 RADIKAL Packazine 編輯助理、新頭殼實習記者,參加沃草公民記者培訓營,因而產生對媒體與新聞產生濃厚的興趣。硯琳對於未來的新聞型態有許多想像,希望能讓重要的議題以更吸引人的方式,為更多人所知。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