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https://reurl.cc/203dkr

讀大眾傳播學群有未來嗎?跟上數位潮流說故事,你無可取代

大眾傳播學群一直是個熱門選擇,究竟這個學群在學些什麼?培養什麼樣的能力?面對未來,又該有什麼樣的心理準備呢?本篇文章帶你一起走進大眾傳播學群!
2020-06-03

每天一早的新聞播報、通車時聽的廣播電台、飯後的娛樂節目、休假的電影時間、看 YouTube 會跳出來的廣告⋯⋯大眾傳播深入我們的生活,以各種媒體管道,與我們溝通不同的文化和價值、傳遞資訊。那麼,此學群的各個科系,又有什麼差異?

對於大眾傳播學群,你可能會有這樣的疑惑

念傳播一定要很有創意嗎?

策劃力、洞察力、好奇心也很重要!在求新求變化的傳播產業,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有創意」,但將天馬行空的想法落實的策劃能力、能看見客群需求與市場未來趨勢的洞察力,以及面對瞬息萬變的傳播世界有著不斷學習的好奇心,都是很重要的特質。

那麼,大眾傳播學群還有什麼無可取代的價值?

傳播人很會說故事,他們懂得怎麼打動人心、用創意包裝事物,擅於表達自己,並勇於提出不同的看法,常常能提出突破框架的思考,他們學會如何針對目標族群進行溝通,「說好話、說對話」著實成了專長之一,在執行方面的經驗,則讓他們做起事情來更有組織和邏輯。

我要花大學四年學會怎麼攝影、剪輯、拍片或是當記者嗎?拓展人脈也是一件寶藏。

「你們是不是很會拍片?以後是想當記者嗎?」這都只是大眾傳播學群所學的一小部分,在專業之餘,就讀大眾傳播學群科系,也將帶你提早踏入這個十分倚靠「實戰經驗」和「人脈」的產業。許多校系皆與企業合作,定期舉辦講座或提供課程、實習機會。不同媒體仍環環相扣,你在系上認識的同學、學長姊都有可能是未來工作上的好夥伴。

重視實戰經驗的大眾傳播,在課程的安排上,實則為理論、實作各半,甚至有些學校以理論佔多數,常見的必修課程就有傳播史、傳播理論、傳播與社會,若想增加實作的機會,可以多多把握課外時間,像是參與校內廣播電台、攝影團隊、新聞台等,來累積屬於自己的作品。

Photo credit : https://reurl.cc/yZX38M

大眾傳播科系好多種!帶你了解他們的差異

#1 新聞產業:新聞系,以後都要當記者?

新聞系所學主要圍繞在新聞的產製,除了訓練文字表達、口語溝通、影像攝影的能力,也培養學生用不同的觀點切入議題,站在閱聽人以及新聞產製者的角度,產出一篇好的報導。學長姐的出路除了從事記者、主播外,也有的走向編輯、文字相關工作。(推薦講座—加入新聞媒體實驗室後,政大新聞系學姐:『原來新聞跟我想的不太一樣』

自媒體時代下,新聞媒體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是什麼?隨著網路越來越發達,人人都可以在社群網站或影音平台上建立自己的媒體,閱聽人接收資訊的管道越來越多元,資訊量爆炸,判斷是非對錯的媒體識讀能力也浮上檯面。

在閱聽人的注意力被瓜分之際,傳統媒體的流量也因而降低,廣告收入下滑,媒體面臨全新的考驗,不只要能堅守客觀、報導事實的角色,提供標準資訊、完善整個媒體環境,更要思考如何因應數位時代,找到能長久經營的轉型方向,繼續用專業的議題報導能力,把在地與國際新聞帶入人們的生活,帶著我們去看更廣的世界。(同場加映—媒體數位轉型參考案例

#2 影視娛樂產業: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視廣播有什麼樣新的發展?

廣播、電視、電影有時會以獨立的科系出現,也有時候隸屬於同科系的不同組別,所學專注於聲音與影像的呈現,像是電視節目的企劃、剪輯、拍攝,廣播電台的主題創作、音效處理,或是紀錄片、劇情片等劇本撰寫、鏡頭規劃。

媒體選擇這麼多,不想要只侷限在電視?節目製作的能力可以應用於各種串流影音平台上,也能套用在公關行銷或新聞媒體領域,在現今觀眾的眼球注意力只有三秒的時代,成為網路行銷趨勢之一的「短影音製作」也是發展方向。(推薦講座—現代人都不看電視了,讀廣電還有出路嗎?

網路與手機的普及,助長了線上 Podcast 平台,讓我們隨時隨地都能收聽廣播,也讓有想法的創作者能建立自己的電台,從談論生活、工作、旅行,到社會議題、國際文化、知識分享,廣播的發展有了越來越多可能。

Photo Credit : https://reurl.cc/exaNNL
#3 廣告公關產業: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公關跟廣告差在哪? 

「公關」像是品牌的門面、守門員,著重於長期的品牌經營及形象規劃,學習內容包含行銷策略、企劃撰寫等;而「廣告」追求較立即性的宣傳效果,系上學習則為廣告腳本設計、內容呈現。(推薦講座—廣告、設計、媒體與公關四大領域,未來工作差異是?

商管的「行銷」,會偏向於策略面,觀察什麼樣的行銷方式和管道成效最好;傳播的「行銷」,則偏重透過行銷傳遞文化和價值,在意品牌有沒有「說好自己的故事」。

「廣告是夕陽產業?」為品牌找到定位也很重要。在數位時代下,品牌可以藉由網路、KOL、社群媒體接觸到消費者,廣告不再是唯一的選擇,因而常被戲稱為夕陽產業。

不過,廣告也正漸漸地走在數位轉型的路上,力圖將廣告與新興科技做結合,帶給消費者全新的廣告體驗(如:虛擬實境、互動式廣告)並堅守著廣告的價值 ──「守護品牌形象」,幫助品牌在多元混亂的市場中,能有一席獨特的地位。(同場加映-相似科系比較:大傳系 vs 廣告系 vs 新聞系,聽聽學長姐比較科系所學差異,怎樣特質的人比較適合念呢?

#4 大眾傳播學系,什麼都學樣樣不精?

大眾傳播學系除了有特別註明大一、大二不分系外,其餘大多是在考試分發或大一時就進行分組。前者的好處在於進入大學後能再思考想深耕的領域,而後者則是可以提前深入特定領域。(推薦講座—政大學姐帶你認識大一大二不分系

#5 口語傳播學系?圖文傳播學系?

「口語傳播學系」著重在口語表達能力的訓練,從各面向的溝通技巧、談判、協商到辯論,教會你如何字字精準、到位,讓「很會說話」成為未來在職場上的利器;「圖文傳播學系」則著重用圖片和文字的方式傳播理念或資訊,會從設計、出版、攝影、印刷等四個面向,進行專業的訓練。(推薦講座—師大圖傳,學的是設計還是傳播?高職設計科轉普大

#6 特定領域的傳播:資訊傳播工程學系、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特定領域的傳播科系在課程安排上,會與一般傳播科系略有差別,像是資訊傳播工程學系著重如何將科技、電腦技術、程式等等運用於傳播;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則有一半的課程在學習生物產業的專業知識。

在選擇科系時,別只看見「傳播」就選擇,可以去確認課綱後,問問自己想學的是什麼方向的傳播喔!(推薦講座—臺大生傳系=台大的傳播系?讓她告訴你到底在學什麼

Photo credit : https://reurl.cc/9EyKex

面對數位時代,你要做好十足的準備

網路、科技融入了傳播,為媒體帶來了更多可能、讓各領域越來越密不可分,也改變了與消費者、閱聽者互動的方式。我們可以靠社群媒體接收新聞、串流平台能觀看節目,智慧聊天機器人讓品牌直接與消費者對話,得知其喜好或消費習慣,5G 網路與虛擬實境的結合,則讓更多創新的廣告點子得以落實。

「面對瞬息萬變的行銷傳播產業,唯一能不變的,即是時刻保有學習的心。」── 《動腦》2020年1月號

每一天,傳播產業都跟著世界在改變,未來將會更需要擁有全方位能力的人才,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跟上人們體驗生活的方式。想進入大眾傳播學群的你,不妨養成追隨時事的習慣、跨領域學習,努力讓自己看得更多、更廣,放寬眼界,才能在偌大的傳播產業之中,找到你能發揮潛能與影響力的地方。(推薦講座—他們說讀傳播吃力不討好,我卻愛上它的浪漫

作者 施敏媛

享受自己擁有不同身份,喜歡旅行、接受挑戰,Always follow your heart 是生活原則,遇到任何想做的事情都會勇敢去嘗試,人生目標: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核稿編輯 張紹敏

曾把自己丟到荷蘭生活一年的中壢人。喜歡到處搜集晚霞、觀察人類、研究哲學、自由寫作。每一次腦袋卡關就要出走,最常出沒的藏匿處是蘭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