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https://unsplash.com/photos/98PI-JTfQP0

生命科學不是在討論人生哲理!我們在實驗室為生物謀求幸福

對於生命科學系,許多人會誤以為是在討論生命的哲理,未來出路茫然,但它其實分為生物醫學、基因體生物科技、生態學三領域,是一切生物知識的基礎,與促進人類生活福祉息息相關。
2015-10-22

成大生命科學系初探

楷畬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攻讀生物工程所,從事癌症藥物研究的楷畬在大學時主修生命科學系,回想在成大的求學生活,她笑稱許多人常誤解生命科學系成是在討論生命哲理,未來出路狹窄,但生命科學系其實分為生物醫學、基因體生物科技、生態學三門領域,生物醫學旨在為人類謀求幸福;基因體生物科技則是研究基因定序技術,也就是高中生物課曾略為介紹的 DNA 與 RNA 結構;而生態學主要是結合統計學,探討人類和動物的行為,偏應用類型。

生命科學系,適合你嗎?

從十月中開始不間斷考到一月中,有考不完的期中考,其他系是期中考週,而生命科學系大三只有休息週,讓人發現自己無窮的潛力。 

生命科學系課表以大一、大三尤其精彩,普通生物、普通物理、普通化學、微積分一次到齊,豐富大一新鮮人的生活,而「大三上下學期各三生,陪你度過大三人生」,有動物生理學、植物生理學、微生物學、生態學、分子生物學和細胞生物學,需要跨科目的融會貫通,從十月中開始不間斷考到一月中,有考不完的期中考,其他系是期中考週,而生命科學系大三只有休息週,讓人發現自己無窮的潛力。

運用生命科學解決新崛起的疾病問題

把握外系選修機會,讓自己不僅擁有完備的生物知識,還能結合其他專長,方能解決現今社會層出不窮的問題。

楷畬認為雖然系上課程重,但也要把握機會多選外系選修,不只是發掘興趣,在學完所有生物知識後,若能結合其他長處,可以讓自己更有競爭力,例如起因於社會變遷快速,人類習性改變,造成許多疾病產生,這時就需要倚賴生命科學系結合跨領域知識去解決問題,所以生命科學系的未來出路是和各生物領域業界、學界都有所連結。(同場加映-相似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聽聽學長姐比較科系所學差異,怎樣特質的人比較適合念呢?

衝一發吧!研究物種也可以很熱血

楷畬也曾參與解剖所和臨床醫學所的實驗室,負責研究神經蛋白,她建議學弟妹可以提早進入實驗室做專題,整合過去系上所學。

生命科學系也有自己特別的系上文化,像是系上分為動物、海洋生物、植物以及昆蟲四大組,為了實際認識不同物種,時常會到野外接觸大自然,還曾熱血地衝去墾丁以及阿里山!在大學期間,楷畬也曾參與解剖所和臨床醫學所的實驗室,負責研究神經蛋白,她建議學弟妹可以提早進入實驗室做專題,瞭解自己是否適合做研究,更能檢視自己過去的學習成果。(推薦講座—怎麼選專題實驗室?清大學長的解析

從踏出舒適圈開始

真誠待人,相信你能結交到可以一起走一輩子的朋友。

縱使課業繁重,楷畬還是選擇加入流行舞蹈研習社,在排舞下了許多工夫,甚至曾練習到一兩點,但踏上舞台的那刻,就覺得一切都很值得;在學生會活動部,讓她能認識不同領域、不同學校的夥伴,不只拓展人脈,也學習籌備活動、行銷宣傳的技巧;楷畬也將學生會的經驗帶回系學會,領導學弟妹籌辦生科營以及迎新活動。她認為學生時代的友誼無價,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能讓自己有更多元的想法,所以她鼓勵學弟妹都能大膽去嘗試各式各樣的活動,真誠待人,相信你能結交到可以一起走一輩子的朋友。(推薦閱讀—上了大學,為什麼還要強迫自己跟風做不喜歡的事?

世界很大,路還很長

很多人總是說生命科學系 CP 值低,是地雷系,書念得多,畢業後報酬卻很普通。真的是這樣嗎?也許這些想法也曾浮現在我腦海裡,但是當大學這條路劃下句點,我開啟另一段人生旅程時,我很開心自己念了生命科學系。

經歷過一番在課外活動、課業研究安排的掙扎,楷畬曾懷疑自己當初科系的選擇,然而赴美留學讓她真正了解生命科學的前瞻性與潛力,成為跨領域人才更是現今社會的必須!要時時刻刻努力精進自己,在摸索中學習。她認為每件事的發生都不是偶然,每個挫折、彷徨都是考驗ㄧ個人對一件事的執著與熱情,人生的迷失不會是浪費時間,而是再躍起的機會。要了解市場脈動,別把未來只侷限在臺灣,世界很大,多充實知識,有些路只有親自走過才會明瞭。(推薦講座—楷畬完整的成大求學經驗分享

 

>>>「填志願思考單」免費下載中!帶你從 5 權重、4 步驟、3 檢視點找到適合科系!

作者 范乃方

IOH r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