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https://reurl.cc/5g7rE6

不是「想助人」就能讀社會心理學群:比較心理、社會、社工系現況

「因為曾經受過幫助,我也想成為能幫助他人的人。」會點進這篇文章的你,也許因著類似的動機而對社會與心理學群感到興趣,那份想為別人付出的心,是不是能藉由就讀此學群的科系而轉化成實際行動?讓這篇文章告訴你。
2020-05-29

社會與心理學群:與「人」最息息相關的學群

你是否曾在無助之際,被一雙溫暖的手給拉起?是否曾在眼淚潰堤的時刻,被深深擁抱?是否曾有人曾理解過你的失望、悲傷與悔恨?

「正因為我們都有過這些時候,曾享受過暖陽,也因此期許有天能成為別人生命裡的陽光。」這是許多社會與心理學群學生的想法。

許多人因為曾受過幫助、感受過社會的不公,所以想就讀社工系、心理系、社會系去成為專業的助人者或為了議題發聲。「在乎個人、群體與社會環境」是就讀社會與心理學群的同學所具備的共同特質,動機源自於「人」,未來工作更是與人脫不了關係。相信接下來你會問:「社工系、心理系與社會系有什麼差別?」就讓我們一起進入這個假設的情境之中,看看這三個科系所扮演的角色!

假想一個社會案件:一起恐怖攻擊正在你身邊真實上演

假想如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裡劇情,新聞播報的恐怖攻擊事件正發生著:一名陌生的男子手持武器隨機往路人襲擊,伴隨著一道刺耳的尖叫聲和人群的吵嘈聲,隨之而來的是警車的鳴笛和媒體記者的閃光燈。心理系、社會系、社工系會以怎樣的觀點看待?如何以他們的專業介入處理?

Photo Credit: https://reurl.cc/O17vjA

心理系:聚焦於個人的心理與精神狀態,負責評鑑與提供治療

坐在晤談室裡,一身白袍與和藹的容顏,溫柔的關心與對話輕輕地落在這幾坪大的空間裡,臨床心理師正藉由晤談,試圖打開男子的心房,從對話的字句間去分析其心理狀態與犯罪動機。有時會搭配問卷、圖像或其他心理測驗工具,由各個面向去評鑑男子是否有精神疾病的可能。「我們一起勇敢正視問題,並一起解決它,好嗎?」溫柔的語句裡伴隨著好轉的希望,在結束晤談以後,心理師將評鑑的結果交給精神科醫生,並且開始與他討論男子的狀況與後續完整的治療方案。

社會系:探討家庭背景、社會結構等大環境,如何使一個事件發生

埋首在書籍、文獻與資料堆疊的高牆後,社會學者的眼珠不停地左右來回,想從字裡行間找到線索,從男子的家庭、生長背景,去搜尋是否有什麼資訊或重大變化曾發生。得知男子平常在某城鎮擔任的職業,便開始著手查詢跟此城鎮的文化風氣、犯罪率與勞動結構等相關資訊。在做足了功課後,社會學家開始整理起行李,準備過幾天親自到男子所處的環境去做田野調查,希望能找到發生此憾事背後的原因,避免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

社工系:扮演各個關係中的橋樑,協助個案重返社會

手上拿著一疊疊的資料,白色的身影穿梭於醫生、男子與男子家人之間。「媽媽不用擔心,法律的問題我們可以請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社工師溫柔且堅定地看著男子的媽媽,一方面安撫家人情緒,也一方面提供各項社會資源的資訊,在社工師的紀錄表上,寫著醫生描述男子的狀況和建議,還有家人平常與男子互動的細節,大大小小的訊息都不放過,從所處的環境、人際關係到心理狀態,全都在社工師的筆墨之中。「這段日子我都會在你們身旁陪著你們的」說完再見後,白色的身影又消失在長廊的另一端。(推薦講座—以原住民的身份進入社會系,它教會我「溫柔的力量」

面對精神病患是不是很危險?

個案不是隨時處於「發病狀態」,系所的專業訓練也會教你如何面對

在電影與新聞媒體上,時常把精神疾病貼上「恐怖、失控、不治之症的」的標籤,導致許多人聽聞精神病患都會投以歧視和異樣的眼光,而有些家長也會擔心,如果未來自己的孩子要面對這些個案,是不是會有安全上的疑慮?

但其實不然,精神疾病就如同我們生理上的疾病,只要接受治療、復健和重要他人的陪伴,一樣會康復、重返正常生活軌道,當整體社會環境越是友善,個案的恢復狀況也會越好,另外,即使面對發病狀態的個案,心理系與社工系,也會在課堂和實習中,教導你如何應對這些突發狀況,這也是此科系專業的一環。

Photo Credit: https://reurl.cc/WdyRge

「想幫助人」就能讀社會與心理學群?

除了考量就讀動機,更應檢視自我特質:是否具備對人的熱情、耐心和同理心?

社會與心理學群的未來出路,大部分都要長時間且第一線的與人相處,像是心理師或社工師等,因此「你對於人與社會是否有熱情」將會成為支撐你走這趟旅程很重要的因素,除此以外,心理系、社工系、社會系也有諸多現實挑戰,在升學之前,都必須先考慮清楚。

一、心理師的現況──研究所門檻、心理師市場飽和

在臺灣,要考臨床或諮商心理師國考,必須具備研究所學歷,而臨床所與諮商所的名額都極少,競爭相當激烈。在通過國考投入就業市場後,還需要面對趨近飽和的市場,醫院與大專院校的專任心理師缺額都低於通過國考的人數,如果能佐以文字書寫或演講的能力,才不易被市場淘汰,倘若不走心理師,工商心理學也是一大領域,像是人力資源管理、消費者行為分析等方向能直接投入產業。(推薦講座—如何成為心理師?心理系學姊帶你了解未來出路

二、社工師的現況──高壓的環境與不對等的報酬

目前大學部畢業的社工師平均起薪約三萬多,往後隨年資增加,如果能擔任主管,薪資會再更高,若是負責保護性業務會有危險加給,如家暴、監獄社工。另外,許多單位的社工是責任制,當個案有突發狀況的時候需要盡速到場,而且需要面對社會黑暗與真實的一面,心理層面的消耗也是一大考驗。但高齡化社會的到來與政府越來越重視社會安全網,社工的角色就更為重要,社工系的學生也有更多發揮所長的地方,較不擔心職缺問題。(推薦講座—在成為社工路上,我也療癒了過去因為成績而自卑的自己

三、社會系的現況──出路發展多元但不確定性高

社會系相比心理系與社工系無對應的國考與職業,主要以學術與研究領域為主,如果想走進業界,依著科系專業的統計基礎,進入民調、市調業或是統計相關職缺,若能結合設計可以走使用者經驗的工作,結合商業也能做消費者行為分析,因此會建議學弟妹多方嘗試、結合另一項專業。(推薦講座—社會學 x 搖滾樂,讓我抓住時代的噪音,為他人發聲

Photo Credit:reurl.cc

就算不成為心理師、社工師,仍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

大學雙主修企管系與心理系的我,因為未來出路的考量,在研究所的階段選擇繼續就讀企業管理研究所,但心理系的所學不會因此白費,我仍從中帶走了三樣禮物。(推薦專欄-高中以來的心理夢,我用雙主修實踐!

#1 自我察覺

能夠更了解自己、感知自己的心理狀態,當意識到自己的情緒或壓力來臨時,不會再一味逃避,學會了向他人傾訴、以運動刺激多巴胺分泌又或者正視壓力源並嘗試解決,更在大學的過程,不斷地與自我對話,開始釐清自己生命裡最在乎與重視的事情,生活變得更有方向感。

#2 邏輯能力

心理學講求驗證性、系統性與客觀性,在修讀「心理實驗法」的那年,老師會不斷拋出時事新聞要同學找出用詞錯誤或邏輯謬誤的地方,從一開始找不到任何挑剔之處,到後來,時常看到新聞報導就會回頭跟朋友說:「你看!這裡不合理啊。」這樣的思辨能力,也讓我在後來的學業與實習上都有更好的表現。(推薦講座—不是讀心術,不是聽故事!邏輯能力是讀心理系最重要的事

#3 傾聽與同理

在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的過程,心理師往往要具備高度的耐心去觀察與傾聽,因此在大學的課程中,或多或少都會有模擬的機會,這些過程都會培養傾聽的能力,另外,因為心理系的所學,你會學習各種狀態與疾病,更能去理解他人的情緒,也會嘗試著以不同的視角去同理對方,對於人際關係有很大的幫助。

社會與心理學群的教育,提供了學生去感知自己、他人和社會的能力,未來你不一定要踏入社工師或心理師的行列,洞察力、分析力與關懷力再佐以另一項專業,能讓你走進企業、政治圈或教育界,當你找到一件你富有熱情的事,再加系上所學帶給你的能力,也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推薦講座-真誠利他者才是好業務,心理系所學讓服務更有溫度!

(同場加映-相似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會系 vs 社工系 vs輔諮系,聽聽學長姐比較科系所學差異,怎樣特質的人比較適合念呢?

作者 郭建賢

喜歡調酒、旅行還有回「嘉」。想以文字作為種子,把自己的理念和想法,散播到更多更遠的地方。

核稿編輯 張紹敏

曾把自己丟到荷蘭生活一年的中壢人。喜歡到處搜集晚霞、觀察人類、研究哲學、自由寫作。每一次腦袋卡關就要出走,最常出沒的藏匿處是蘭嶼。