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Photo Credit: Unsplash

那時候的我只剩下勇敢:外文系女孩到柬埔寨冒險

唸文學並不如你想像中的那樣與社會脫節,而讀大學絕對別怕忙碌,要抓緊身邊的資源與機會,追求更好的自己。
2015-08-25

找到無可取代的價值

「我覺得讀外文系,最重要的是讓自己變成不可取代的!」畢業於逢甲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輔修行銷學系的趙于晴 Iris 這麼形容自己四年以來的求學收穫。對於常人抱持著「外文系是不是只在唸文學、學英文?沒有一技之長?」的疑問,Iris 則以自己所受過的大量西方文學薰陶、在 AIESEC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上活躍的表現,來破解這些迷思,她認為唸文學其實不如你想像中的那樣與社會脫節,而讀大學絕對別怕忙碌,要抓緊身邊的資源與機會,追求更好的自己。

受不了大量閱讀別來!

系上畢業門檻是必須從「畢業公演」、「專題寫作」、「海外實習」中三擇一修習,而 Iris 當時選擇的是籌辦畢業公演 ”Eight women of Shanghai” 舞台劇。

你對「外文系女孩」的想像是什麼?是走路很輕盈、優雅地翻閱原文書嗎?Iris 笑稱:「完全不是!你會狼狽地背著這麼大本的磚塊書,然後汗流浹背」,她認為逢甲外文系相當著重同學的閱讀能力,因此安排了頗多經典文學的閱讀賞析課程,例如西方文學概論、英國文學、美國文學等,不過也是有非文學類的必修課,如英語會話、英語辯論、口譯概論等,並開設日、德、法、西四種第二外語課程供學生選修。系上畢業門檻是必須從「畢業公演」、「專題寫作」、「海外實習」中三擇一修習,而 Iris 當時選擇的是籌辦畢業公演 ”Eight women of Shanghai” 舞台劇,回想起那段時光,Iris 認為與夥伴一同嘗試舞台劇是很驚奇又有成就感的經驗,是外文系同學絕對要體驗的事。(推薦閱讀—英文好就適合讀外文?破解你對外文系的 7 大迷思

外文系女孩的腦內劇場

西方文學一點也不生硬,日常生活裡其實就充滿著很多文學的痕跡。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 還記得電影《星際效應》裡,這首出自 Dylan Thomas 筆下的詩句嗎?Iris 表示自己在觀影時,聽見這首詩當下的感動:「這不就是我在英國文學課程中學過的嗎?」她覺得西方文學一點也不生硬,日常生活裡其實就充滿著很多文學的痕跡。她也談及自己造訪梵諦岡美術館的經驗,即使看到的希臘神話雕像只剩斷壁殘垣,但在她眼中就是別具意義,內心底更是澎派不已:「看到這些東西是存在的,外文系同學心裡都會有小劇場的。」

在海外重新定義自已

在這趟志工之行中,她看見的是吳哥窟以外的柬埔寨,她受西哈努克海灘的度假氛圍所吸引,也為紅色高棉殺人場的過往歷史感到怵目驚心,不過其中最令 Iris 印象深刻的是當地人認真向學的態度。

為了拓展自己的視野,Iris 爭取參與 AIESEC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亞太地區領導會議的機會,和各國分會會長討論如何推廣業務、改善服務流程,還在世界地球村宣揚八家將文化;Iris 更透過海外成長計畫,前往柬埔寨擔任教育志工,在這趟志工之行中,她看見的是吳哥窟以外的柬埔寨,她受西哈努克海灘的度假氛圍所吸引,也為紅色高棉殺人場的過往歷史感到怵目驚心。

不過其中最令 Iris 印象深刻的是當地人認真向學的態度,警醒了她要更珍惜身旁的資源,不斷地精進自己;又為了變成心靈更強壯的人,Iris 一路爭取擔任幹部的機會,她認為在過程中所遇見的各個挑戰,都讓她能再次檢視自己,發現個人的優缺點,後來受朋友的一句話:「與其抱怨,還不如成為帶領改變的人」所激勵,Iris 在大三那年成為 AIESEC 逢甲分會的創辦會長,展現出超群的領導力。

最 Wow 的行銷課程

Iris 以「新鮮又驚艷,在這裡的每場報告都會顛覆你的想像」來形容自己在行銷系的學習,例如在「時尚學」燈光美、氣氛佳的課堂上,同學會以服裝走秀的排場,展現出各個時期的服裝特色。

從外文系畢業後,就只能從事教職或是當外商公司裡的行政人員嗎?敢於挑戰自己、跨出舒適圈的 Iris 選擇輔修行銷系,讓自己的外文系專業變得更加無可取代,她指出逢甲同學若想輔修商學院的系所,必須先修過經濟學、會計學和統計學三門課程(行銷系除外)。

Iris 以「新鮮又驚艷,在這裡的每場報告都會顛覆你的想像」來形容自己在行銷系的學習,例如在「時尚學」燈光美、氣氛佳的課堂上,同學會以服裝走秀的排場,展現出各個時期的服裝特色;「學期專案」則是逢甲行銷系一大特色,系上學生會與廠商合作推出活動企劃,例如 Iris 當時與同學聯手推出「城市縮影 I Fashion」,以「都會學院」的概念來設計學校的創意 T-shirt。

給自己受挫的機會

“If it doesn’t challenge you, it doesn’t change you.“

「大學四年為什麼要怕忙?」是 Iris 想讓學弟妹們好好思考的問題,她認為忙碌的大學生活才能讓你學會分辨每件事對自己的輕重緩急,進而找到自我的核心價值。她自嘲自己過去是個「做什麼事都很努力,但成果不如預期」的人,但經過大學這四年的洗禮,Iris 發現到與其強迫自己成為某種個性的人,還不如把自身的優點發揮得更好。

她神采飛揚地總結到:「你不是要成為誰,而是成為最好的自己!」Iris 以 “If it doesn’t challenge you, it doesn’t change you.“ 想鼓勵青年學子們多給自己一點受挫的機會,她認為踏出舒適圈的每一步確實很煎熬,但試著享受那些不舒服吧!因為在這之後,你就成長了。(推薦閱讀—在大學,我想成為__的人

講者介紹

Iris Chao 趙于晴,畢業於逢甲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輔修行銷學系。在大二時加入 AIESEC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在機緣下成為創立逢甲分會的會長,從無到有的艱辛過程練就她的領導能力與溝通能力,她曾爭取過大型全英文會議的講師,去過印尼參加會長等級的國際會議,也到柬埔寨進行 30 天的教育志工計畫。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